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好老婆杜鹃亲述:我与黄光裕的北京爱情故事

六年之前,她的归来平息国美电器内乱。走出艰难时刻,在守望爱情与亲情的同时,她拉开再造国美的大幕。她是杜鹃,她不只是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太太。对于黄光裕,她说:“光裕培养了我。”
2016-10-28 07:39 · 腾讯财经  财约你   
   

  女企业家们很少在公众面前谈论她们的爱情。商业角色压倒个人角色,她们往往愿意展现自己在商场上的传奇和故事。

  然而,国美掌门人杜鹃并不介意。

  10月27日下午,在国美总部、北京霄云路鹏润大厦18层,杜鹃接受腾讯财经《财约你》直播采访。杜鹃的爽快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原以为需要费许多唇舌说服国美控股掌门人接受建议,来一场无预演、不叫停的逼近式访谈直播。

  杜鹃只是略做思考,就表示既然接受你们的采访邀约,就应该体验最新颖主流的传播方式。

  在这个不间断,时刻有无数眼光注视的“楚门”式节目中,杜鹃跟我们讲述了,她和黄光裕高墙相隔之后的生活与工作。

  她跟我们回忆与丈夫黄光裕相识的岁月,两人在高墙内外的通信,她感谢丈夫,因为黄光裕培养了她,让她成为杜鹃,而不仅仅是黄光裕的妻子。

  想了解杜鹃如何处理婆媳关系,如何总结国美之争,如何思考零售业变革并推动国美再造,以及如何定义互联网基因?未来一周请继续锁定《财约你》,我们将全面解码千亿商业帝国的低调女掌门人杜鹃。

  杜鹃眼中的黄光裕

  先来两个八卦😄

  《财约你》:黄光裕是你初恋吗?

  杜鹃(笑而不语):黄光裕培养了我。

  《财约你》:你介意黄光裕的身高吗?

  杜鹃:他一米七多,比我高,还好吧。

  进入正式访谈:

  

  《财约你》:你和黄光裕高墙相隔已经很多年了,给我们讲述一下你跟黄光裕的北京爱情故事?

  杜鹃:的确是一段人生不同经历,我们是大学毕业的时候认识的,1993年,那也是二十多年前,我们现在也算老夫老妻了。人生难免有沟沟坎坎,有时候因为自己不成熟跌倒了,有时候是因为外界因素跌倒了。无论怎样,遇到困难,要重新爬起来。第二是要调整心态,重新开始。对于我来说,是从原来比较正常的生活到现在这个阶段,会有些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对于我来说是一样的,还是有家庭和工作,我每天要处理的事情有一些不一样,但是我的家还在,工作还在做。所以我觉得调整心态很重要。人的潜能在一帆风顺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但是如果你能调整好心态,你的潜能激发出来,是可以走的很好的。

  《财约你》:您现在跟黄光裕是怎么沟通呢?

  杜鹃:写信比较多,一个月我可以去见他一次。我也慢慢习惯了这种方式,这种方式也是一种无奈。写信肯定不如面对面在一起沟通,但是两个人经常在一起也会有摩擦。我们以前经常会讨论交流,现在还是有默契的。

  《财约你》:你们的孩子会去见黄光裕吗?

  杜鹃:孩子一定会去见爸爸,首先孩子很爱爸爸,我可以感受到。也没有必要不让孩子去看他,爸爸也很爱孩子。爸爸经常会给孩子写信,在特殊节日里,黄光裕也会给孩子准备礼物。

  《财约你》:您怎么评价黄光裕?

  杜鹃:黄光裕原则性很强,人性很好,对孩子、母亲家人也非常好。因为他会坚持在桌面上谈商业条款。面对“桌子下面”的事时,我个人也是很看不上的。因此我说他人性很好。当然也有人说他很强势,我认为他是与原则。

  我喜欢他的原因在于,他做事业全无背景、无资本,都是靠自己努力,他有远大的志向,远大的理想,要做一番事业。在他的成功里,运气的成分很少,这些挺令我感动的。他做为创始人,这样的角色与后面接手的管理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从零到一很不容易。

  《财约你》:黄光裕对您有什么影响?

  杜鹃:他对我很好。我认识他时,国美在北京地区已经很有名了,以前我在公司是主要负责香港的部分业务。我们俩相对有分工,在公司是以他为主,他每天要工作14-15小时,零售行业就是这样,一年365天都是不歇的。我是出自教师家庭,因此在家里以我为主,他会对一些生活上的事给一些建议,但他的要求不多,给的也基本都是好建议。他会给我一个空间,可以说是他培养了我。

  我生完孩子后,我们曾经讨论过公司是要做成家族企业还是别的,在2004年国美上市前我们也讨论过。当时,我经常在香港,他问我别人怎么称呼我,我说按照在香港的习惯,大家都管我叫黄太太。当时他对我说,你应该让人家叫你杜总。我当时不是很理解。后来明白,其实他是希望我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出现,而不是作为他的附属。

  《财约你》:黄光裕什么地方最打动你?

  杜鹃:他的坚韧不拔。

  花絮时间到~~~


杜鹃带《财约你》参观国美办公室,楼道挂着国美投资的电视剧《少帅》的海报。《少帅》女主角小宋佳最近剪了一头利索短发,并且在浅金粉紫等不同发色之间切换。刚刚挑染了紫色头发的杜鹃笑着说,自己也赶了一把潮流。
杜鹃办公室收藏的艺术家刘韡(wěi)的画作:紫气系列。这件画作的简介上说:此幅作品表现的是被描绘为超现实的、如同网络符号般的北京天际线的形态,画中的客体发展为静态荧光线般的抽象曲线,这也是艺术家刘韡创作的初衷。(然而财约你君并没有看懂,全程惊讶脸......)
访谈正式开始了。墙上的画作可是另外一名艺术大师朱德群的大作。

  朱德群与吴冠中、赵无极被称为中国现代艺术“三巨头”艺术家,他的作品《白色森林二》曾经拍出4800万元的高价。


杜鹃在访谈间隙和我们交流,我们八卦地帮大伙问了她今天穿的是什么品牌,杜鹃说自己也记不太清楚,看了看裙子上的logo才想起来:“哦,是香奈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