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下影视投资是热还是冷?背后投资逻辑大揭秘!

中国影视的IP化和产业化还会往下走,影视产业平台、内容和形态,和观众群体的变化趋势还没有走完,90后和00后的成长还在过程当中,90后要在40岁以后娱乐消费的需求才会下降,才会稳定。
2016-10-26 15:30 · 投资界  Alien   
   

  刘德良资本化的程度为什么会超过产业体系发展的程度

当下影视投资是热还是冷?背后投资逻辑大揭秘!

  新元文智主要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做产业的大数据,产业的研究。第二,为政府部门提供研究咨询的服务。第三,帮助企业做一些战略咨询和商业服务等事情,所以作为一个智库,数据和方法论是我们的核心,我们也做了关于文化产业的股权投资,金融等各方面的研究。 

  我是这样分析影视产业的,从2009年以后,中国影视产业进入了叫做工业化、IP化、粉丝化、资本化这样一个发展方向。 

  首先,工业化毫无疑问,要实现规模化、流程化和标准化的生产体系和发行体系。 

  第二,IP,因为互联网网生的IP规模开始成长,目前90后和00后他们到了消费的年龄,他们成为了文化消费市场的核心主力和消费群体。

  第三,粉丝化,来源于整个社会娱乐消费观念的转变,我们看到很多像郭敬明和韩寒,他们外有大量的粉丝。

  第四,资本化,大量的资本进入到影视娱乐这个领域当中,其实现在看有21家影视制片类的发行上市公司,有40、50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影视制片公司和发行公司。还有20多家是由大型企业集团控股的一些影视制作和发行公司,这里面就包括BAT,包括了乐视,他们所控股的下面的公司。

  资本化的程度为什么会超过产业的体系发展的程度呢?我认为其实核心有三个基本的原因,第一影视适合资本的进入,它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领域,市场要素的演员、编剧和导演都是个体的,资本就很容易掌握这样一个产业形态。

  第二,电影是一个独特的产品,电影本身直接性的收入可能并不高,但是间接性和带动性的收入很大,它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产品,电影是唯一一个突然爆发的一个社会文化现象,或者是社会潮流的产品。

  第三个是电影投资的周期,和资本市场对这种产品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很强的带动性,很强延伸收入来源的企业和项目,都有很强的接受能力,影视产业收入能达到70%以上,票房的收入只是30%,中国目前IP化和粉丝化发展方向,只是把产业链的角度做大。IP化和粉丝化的本质,就是IP商品化和粉丝明星的商品化,要把影视产业的产业链做大。

  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还会有一些源源不断的投资机会,21家左右的投资公司和40多家文创公司,还是有新的公司涌现,还是有新的企业获得投资,对于在座的各位,如果你们做影视企业,我觉得其实未来还有机会,因为有一个核心点,在于内容的创立永远有你的市场,很多的公司都是靠两三部快速走到资本市场,未来这种机会还会有,媒体的形式平台发生了变化,内容也会发生很多的需求的转移。

  另外一个现象,就是有的老牌影视公司,其实在影视这个领域是在走下坡路的,是在被边缘化的。所以每年看到的票房排行榜,其实是有新锐在进入到前五名。 

  中国影视的IP化和产业化还会往下走,影视产业平台、内容和形态,和观众群体的变化趋势还没有走完,90后和00后的成长还在过程当中,90后要在40岁以后娱乐消费的需求才会下降,才会稳定。

  IP化还没有走完,粉丝化还没有走完,原有生产模式已经过时了,已经难以维持未来的消费群体了,这个过程还在走的过程当中。同时互联网化的过程也在走的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了爱奇艺的活跃用户,视频平台活跃用户,这个用户付费还在快速的增长,我们的网综也在市场的初期发展过程当中。

  在几个趋势叠加的情况下,新锐的影视企业还会不断的涌现,还会有新的企业获得资本上的亲睐,未来产生了两个发展趋势,第一个是新的公司不断涌现,新的商业模式和这种企业,开始走向资本市场。原有的影视公司,如果你没法顺利转型,你很有可能走下坡路,很有这个产业当中不断的并购重组。所以影视产业的大的变革和资本的进程,和并购重组的进程,我个人判断,我觉得未来十年还是一个影视产业资本化进程的过程,既有新的公司出现,又会不断的并购重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64045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