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谋”深算!张艺谋66岁创业进军VR,商业野心岂止于大?

从卖血买相机自学摄影的文艺青年到电影行业的风云人物,张艺谋的故事属于奋斗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从影二三十年,加上早年在“印象系列”占股,张艺谋早就被爆位列亿万富翁。
2016-11-15 13:15 · 投资界  王珑娟   
   

老“谋”深算!张艺谋66岁创业进军VR,商业野心岂止于大?

  张艺谋,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在影视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英雄》开始就成了商业票房的保障。而他也早已加入了创业大军,11月15日,由他联合创办的VR公司当红齐天获得了联想创投的战略投资。据了解,当红齐天成立于今年3月,核心定位是“VR娱乐生态”。

  曾有投资人在接受《人物》采访时表示,“张艺谋品牌易于结合资本的重要原因有二,首先是有着丰富的资本对接渠道;其次,‘牛、不配合、要价高、出尔反尔’这些毛病,张艺谋一点也没有。”从导演到投资人,从投资人到创业者,从影视娱乐到科技,张艺谋在雄厚资本的推动下,一次次实现了财富增值和个人转型。

  张艺谋的商业版图

  从小“黑五类”的出身,使得张艺谋早期生活并不顺利,一直被“边缘化”。从卖血买相机自学摄影的文艺青年到电影行业的风云人物,他的故事属于奋斗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从影二三十年,加上早年在“印象系列”占股,张艺谋早就被爆位列亿万富翁。

  在影视导演上张艺谋造诣高深,在商业上也是“生意精”。他旗下参股和创办的公司有:新画面、乐视影业、观印象、新时刻、当红齐天、东方艺和、豪斯国际北京演艺。2012年就有新闻报道,张艺谋在上海成立了规模20亿元的“张艺谋文化产业基金”。很难有人意识到张艺谋已经66岁了,在艺术和商业间的切换下,他试图在新的时代下揉造出独特的价值符号。

  分手新画面

  在《华夏时报》的报道中,张艺谋认为“工具化你就会对别人有用,人有了用,有些东西就不会找到你的身上,你就会有空隙生存”。《张艺谋的作业》同样有类似表述,“我一开始就有这个意识,让自己迅速工具化”。

  2002年上映的商业大片《英雄》被业界视为张艺谋创作生涯中的一个节点,围绕这部电影的争论至今没有停止。不少人将其视为中国电影商业时代的开端,张艺谋也从此迈上了商业意义上成功的道路。连续拍摄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等电影作品,豆瓣评分不高,但都获得了上亿票房。

  《英雄》全球票房1.77亿美元,新画面至少赚了两个亿;后面《十面埋伏》如法炮制,全球票房9300万美金,新画面至少赚了一个亿;但《千里走单骑》表现不佳;《满城尽带黄金甲》虽然票房高,但似乎并未赚很多钱;随后,2009年拍摄的《三枪拍案惊奇》票房达到了2.16亿元,但他却和张伟平“法庭上见”,张艺谋方宣称张伟平拖欠《三枪拍案惊奇》分成款1500万元,具体真相不得而知。随后,2012年的《金陵十三钗》他和新画面正式分道扬镳。

  如果不是和新画面分手,张艺谋大概无法将其名气证券化。分手后,张艺谋也开始了正经的演艺生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154054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