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库克之殇:后乔布斯时代的唯一新品也卖不动了

2016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出货量同比降幅达到71.6%。后乔布斯时代的唯一新品也卖不动了。
2016-10-27 11:21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商业评论   
   

  对苹果而言,若某款产品的销量大幅下滑,甚至出现同比性腰斩的状况,是一定要重点总结和反思的。如今,Apple Watch给了公司管理层开讨论会的机会。

  10月15日,第三方咨询公司IDC发布最新报告。数据显示,智能手表市场的表现整体疲软。2016年第三季度,整体规模严重萎缩,厂商的整体出货量仅为270万块,较去年同期的560万部下滑了51.6%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苹果公司的Apple Watch同样有了大幅下滑。2016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出货量仅为110万块,相比去年同期的390万块降幅达到71.6%。

  这已经不是Apple Watch销量首次触礁了。就在一个季度前,数据显示Apple Watch的销量仅有160万块,成绩很不理想,同比去年同期的360万块跌幅高达55%。

  在经过两轮下滑之后,Apple Watch的全球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71%,严重下滑至如今的41%,成为当季降幅*的智能手表厂商,形势非常严峻。

  IDC分析师Jitesh Ubrani表示,苹果公司在2016年9月8日正式发布了Apple Watch的第二代产品,启动预售之后大量用户曾集中购买该产品,一度推升了Apple Watch系列产品的整体销量。然而从最终成绩来看,Apple Watch的销量仍然非常糟糕。

  正因如此,苹果开始阶段性缩减针对Apple Watch的投入。据法国媒体报道,苹果公司计划于2017年1月关闭位于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场的产品展厅。目前,苹果已经裁撤了部分展区内工作人员;今后,剩下的员工将分配到其他Apple Store。此轮小规模的裁员,正是因为Apple Watch的销量过低,无法匹配苹果的成本投入,关店止损也就顺理成章。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远离智能手表类产品呢?即使Apple Watch仍然是智能手表类产品中的佼佼者,面对每年不足500万块产品的总销量,以及不断下滑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对于标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且市值已经达到6341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而言,会有多大意义?这才是苹果公司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Apple Watch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任职以来推出的*全新产品。Apple Watch拥有通知提醒、移动支付、推送天气和短消息、解锁其他苹果设备、推送用户个人健康信息等主要功能;最新推出的第二代Apple Watch集中升级了产品的防水性、续航能力与处理器性能,并没有做更多的改变。苹果与其他厂商一样,只是将智能手表当做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的附属物。

  如今,智能手机销量稳定、智能手表销量下滑严重,证明前者并没有形成对后者的拉动效应。按照苹果的设定,智能手表只能为智能手机提供部分补充功能。苹果没能给智能手表预置足够的创新功能,让用户养成独立使用Apple Watch的习惯,最终造就了Apple Watch的悲剧。

  库克也曾尝试寻找出路,并联合爱马仕公司推出定制表带,甚至推出18k金版Apple Watch。库克希望用时尚潮流的方式,解决科技领域的问题。然而时尚与科技之间是存在基因差异的。苹果可以在二者之间尝试跨界,不过这只是“玩票”的短期行为。库克还是要带领团队推出创新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才能让苹果的真正价值达到高点,显然用户在Apple Watch上找不到这些价值。

  当前的结果证明,库克并没有学会如何像史蒂夫·乔布斯一样规划方案、整合资源,并带领团队推出创新产品。开发智能手表是库克自己选择的产品路线,如今更新两代之后,Apple Watch并没有像iPhone和iPad一样让用户折服,反而出现了各种数据下滑的尴尬,这已经宣告该系列产品失败了。

  更早前,乔布斯还曾畅想过智能电视和智能汽车。然而让这些产品落地的难度和复杂度都更高。目前,库克已经放弃了推出苹果汽车的计划,未来推出智能电视更是前景堪忧。

  在乔布斯的光环下,库克一直渴望能证明自己。可是,后乔布斯时代的*新品却卖不动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