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统OTA江湖!携程鲸吞去哪儿,离互联网“第四极”的梦还有多远?

对于有野心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握手言和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携程与去哪儿的交易尤为复杂,一场合并之后,去哪儿创始团队QUNR的故事结束了,但对携程而言,一统OTA江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2016-10-25 08:34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去哪儿的无奈:酒店业务收缩 全力对抗新美大

  在今年1月份去哪儿灵魂人物庄辰超离开后,此前负责去哪儿无线业务的谌振宇接替了CEO一职,在其发上任后发的*封内部邮件中,对去哪儿的架构进行了重大调整。

  原无线事业群酒店业务线、目的地事业群、酒店及海外事业群合并成立大住宿事业部;原无线事业群功能拆分到各个事业部和总部,度假和门票事业部不变;新设立金融事业部、创新事业部和专车事业部。

携程鲸吞去哪儿:发力新业务 遭遇黑天鹅,成为互联网“第四极”?

  调整后的去哪儿架构(机票事业部CEO丘晖于7月离职刘连春接任;门票事业部今年年初更名为目的地事业部)

  庄辰超的离场是携程去哪儿整合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在这位强势*退出去哪儿后,携程对去哪儿的改造开始进入实质阶段。

  住宿业务调整是携程去哪儿在业务整合上发出的*个信号。

  1月29日,去哪儿内部流传出的两封邮件透露了携程与去哪儿整合的动态:继高管层大换血后,去哪儿将限期终止与高星级酒店合作,高星酒店业务将交给携程。令人感慨的是,高星酒店及海外业务事业群在2015年9月底刚成立,彼时去哪儿曾表态要加大在这块业务上的投入。

  酒店部门的调整范围并不止于高星酒店及海外业务部分,根据一位去哪儿员工对腾讯科技透露的信息,人员调整涉及去哪儿住宿业务部门所有员工。去哪儿一年给员工评两次绩效,分别在四月和十月。这位员工介绍,在今年上半年的绩效考核中,住宿业务相关部门都有D的名额(如果绩效为D便需要离职),其中酒店事业部波及最严重,大部分员工或是离职或是转岗离开了,而且这一年,住宿业务部门员工的旅游基金也被取消。在下半年的绩效考核中,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去哪儿在酒店业务上调整的影响可能比外界感知到的还要大,收缩不止发生在去哪儿高星酒店及海外业务部门,整合的影响在商户侧已经显现。

  在对手的攻击下,去哪儿此前积累下的竞争优势正在瓦解。

  江程是某中部城市省会一快捷酒店店长,他对腾讯科技表示,作为酒店从业者,自己已经感受到了携程与去哪儿合并带来的影响。“*点就是去哪儿的一些活动减少了。第二,去哪儿的佣金涨了。”

  在江程所处的城市,去哪儿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提升佣金的。“高星酒店涨到25%,快捷联合酒店涨到15%。因为去哪儿以前给我们的固定佣金是15%,但是我们可以和他谈,降到10%、8%都可以,现在不允许了,全部统一到15%。”

  江程的遭遇并非个例,根据腾讯科技了解到的情况,去哪儿对酒店佣金的调整在6月之前便已经在不同区域进行。佣金上涨的同时,去哪儿的促销活动也几乎没有了,这导致去哪儿为酒店导流的能力迅速下降。

  “以前去哪儿有好多活动,能给我们带来大量的房源,因为客人看到了实惠,接下来去哪儿的活动一减少,订房量没有以前多了。我记得去年10月份的时候一天最多能有十几个订单,现在基本上一个月有十几个订单。”

  不过江程对腾讯科技强调,去哪儿导流能力下降不一定是普遍现象,在一些旅游城市,去哪儿的导流能力还是很强,另外一些与去哪儿签了包房协议的酒店,依然能得到去哪儿的资源倾斜。

  但携程去哪儿合并带来的改变在江程的酒店已经发生,在去哪儿收缩促销、佣金的同时,另一个玩家正在积极进攻。

  江程告诉腾讯科技,当前能带来最多客源的线上渠道是美团点评,江程经营的酒店房间数不足90间,美团每天能给江程带来至少10间夜的量。

  “而且现在美团商户使用的后台客户端跟OTA几乎是一模一样的,甚至更好用。”

  与去哪儿提升佣金相反,处于进攻位置的美团酒店佣金低很多。美团给江程的酒店定的佣金是6%,与去哪儿15%的佣金相比,低了一倍还多。

  “如果去哪儿和美团的价格是一样的,同样卖出一间房我们卖出一百块钱,美团只收我们6块钱的佣金,但是去哪儿收我们15块钱的佣金,对比来说,老板不会傻的,肯定会选美团。如果假如某一天去哪儿的佣金和美团的佣金一样了,那就看谁的量给我的大我够用谁,谁的量给我的小我就不用谁。所以说是一样的。”

  两厢比较下,部分商户的天平已经向去哪儿的对手倾斜。

    机票业务遭遇“黑天鹅” 以往模式巨变

  与酒店业务整合快速推进不同,携程去哪儿在机票业务的整合,遭遇了航空公司封杀这只黑天鹅。

  2015年的最后一天,南航与海航率先发声,表示暂停与去哪儿合作,关闭其在去哪儿网上的官方旗舰店。随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陆续跟进。

  这次封杀是去哪儿乃至整个OTA发展史上遭遇航空公司对抗最激烈的一次。

  进入三月后,航空公司对去哪儿的封杀更进一步升级:宣布下架所有机票产品。四大航此举,意味着彻底断供去哪儿,去哪儿将面临无票可售的窘境。

  航空公司突如其来的联合封杀与携程去哪儿合并不无关系。携程与去哪儿联手后,双方共同占据了机票在线预订市场大部分份额,这让航空公司感到恐惧。

  2016年上半年,去哪儿机票业务部受封杀事件影响严重,在6月15日去哪儿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中,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5.582亿元人民币(8660万美元),而在2015年第四季度,这一业务收入为6.362亿元人民币,去哪儿机票业务及相关收入环比下降了12.3%。

  去哪儿CFO朱小路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航空公司封杀的影响 “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至于何时能够恢复正常,我们还无法确定”。

  封杀事件过去大半年后,去哪儿在近日已经恢复与各家航空公司的合作,但机票业务的发展逻辑已经发生巨变,这源于航空公司对代理商政策的不断调整:在航空公司新政下,去哪儿机票业务赖以生长起来的平台模式已经无法持续。

  按照新的机票代理新政规定,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前返后返费用全部取消,改为支付定额手续费,原有的国内附加费和奖励代理费将暂停使用,代理公司向平台投放票源也将被严禁。

  实行新政之前,国内机票中,OTA销售的自营机票数量与航空公司直销占比合计占一半份额,剩下是各级代理销售,新政后,90%以上的代理商将被淘汰,OTA这部分收入将被完全砍掉。

  去哪儿以机票垂直比价搜索起家,随后发展为机票代理商开店的平台模式,在平台模式上有多年积累下的技术、运营等方面优势,这些优势随着在线机票销售的平台模式失去生存空间,也随之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腾讯科技接触到的多位去哪儿机票事业部前员工拒*机票事业部的近况发表评论,但接近去哪儿机票事业部的知情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过去半年机票事业部走了很多人,这位人士分析,与携程合并后,去哪儿机票事业部的最终归宿就是消失。

  虽然去哪儿机票事业部仍维持着表面的平静,但机票事业部CEO频繁更迭已经释放出信号:7月5日,去哪儿CEO谌振宇发内部邮件宣布,机票事业部CEO丘晖由于个人原因于近日向EXEC提出辞职,并且将离开去哪儿网。刘连春晋升为公司VP兼去哪儿机票事业部CEO,接替丘晖的工作,向谌振宇汇报。

  而刘连春是近半年来第三个上任去哪儿机票事业部的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