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姨吗VS美柚,体贴女朋友的你,会选择哪个APP?

马云曾说,下一个能够超过他的人,一定在健康产业,足见马云对于健康产业未来的看好。在互联网医疗这个大风口的推动下,作为重中之重的女性健康也将会迎来飞速发展,这也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涌入到这个领域。
2016-11-15 09:57 · 品途商业评论  刘旷   
   

  而大姨吗定位于健康服务,关注女性健康和医疗,并在不断向医疗垂直领域拓展和延伸,真正在不断帮助女性用户解决她们的生理健康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为什么大姨吗在用户满意度、用户好评率、用户粘性等逐渐取得*地位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刘旷个人看来,女性健康管理的本还是在“健康”二字上,与女性健康相关的平台方向,脱离了这个本,最终只会在跑道上偏离。

  互联网医疗健康风口已现,女性健康成重中之重

  马云曾说,下一个能够超过他的人,一定在健康产业,足见马云对于健康产业未来的看好。事实上,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正在全面爆发。

  从政策上来看,去年国务院提出大力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正式公布,并提出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鼓励医药行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不论是阿里、腾讯等巨头,还是大姨吗、春雨医生等行业细分垂直小巨头,都纷纷向医疗健康领域发起了进攻。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看病难、看病贵等传统医疗问题始终困扰着国内广大的老百姓,这个市场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根据互联网医疗蓝皮书《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达114亿元,2015年市场规模已达157.3亿元,增长率为37.98%,其中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42.7亿元,增长率为44.7%,未来行业增长规模还将会进一步扩大。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借助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互联网医疗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老百姓解决传统看病所面临的诸多用户痛点。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着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前进,智慧医疗、智能医疗必然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而根据中国IT研究中心的《2016Q3中国女性健康管理APP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女性健康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了2000万,而女性健康管理APP占比占据了整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的近四成,也就是说女性健康成为了整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中之重。

大姨吗向左,美柚向右,女性健康APP路在何方?

  女性移动健康前景一片大好,但也出现了些许问题

  对于当前整个中国的医疗行业来说,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现状也是造成国内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最重要原因所在。

一个现状就是目前中国的医疗资源紧缺,中国人口占据整个世界人口额22%,但是中国的医疗卫生资源却仅占世界的2%,同时由于国内私人医院的发展一直缓慢,缺医生、缺资金、缺高端医疗设备等几乎是当前所有医院都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

  另一个现状就是中国的医疗资源分布极为不均衡,中国有限的医疗资源80%分布在城市,而且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仅有20%分布在人多地广的农村地区。大城市的城市居民看病面临着挂号难题,偏远地区的老百姓遇到大病就更麻烦了,小医院的医疗水平有限,他们需要长途跋涉跑到大城市去看病。

  不可否认,移动医疗健康的出现,对于解决医疗资源短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涌现出了诸多问题。

  一个问题就是移动医疗的进入门槛较低,涌入移动医疗健康者颇多,这导致了整个移动健康行业的竞争同质化严重。根据移动医疗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整个移动医疗APP已经多达2000多款,不过大多主要集中在预约挂号、线上咨询、医药电商等少数几个领域。

  另一个问题则是专业性普遍较差,很多移动医疗创业者都是来自于互联网行业,他们并不懂医疗健康,较差的专业性必然导致用户的体验性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