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服务1000家金融机构,积累6.1亿实名数据,估值30亿元,百融金服的“魔力”何在?

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设施以及一个海量的数据状态和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它类似于水电煤一样的存在,能够广泛和各行各业结合,在提升行业效率、创造价值的同时,促进相关行业,比如金融、医疗健康、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的运营和竞争方式。
2016-11-04 09:56 · 投资界  julian   
   

服务1000家金融机构,积累6.1亿实名数据,估值30亿元,百融金服的“魔力”何在?

  大数据(Big-Data),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它不但传唱于马云李彦宏口中,甚至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屡次被提起。近期关于它的热门事件是谷歌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以4:1击败了人类选手李世石。只不过在这里它换了个面目,以人工智能的形式出现。

  它和我们紧密相连,无处不在。我们每一秒都可能产生或者使用一个并未被我们认识到的数据,比如我们在地图上搜索出行路线、一次电商平台的支付、医院挂号、每一页的网页浏览。据悉,每一天,世界上都有两百五十万的三次方的字节数据产生出来,这直接导致了仅在过去两年便已创建出世界上90%的数据。这种通常所谓的“大数据”的快速增长和存储,也创造出了很多机会:比如收集数据,处理数据,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分析等等。

  因此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设施以及一个海量的数据状态和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它类似于水电煤一样的存在,能够广泛和各行各业结合,在提升行业效率、创造价值的同时,促进相关行业,比如金融、医疗健康、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的运营和竞争方式。

  金融服务业是深受大数据影响和改造最大的行业之一。为了保持足够的竞争力,许多金融机构和大数据联手,通过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复杂的算法,以尽可能地避免人类的情感和偏见对交易干扰。而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融金服或百融)便是一家利用大数据技术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

  脱胎于百分点百融金服开始起步

  百分点是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简称,百融金服脱胎于此。百融金服CFO赵宏强介绍,百融金服曾是百分点的金融事业部,其最初的数据积累来自于百分点。从第三方数据平台——企查查呈现的数据来看,百分点董事长苏萌是百融金服三大创始人股东之一。

  百分点成立于2009年,也是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的服务提供商,截至目前,已为近2000家互联网及实体企业提供大数据相关的服务,客户涵盖制造、金融、汽车、零售、快消、电商、媒体、政府等行业,沉淀了5.5亿受众画像和1亿商品画像。赵宏强解释说,百融金服成立初期,通过百分点跟两千多家,接近三千家的电商、阅读、媒体、咨询服务等平台发生联系,积累并能持续获得用户行为的数据。

  第二类数据源,是百融金服通过公共渠道获得的,比如法院、被公开的失信人员的名单等等。另外,百融金服也从和自己有合作关系的数据源及其他业务合作机构,包括电信运营商和各类网贷平台等处获取。据悉,百融金服目前在服务的银行以及非银行类的金融机构约有1000多家,已经积累了6.1亿实名用户数据以及10.8亿的匿名数据。

  “维度全面”,是赵宏强在描述百融金服数据时,不断强调的词汇。它的宣传页也写道:“公司积累的数据来自于线上零售、媒体和社区,以及传统线下商业机构,比如线下零售、航空、电信运营商、传统品牌等”。

  百融金服积累的多维度数据除了规模大以及维度全之外,对于普惠金融而言也意义重大。普惠金融是目前传统的金融机构以及新近兴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重点发力的领域。赵宏强认为,目前,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的金融机构,只覆盖了全国20%—25%左右的人群,他们在这些金融机构里面留下了相对清晰的信贷记录。但是这些数据主要覆盖优质信贷(prime)人群,范围远不够大,并不具有代表性。大量的人群以及他们的信用相关的数据游离于传统金融机构覆盖网之外。它们零星散布于消费金融公司、网贷平台、等非银行类的机构以及包括电商、媒体等在内的各类互联网平台里。作为独立的第三方信用数据服务平台的百融金服积累的大量的多维度的用户数据无疑是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这一空白。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044050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