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扒一扒科技圈这些“野路子”高管受贿案件

针对腐败现象,各公司也都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的来控制公司避免再次出现此类事情。阿里设立廉政部,接受公司任何人的实名举报,并承诺一查到底,有处理、有公示,并且已查处公布数起内部腐败案,其中部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2016-11-06 13:43 · 猎云网  岳园   
   

  近日,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收购项目时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私下巨额经济往来的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也在内部邮件中称目前李明远已主动认错,并主动提出引咎辞职,百度已批准。消息传出后有人此事哀叹可惜,有人痛恨至极,无论是关乎商业还是人性,事实上科技圈里受贿事件发生的频率并不低,从2012年5月阿里巴巴发表反腐公开信,到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百度游戏频频高管卷入腐败传闻,现在,猎云网就为大家盘点互联网行业内“被反腐”的那些高管们。

  百度游戏事业部总经理廖俊参与流量黑市交易谋取私利

  2014年11月,百度副总裁兼CEO助理梁志祥发出内部邮件,落款为“职业道德委员会”。邮件毫不避讳地提及四起反腐案,包括游戏事业部总经理廖俊涉嫌商业受贿、搜索资源合作部负责人王庆伟伙同品牌展示广告部经理陈刚涉嫌参与流量黑市交易谋私利、展示广告运营规划部客服主管林汉超涉嫌职务侵占公司财产、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马国林涉嫌商业受贿。

  腾讯前总监岳雨等受贿罪成立,执行有期徒刑9年

  2015年,腾讯公司前总监岳雨被控任职期间与多名下属侵占公司数百万元,并伙同时任公司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刘春宁受贿70万元一案,已经得到一审判决:岳雨被判职务侵占罪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成立,执行有期徒刑9年。

  2015年4月,腾讯在内部通报,已向司法机关举报4起收受贿赂和回扣员工,这四名员工分别是:

  岳雨,曾任腾讯公司网络媒体拓展部和在线视频部总监,1980年生;

  张东波,曾任腾讯公司网络拓展部、综合拓展中心、战略BD组长,1982年生;

  樊丹,曾任腾讯公司网络拓展部和在线视频部组员,1982年生;

  肖峰,腾讯公司前员工,1978年生,2005年离职后创办深圳华晟腾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腾讯广告代理商。

  互娱QT产品部负责人王雷雨与总监谢晓东涉嫌存在经济问题,所涉金额同样高达4000多万元

  公司在2015年7月的内查中,发现互娱QT产品部负责人王雷雨与总监谢晓东涉嫌存在经济问题,所涉金额同样高达4000多万元。检方指控显示,2014年初,因为在向主播支付收入的过程中出现滞后,进而影响到产品的正常运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QT产品部负责人王雷雨与总监谢晓东决定引入第三方公司,为主播代为支付收入。

  检方指控称,“热度传媒”CEO窦刚获悉腾讯要找第三方公司合作后,主动联系到谢晓东,告诉谢晓东“热度传媒”公司在江西上饶有注册,当地有比较优惠的退税政策。窦刚提出,如果能够促成热度公司为腾讯公司QT产品部代发主播工资一事,可以将为主播代扣代缴的税款,部分退回给谢晓东。谢晓东向王雷雨汇报了此事,王雷雨要求约见窦刚。三人在深圳南山区某餐厅见面,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促成腾讯公司与“热度传媒”签约,所得退税则由三人瓜分。

  检方指控显示,不到一年时间里,被三人侵吞的退税款高达4163万多元。其中经手人窦刚分得602万元。谢晓东向窦刚提供了15个他人银行账户,接收了3561万多元,实际分得2160多万元。剩下的1401万元被转入到王雷雨控制的三个他人账户,由王雷雨侵占。目前这一案件尚未宣判。

  刘春宁涉嫌商业贿赂遭腾讯举报

  2015年6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春宁被深圳警方带走。原因是涉及在腾讯期间商业贿赂,遭腾讯举报。据传,刘春宁被带走是涉及其就职腾讯期间的商业贿赂,此前有消息称长期跟随刘春宁的秘书被带走调查,主要起因是刘春宁负责腾讯视频版权采购时期涉嫌商业贿赂。

  7月9日,腾讯通报称,多名在线视频相关业务员工存在贪污受贿行为,涉嫌违法。而刘春宁则在负责腾讯视频版权采购时期涉嫌商业贿赂。7月10日上午,针对“阿里巴巴副总裁、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被警方带走一事,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刘春宁是在腾讯期间受贿,有关调查与其在阿里巴巴以及阿里影业的职位概无关系。

  京东自爆10起内部反腐案件

  京东集团通过内部网站和“廉洁京东”微信公众号发布《反腐内部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进行了实名公布。公告显示,这些内部腐败事件涉及收受供应商贿赂、职务侵占、索要供应商礼品、接受供应商宴请等违法违规行为,京东对涉及员工进行了移交司法机关或辞退的严肃处理;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行贿商家也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京东集团表示,京东对于涉贪员工绝不姑息,情节严重者将会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于违法违规商家,京东将*终止合作。这也是京东首次实名对外公开内部腐败事件。同时,“京东反贪腐”网站的筹建也在日程中,该网站将面向所有社会公众开放,给予高额奖励,实时同步京东内部反腐工作动态,鼓励公司内部员工、合作商家积极举报腐败行为。

  合一集团副总裁卢梵溪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

  2016年2月1日,合一(优酷土豆)集团发布内部信,称前合一集团副总裁卢梵溪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合一集团指出,卢梵溪在职期间,合一集团发现在历史项目的职务、流程内审方面存在严重疑点。

  当时的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在年会上,特意提到了公司内部廉政和反腐:“半年以来,廉政的团队开始启动反腐的活动。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事情是我非常痛心的,最近在做一些非常难的决定,都是对公司非常有贡献的人,非常难受。”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骆平凡与其下属汪安涛涉嫌侵占中兴通讯4200多万元资金

  中兴通讯管理层职务侵占案,检方指控就显示,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骆平凡与其下属汪安涛涉嫌侵占中兴通讯4200多万元资金。2015年春节之后,中兴通讯内部审计中,发现两人涉嫌经济犯罪,案发时两人均在职。两人相继于2015年3、4月期间遭到警方刑事拘留。

  检方指控称,骆平凡与汪安涛将高达4000多万代理费侵吞。指控称,2011年12月至2013年5月期间,汪安涛利用职务便利,经过骆平凡提议,找到大勐宜昌达公司董事长王家俊,将大勐宜昌达公司代收的中兴公司向AW公司支付的代理费,扣除手续费后转账给汪安涛与骆平凡。

  司法审计显示,两人利用关联银行账户收取王家俊转账的数千万款项,除去部分私人之间的金钱往来之后,汪安涛被指控分得赃款1651万元,骆平凡被指控分得赃款2606万元。检方指称,两人将这些款项用于个人投资、消费及家庭支出。

  互联网行业内高管贪污腐败,究其原因主要与公司内部管理缺失和制度设置的不合理分不开,公司内部平台的建构和团队的管理上存在漏洞,因此导致其拥有*的权利便有可腐败之机;另一方面,人性也是不能忽视的一点,人性不能用来考验,不然你一定会失望,互联网的环境下犯罪者心存侥幸,也是其构成犯罪的重要原因。

  前阿里巴CEO卫哲B2B公司大批欺诈事件被曝光

  2011年2月,阿里巴巴B2B公司大批欺诈事件被曝光,100多名员工牵涉其中,其中公司CEO卫哲、COO李旭辉主动承担责任向董事会申请辞职。同时,公司也严肃处理了近百名负有直接责任的销售人员。

  对此马云发邮件重申价值观表示,阿里巴巴B2B董事会主席马云在随后写给员工和客户的邮件中痛斥了这种行为,称“对这种触犯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但是希望员工具备“面对现实,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才能在艰苦的创业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针对腐败现象,各公司也都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的来控制公司避免再次出现此类事情。阿里设立廉政部,接受公司任何人的实名举报,并承诺一查到底,有处理、有公示,并且已查处公布数起内部腐败案,其中部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百度的“职业道德建设部”内设委员会,负责监督、核查公司内部员工的违法违纪行为,部门的核心成员均为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的专业人士,具有高度独立性。腾讯设六条“高压线”在新人入职前便“丑话说在前面”,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

  今天,发生了李明远一类的事件,无论是辞职还是拘留,都是企业最不想看到的。因此,企业更需要建立事前的控制机制和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只有自身的制度健全,员工才能更加严格的规范自己,*限度的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