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兴电力IPO,领投方启明创投潜伏5年创清洁技术投资单笔最高回报

就这样,接触了两年,2011年当海兴电力认识到上市的必要性的时候,周也逐渐地转变了对资本市场的态度,“我们也便当仁不让地领投了这一轮”。
2016-11-10 10:25 · 投资界  julian   
   

  海兴电力IPO,领投方启明创投潜伏5年创清洁技术投资单笔最高回报 

  张勇周良璋在敲钟

  2016年入年以来,启明创投在清洁技术领域的投资回报逐渐明朗。11月10日,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兴电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敲响上市的钟声,而启明创投投资的另一家清洁技术企业,也正在主板排队中。

  10月31日,海兴电力发布其招股意向书。招股书显示,启明创投以启明环宇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持有海兴电力4.96%的股份,是它的第三大股东。近年来,该公司业务发展健康,各项财务指标持续提高,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0亿元,净利润从2013年的2.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3亿元,总资产从2013年末的15亿元增长到2015年末的24亿元。

  启明创投与海兴电力的缘分始于2011年。2011年,海兴电力进行了其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融资,启明创投便是领投者。2011年至今已5年有余,如今启明创投也先后在清洁技术领域投资了10多家企业,而启明创投合伙人张勇便是这一次次投资背后的操盘者。

  非典型的学者式投资人

海兴电力IPO,领投方启明创投潜伏5年创清洁技术投资单笔最高回报

  张勇,启明创投的人更喜欢称呼其为“张博士”。张博士和蔼、爱笑,一如照片。未见其人,而笑已先闻,绝无半点理工男“木讷”的气质。技术背景的他,在本科、硕士阶段学的都是自动化,博士阶段读的是电子工程学,对于数据和系统有很好的基础。下学之后,他先后在西门子、通用电气等著名的跨国企业任职。在GE近十年的工作时间里,张勇从一开始的做研发,到管理研发团队以及参与管理国际团队,再到和同事一起发起“IN CHINA,FOR CHINA”(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项目,孵化GE内部项目并对其进行投资。这段投资经历为张勇打开了一扇窗,张勇也逐渐对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事后,他回忆道:“你的机会打开了你的视野,那我想再挑战一下自己,看看如果脱离强壮的母体,自己是否还具备真正的投资能力。”

  2008年,通过一个共同的朋友,张勇结识了启明创投创始人Gary Rieschel。在和张勇接触的过程中,Gary看到了他做投资的潜力,便向其发出了加盟的邀请。张勇也因此于2009年2月正式加入启明,负责清洁技术产业的投资。除了专职投资外,张勇还活跃于学界(做大学的兼职教授)、实业(担任企业的董事或观察员),因行业所需,和政府也有接触。正是得益于和不同行业的接触,张勇因此受益匪浅。比如和学界接触,张勇能够持续保持对技术的敏锐度,而实业、商业的经历,使其对于该技术的商业化以及可行性做出判断;和政府接触,能够较好地理解政策发展的脉络,能够帮助他站在宏观的角度进行行业判断。多元化,多领域的经历,如春雨润无声,从各自的维度影响着张勇,并使其逐渐形成了一套跨界、跨领域的投资理念和风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julian,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04052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