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景视界拖欠员工200多万事件背后,到底谁该为此负责?

VR硬件市场遇冷、资金周转困难、公司管理混乱,各种原因叠加在一起,危险逐步靠近。对此,王湘云提出了解决方法是,签订退款协议,8月补7月的工资,9月补8月的工资,10月份结清报销款。员工认可了该解决方案,然而方案却始终未如期实行。
2016-11-02 11:26 · 猎云网  竹子   
   

  公司沦落窘境,离职员工何处话凄凉

  据部分员工透露消息显示,2015年,众景视界获得A股上市公司“东方网力”和“探路者”1500万元的融资,2016年2月,公司引入达晨创投及肖斌2000万元的融资。CEO刘俊峰曾对员工公开表示,两轮融资资金均已到账。

  融资不久后,公司于4月12号发布了*AR运动智能眼镜AlfaReal AR,售价2999元。产品在京东发起*,根据京东页面的显示,这款AR眼镜已筹到146.307万,各个版本的销量总额加起来是330部。

  但钱款的去向,却成了一大疑点。在获得融资加上*成功后,仅仅2个月,公司就开始了财务危机。

  6月,公司开始缴不上五险一金,部分员工薪水被拖欠。8月,员工被恶意社保减员。根据该前员工描述, 上周最后一拨员工去领了《离职协议》,一份没有写明发还7/8/9月薪水日期的协议,现在公司基本已经人去楼空。此外,一些员工的工作报销也处于拖欠状态。据离职员工组成的维权群统计,公司拖欠的薪水和报销一起共200多万元。

  据该员工透露,公司在成立之初一共开设了4个项目,1个AR项目,3个VR项目,然而截至现在,只有AR项目研发出了产品AlfaReal AR。

  *在售的AlfaReal AR除去京东*外,几乎没有什么成交记录。

  VR硬件市场遇冷、资金周转困难、公司管理混乱,各种原因叠加在一起,危险逐步靠近。

  对此,王湘云提出了解决方法是,签订退款协议,8月补7月的工资,9月补8月的工资,10月份结清报销款。员工认可了该解决方案,然而方案却始终未如期实行。

  10月11日,宣布公司不再运行后,离职员工也再联系不上王湘云。

  而公司CEO刘俊峰对员工的答复为:没有钱,不负责财务,自己也是受害者。猎云网试着联系刘俊峰,但是没有获得回应。

  在刘俊峰无法给出明确回应、王湘云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才出现了开篇的一幕——盛景网联门口拉横幅抗议。

  “我们大概9点钟到,没有吵闹,也没有说任何威胁话语。最后警察出面交谈后,在11点左右离开。”

  既然沟通无效,想维权似乎只能走法律途径了。一名离职员工向海淀区劳动仲裁委提起了劳动仲裁并被正式受理,但仲裁后也未获赔。

  创业热度背后,该思考的问题

  “我们已经做好了拿不到钱的准备。”

  “那为什么还在积极地四处奔波?”

  “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知道事情真相,给更多人一个警醒。”

  该员工告诉猎云,他们曾经咨询过律师,签署的离职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律师回答有,法律也可以强制公司执行,但如果公司财务真的面临困境,最后也很可能不了了之。

  大环境下的创业热度,让类似的事件一再上演,顾之不暇。光是近几个月,就有不少爆料传出。

  7月底,多家媒体报道称青年菜君拖欠员工薪水并已准备破产清算。10月末,就医160被曝裁员冻薪,停止发放三季度末及第四季度工资。同月,暴风魔镜也被传出将大量裁员。……诸如此类。

  创业不是一件容易事,就像一场赌注,而赌注有成就有败。

  但或许创业者应该站在热度之外,冷静思考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做好了创业准备?如何在公司遭遇困境时,担负起自己该负的责任?而已经进来的玩家,又该如何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在这个资本寒冬中先存活下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