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亲口讲述自己的成长史、创业史,腾讯的前世今生都在这里

马化腾:那时候填志愿,其实我喜欢天文,当时本来想读天体物理或者天文学,这是我中学时候的兴趣爱好。但是后来了解到好像读天文最后的结局就是当地理老师,这跟我想象的差别很大啊,因为我很喜欢天文,但并不喜欢地理,这个跟我设想不太一样。
2016-11-16 08:56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静爷   
   

  18年前,27岁的单身狗小马在光棍节注册了一家公司,如今,这家公司市值突破2万亿,击败阿里,成为亚洲*互联网公司。

  11月11日,他发了15亿红包给员工(连离职员工都有),除此之外,还给每个员工发了300股股票!

  目测,一些猫厂员工要“哭”了:

  “同样是双11,差距怎么这么大?

  我们在加班加点备战,吃住在公司,累成了狗!”

  “他们却在领红包……”

  就在阿里在忙着收你的钱,腾讯却在忙着给员工发股票红包……

  今年的11 月 11 日,不仅仅是光棍节,也不仅仅是让人剁手不断的双 11 狂欢节,它还是腾讯18周岁生日

  为感谢员工过往努力付出,分享公司18年来的成长,马化腾为员工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感恩礼包”:将向员工授予每人300股腾讯股票,作为公司成立18周年的特别纪念。预计本次授予股票总价值约达17亿港元(约15亿人民币)。

  不仅如此,腾讯还为在职员工、离职员工、外包人员和公司服务人员准备了总额约3000万元的现金红包,单个红包金额在188-1888元之间不等,但据说有人抢到了9888元的大红包。

  静爷快被朋友圈那些腾讯员工、前员工烦死了!朋友圈里被他们各种“花式”晒红包刷屏了……

  不就是领个红包吗?有什么了不起!哥也收到红包了,虽然只有0.52元,但你们见哥晒了吗?

  对于这种“嚣张”的员工,静爷只想问一句:

  你们还缺运营(市场\产品\开发\行政)狗吗?

  让人又爱又恨的企鹅

  18年前,1998年11月11日,在深圳华强北,马化腾与张志东等五个年轻人共同成立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18年后,腾讯成长为拥有3万名员工的互联网巨头。截至目前,腾讯旗下的微信和QQ的月活跃用户数已分别达到8.06亿和8.99亿,几乎成了国民应用。

  9月5日,腾讯股价持续上涨,市值突破2万亿港元,干掉中国移动阿里巴巴,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回顾这18年,腾讯让人又爱又恨!

  在前10年,它一直背负着抄袭的恶名,坊间称它为“山寨*”,并且被它“模仿”死了很多企业:QQ挤走了MSN,QQ游戏血洗了“联众”,腾讯网游碾压盛大,QQ电脑管家狙击360,腾讯视频横冲直撞成为如今的三大视频网站之一。

  到了微信时代,腾讯更注重打造互联网生态的概念,做起了连接器,崇尚合作共赢。自2011年“开放战略”以来,腾讯累计成就了30家上市公司,注册创业者超过600万,实现合作伙伴总收益达160亿元。

  如今的腾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超级巨无霸。

  那么,这样一个庞大的腾讯帝国,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

  前段时间,马化腾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6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展开了一场对话,谈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微信诞生背后的故事、对未来创新的展望,还有腾讯曾差点死掉的那些事儿。

  差点去做地理老师了!

  钱颖一:你是1989年入学,选择的是计算机专业,为什么?这个选择后面是怎么的思考?

  马化腾:那时候填志愿,其实我喜欢天文,当时本来想读天体物理或者天文学,这是我中学时候的兴趣爱好。但是后来了解到好像读天文最后的结局就是当地理老师,这跟我想象的差别很大啊,因为我很喜欢天文,但并不喜欢地理,这个跟我设想不太一样。

  然后当时深圳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就是特区,如果你从深圳考出去的话,你可能就把深圳的户口弄没了,就回不来了。所以那时候很多深圳的学生就近考深圳大学。后来觉得(计算机)这个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后来越来越有兴趣。

  大学里没有再学天文的课程,但是业余看一些期刊,后来有机会去美国的时候,我去书店里面大肆搜罗所有有关天文的,很沉很沉的(书),就把它买回去了。

  到现在对天文还是有兴趣。喜欢天文,你会观测星星,对宇宙会有思考,你会觉得自己很渺小,那包括整个地球可能都在这个宇宙长河中是一颗尘埃,是一个偶然,可能是一个片段。所以呢,很多事情,你只要想一想,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个对稳定心态、对待挫折很有帮助。

  对科幻小说也非常有兴趣,包括《三体》这些科幻小说都让人脑洞打开,想象力很丰富。科幻小说对科技,对未来的发展给了大家一个前瞻性的展望,非常有意思。

  不是学霸,估计考不上清华

  马化腾:讲计算机最强应该就是清华了,清华计算机*是非常难考的,我相信我当时如果要报考,估计还考不进来的,分数太高了。

  在大学里面的学习是打基础,比如说像数据结构、算法,这些都对你未来成长非常重要;但是这只是一个基础,更多还是要靠课外的兴趣爱好。比如说我们对机房里病毒的原理、机制很感兴趣去研究,当时还对一些病毒的样本进行解剖。我们在学校里面会很积极地和老师去寻找一些项目来做,可以全方面锻炼能力。这对你以后价值是无限的,它超越了你在课本上学的东西。

  那个时候我不算是学霸,大概在10名左右吧,班里总共有30多人。

  钱颖一:总共30多人,才10名左右,将来能做大事。

  卖电脑不行,转行做程序

  钱颖一:89年到93年,你念书的时候对职业有什么规划么?

  马化腾:这段时间在深圳其实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很多人创业。我看到师兄很早就帮别人编写软件,然后我说我很有兴趣,想知道这个项目收入怎么样,有哪些需求,他们是怎么实现的。然后就觉得,是不是也应该出来创业。

  但是,现实是还是比较残忍。那时候很多材料从海外运到深圳,所以我们当时很早就说,(在华强北)做一个电脑公司,其实就是帮人家装机,然后在里面配一些软件等等,就这么简单。后来我发现,在华强北干这个活的人都不是学这个专业的,可能只有初中、小学文化,但市场经验很丰富,像我们这个专业大学毕业的还竞争不过他。

  后来我在一个书店碰到同学,他在一个当时*的民营企业,做寻呼台的;正好(这个企业)一个项目需要C语言,要很熟练的,我就给他展示我之前的成果,他说,就是你了。我就糊里糊涂先进去实习了,然后一干就是五六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