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谋”深算!张艺谋66岁创业进军VR,商业野心岂止于大?

从卖血买相机自学摄影的文艺青年到电影行业的风云人物,张艺谋的故事属于奋斗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从影二三十年,加上早年在“印象系列”占股,张艺谋早就被爆位列亿万富翁。
2016-11-15 13:15 · 投资界  王珑娟   
   

老“谋”深算!张艺谋66岁创业进军VR,商业野心岂止于大?

  创立加盟当红齐天

  北京当红齐天集团是一家以虚拟现实(VR/AR)为主要科技手段,致力于打造极致沉浸式社交娱乐体验的综合性娱乐公司,张艺谋是其创始人之一。这也标志着他成为继章子怡、黄渤、李冰冰、胡海泉、Angelababy等明星之后,又一跨界迈入创投圈的重量级大咖。

  2016年,当红齐天集团集合顶尖跨界团队推出颠覆性的国际娱乐品牌:SoReal。 SoReal基于“可自由行走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将VR沉浸科技与主题娱乐进行融合,打造针对不同空间大小的“超体胶囊”、“超体空间”及“超体世界”等自主品牌。

  今年11月15日,当红齐天获得了联想创投的战略投资。杨元庆认为:“AR/VR以及未来的MR(混合现实)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即将改变世界的下一代技术,也是联想未来会重点发力的领域。”投资SoReal是联想在智能生态的重要布局,未来SoReal将会和联想设备达成更多的战略合作。

  张艺谋吸金IP

  根据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显示,从2004年到2011年,张艺谋年收入最高4800万元,最低550万元,但此后并未登榜。2008年,张艺谋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获得2008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并提名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著名导演、投资人、创业者......张艺谋身上有了越来越多的标签,本来他就是吸金大IP。

  张艺谋和张震燕创办的新时刻合作拍摄包括中国石化润滑油、铁道部中国铁路宣传片。其中铁道部宣传片制作成本高达1850万预算成本中,张艺谋作为艺术创意提供者获得250万报酬;

  豪斯国际、北京演艺和张艺谋合作格局项目《图兰朵》,该剧票房单日票房突破600万;

  2016年下半年张艺谋又迎来了高峰:指导G20峰会文艺晚会、贺岁档上映的超级大片《长城》、创立的当红齐天获联想创投战略合作等等。

  跨界的时代

  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

  演员跨界去当导演,如:1996年,周星驰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电影公司——星辉海外有限公司,投资制作了《食神》、《喜剧之王》等,还有今年他亲自指导破纪录的《美人鱼》;《唐人街探案》导演陈思诚、《战狼》导演吴京;《分手大师》、《恶棍天使》导演邓超都由演员转行。

  写而优则导的作家转导演:董成鹏、易小星以网剧起家;郭敬明、韩寒导演自己的作品;落落指导了《剩者为王》等等。

  除了张艺谋参与创立当红齐天外,还有很多进入创投圈的导演

  张国立是圈内第一个开公司的明星,也是最早对接资本市场的明星,还身兼导演、演员、制片人等身份。2013年,华谊兄弟收购张国立旗下浙江常升70%股权,对价2.52亿元;

  赵宝刚、郭靖宇、王彤、吴玉江、何静、滕华涛六人通过各自工作室组建天津广济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全部为导演合伙人;

  陈凯歌、孔笙、周萌等多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合伙成立了喜诗投资,该合伙企业注册资本9000万元,持有新丽传媒9.59%股权,为新丽传媒第四大股东等等。

  除了进入创投圈的导演外,明星更是数不胜数,此处就不再一一盘点。张艺谋不是第一个跨界的导演,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演而优则导、导而优则投,转型跨界的背后更是名利双收。但夹了杂更多资本关系,在多方利益交织下如何保持艺术与商业的平衡或是他们亟待要思考解决的问题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54054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