旗下微信矩阵:

“卖子解近渴”,美邦濒临ST!

面对仍然亏损的局面,美邦方面也向网易财经强调了公司经营的另一个指标:“上半年总体收入稳步上升,直营和加盟的增长情况也呈稳健增长态势。”,并因此认为“公司经营业绩好转”。
2016-10-21 15:10 · 网易财经  赵妍   
   

“卖子解近渴”,美邦濒临ST!

  以“不走寻常路”为人熟知,曾被誉为“中国服装界的黄埔军校”的美邦服饰(002269.SZ,下称“美邦”),在近期连续几则公告之后,陷入舆论的风暴眼中。

  如果2016年再不盈利,美邦将面临“披星戴帽”的风险。由于陷入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连续亏损,以及2016年中期报预测第三季度仍将亏损的局面,美邦上周发布公告,称将出售全资子公司华邦科创100%股权的举动,被舆论认为是“出售资产以改善目前困境,缓解偿债压力”、“卖子解近渴”。

  而在此之前美邦面临的高管团队动荡,同样引人注目:9月30日,公司副总裁林海舟和刘毅选择辞职,两人分管的是供应链管理和市场;8月11日,公司董事周文武同样辞去了董事职务。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随后对上述情况表示了关注。除了对“13美邦01”评级展望为负面外,大公还表示将持续关注美邦高管变动以及筹划出售资产对其经营管理和信用水平可能产生的后续影响,并及时向市场发布。

  “公司10月份有部分公司债到期回售,对短期资金面有一定压力。”美邦相关负责人在回应网易财经时说。不过美邦方面也强调,目前正值秋冬销售旺季,现金流情况良好,可用银行授信额度充足,“公司具有较强的偿债能力”。

  同时,面对仍然亏损的局面,美邦方面也向网易财经强调了公司经营的另一个指标:“上半年总体收入稳步上升,直营和加盟的增长情况也呈稳健增长态势。”,并因此认为“公司经营业绩好转”。

  不过,这并未得到业内的认同。多位零售行业分析师对网易财经表示,作为曾经的行业龙头,美邦正处于艰难时刻,是整个服装行业当前困境的缩影。“美邦的业绩不好,它以前的竞争对手包括森马、真维斯、佐丹奴等,业绩也不好。”

  疑出售子公司扭亏

  美邦陷入疲惫的业绩状况,已经有些年头。净利持续下滑、库存压力沉重、互联网转型是压在其身上的“三座大山”。

  一直处在转型阶段的美邦,自2012年起净利润连续下滑。美邦2015年财报显示,营收较2014年同期下滑4.92%,至62.94亿元;利润暴跌396%,亏损4.31亿元。这也是美邦上市七年来首次亏损。

  2016年半年报,美邦的“成绩单”依然尴尬。数据显示,上半年营收30.74亿元,同比微增10.7%;净利润则亏损6019.08万元。尽管尚未披露第三季度业绩,但半年报已经预测1-9月业绩亏损,净利润将亏损1.6亿元。

  除了盈利能力上的艰难状况,美邦的库存压力依然沉重。事实上,不少服装行业人士在对网易财经谈及美邦时,*印象均为“库存量惊人”。数据佐证了这种印象:2016年上半年,美邦的存货跌价损失达1.18亿元,同比增加约68%;存货周转天数也从2015年同期的149天上涨到185.26天。

  根据现行《证券法》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公司被标志成“*ST”;连续三年亏损则将强制退市。这也意味着,美邦正面临着被“披星戴帽”的风险,而留给它扭亏的时间已经不多。

  这也导致近期外界将美邦出售全资子公司华邦科创100%股权,与其扭亏之间产生联想。

  事实上,美邦准备出售的华邦科创,是目前美邦主要子公司中运营*的公司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华邦科创的总资产为1.48亿元,营收为9085万元,净利润达3160万元。

  尽管尚不知具体出售价格,但出售总资产达1.48亿元的华邦科创所获得的收益,或许会让目前预计亏损1.6亿元的美邦减轻不小压力。

  “拟出售的子公司华邦科创目前正在审计评估当中,相关进展请关注后续公告。”美邦相关负责人并未正面回应出售子公司与改善业绩之间的关联问题,但向网易财经传递了“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在不断改善”的信息。

  “公司品牌重塑渠道转型在2016年效果初显,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美邦2016年上半年扭转了下滑趋势转为正增长。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68%。公司渠道拓展效果显著,门店数量也较上年末增加83家达到3809家。”该负责人说。

  不过,这种“经营业绩好转”的说法,并未能得到业内认同。 “零售行业的业绩状况,更为直观的数据是同店销售额(Same Store Sales),就是以销售店开了至少一年为前提,是指同一间销售店在相同时期下的销售额。因为如果只是比较总销售额,随着门店数量增长,总销售额的增长并不困难。”资深零售行业分析师、无时尚中文网创始人唐小唐对网易财经分析,“比如以前有40家店,现在有200家店,那么总销售额能增长多少?而这并不能说明盈利能力、回头客、品牌认知度等问题。”

  尽管美邦方面并未披露同店销售额这一指标,唐小唐表示,“依我对行业的把握,一般认为美邦10%左右的销售增长,它的同店销售增长不会超过2%。整个行业状况是比较低迷的。甚至像优衣库这样的品牌,也在面临盈利下跌的情况。租金成本涨了、人工涨了,同店销售额却没有涨或者是说微涨,那么盈利能力其实是在下降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