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好经营你的校友圈吧,得合伙人者得天下:腾讯五虎、新东方三驾马车、携程四君子……

创业者的人脉圈子,往往决定了其事业的高度。血缘、地缘、业缘,同乡、校友、同僚、战友等等,都是形成人际交往圈子的重要因素。在这些圈子里,校友圈子又显得比较特别,有人说,世界上能够产生最好的朋友的地方是学校和战场。
2016-09-28 14:42 · 腾讯网     
   

  腾讯五虎将:4位是中学到大学同学

  学校:深圳大学

  创业者: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

  腾讯的5位创始人在创业前最主要的关系是同学和同事。其中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和陈一丹是从中学到大学的校友,前三位在深圳大学里甚至是一个系的,而曾李青则是马化腾的姐姐的同事,也是许晨晔的同事。马化腾认为,这样的关系“心态上会好很多,可以相互吵架不记仇,相对在外面萍水相逢的,遇到争执的话很容易出问题。”

  新东方三驾马车:真实版“中国合伙人

  学校:北京大学

  创业者:俞敏洪徐小平、王强

  新东方昔日“三驾马车”中,俞敏洪和王强1980年一同考进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两人风格完全不同,王强多才多艺,后来成为新组建的北大艺术团团长,是“*的风云人物”;而俞敏洪出身农村,对城市生活充满陌生感。因为都喜欢读书,两个人交往密切。1983年,徐小平来到北京大学团委担任艺术团的指导老师,3人随后产生交集。

  携程四君子:交大是连接纽带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

  创业者:季琦沈南鹏、范敏

  携程创业四君子中,除CEO梁建章是复旦毕业的,沈南鹏、范敏、季琦均是上海交大校友。早在1982年中学生计算机竞赛上,沈南鹏和梁建章这两个数学“神童”同时获奖,从此产生交集。1999年春节后的一天,梁建章与季琦、沈南鹏等上海交通大学校友聚会,几个年轻人就互联网话题热烈地讨论了一夜。最后的结论是:一起做一个向大众提供旅游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

  复旦五虎:白手起家创立百亿基业

  学校:复旦大学

  创业者:郭广昌梁信军、汪群斌、范伟、谈剑

  有人将“复星”二字拆解成“复旦+牛”,“牛”的背后就是郭广昌、梁信军、汪群斌、范伟、谈剑等复旦校友组成的“复旦五虎”。1992年“复星”创始资本仅3.8万人民币,到2012年,净资产已超过516亿元。总结起来他们团队有这几个特点:*:相互信任。第二:志同道合,能力互补。第三:各尽其才,个人优势得到了*的发挥。

  “酒帮”江湖:典型的“北大创业帮”

  学校:北京大学

  创业者:邓裕强、张向东、常映明

  “大学时,裕强常于熄灯时间23点准时出动,带了我们一帮朋友,去草坪上喝啤酒,胡言乱语,嬉笑怒骂,自呼酒帮。”3G门户前总裁张向东在他的博客里写到,这也是3G门户公司名字“久邦(酒帮)数码”的来历。16年前,邓裕强、张向东、常映明同学三人从北大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各奔前程,4年后,三人聚首创立3G门户,经过9年磨砺在美上市。

  贝贝网:校友“抱团”创业力量大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创业者:张良伦、柯尊尧

  2011年,在阿里前途一片光明的张良伦决定创业。彼时,他的师弟柯尊尧即将研究生毕业,看到张良伦一条“求才”微博后,立刻拿起电话,他当时心中的念头只有一个:“跟着张良伦创业,靠谱。”两人在华科跟着同一个导师,在同一个项目组之下两年。2015年1月,两人创立的贝贝网获得1亿美元C轮“天价”融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