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博清“僵尸”,李易峰、吴磊、王鸥也买粉?(附完整封禁名单)

一般情况下,买小白号最多的是明星粉丝后援会。“有时候,粉头会在QQ群里安排刷量的任务。一个人手里分5-10个微博账号,去给爱豆转发或者是刷评论。”一位粉丝称。
2016-11-21 12: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自从新浪微博诞生之后,水军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公开而合法的存在。而所谓的榜单热度、话题热度,更成为众多影视项目或明星的自留地一般,刷榜这种潜规则更是人尽皆知。

  近日,微博官方公布了一批通过违规手段刷话题阅读数,旨在冲击热门话题榜单的话题和账号:站方现将此类使用被盗微博账号进行刷榜的话题及其主持人予以公布,并同时对主持人账号实行禁言、禁关注措施。(完整封禁名单见文末)

  在这份被封禁的刷榜名单中,很多明星大咖、综艺节目、热门网剧纷纷中枪……

  在明星中,有#奇道暗讽刘翔#、#李易峰和吴磊结合体#、#吴尊舞动乾坤#、#蒋劲夫痛哭#、#王鸥1028生日快乐#……

  电影有:《外公芳龄38》、《龙珠Z》、《脑残粉》、《怨灵地下室》……

  综艺中有:《姐姐好饿第二季》《崔神驾到》……

  热门剧集中有:李易峰《麻雀》、《巫蛊笔记》、《整垮前女友》、《法医秦明》……

  音乐领域有:《假如我是罗大佑》、《陈奕迅穿越了》、谭维维《秋收》EP、《异类不是华晨宇》……

  更重要的是,新浪官方公告中有一句话提到了:“其中甚至出现了使用被盗微博账号发布相关话题内容的刷榜行为。”

  确实,小娱身边就有朋友抱怨称,自己一年多不用的新浪微博账号,近期开始神不知鬼不觉地发一些与影视或者综艺相关的营销内容。

  结合上文可以看出,这些账号很容易就被营销公司所盗取。

  此前,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来去之间”的微博曾经转发过一条信息:2015年之后,没有修改过密码的,理论上都是肉鸡,就看水军想不想用你的账号。

  来去之间的微博

  据娱乐资本论了解,这些被盗账号已经形成了一条打通上下游的暗黑产业链。在淘宝上搜索“新浪微博账号”,从1块钱5个到几百块钱一个微博账号应有尽有与。

  那么,这条产业链上游的账号都是从哪里来的?水军究竟如何刷粉?在这条产业链的下端,最获益的是谁?

  水军的微博账号从哪里来?

  “我已经一两年没有玩过新浪微博了,不知道自己的微博为什么开始自动发这些电影和综艺宣传信息。”小娱身边不止一位朋友这样吐槽。

  盗取别人的微博账号发信息,这样的账号被业内称为“黑号”。这种号的来源,途径一般有两种。

  *种是,有些人会通过同名账号密码的方式撞开“社工库”以获得成千上万的账户信息(“社工库”在黑客圈指一种获取情报和信息的数据库,里面包含上亿用户名和登录密码);第二种方式是,以钓鱼网站的方式,窃取授权登录第三方平台的微博账号。

  被盗取的黑号可以找一级商或者二级商代理商卖出去。在淘宝上输入“新浪微博账号”,根据带粉丝数量不等,从一块钱5个,到几百块钱一个的账号都有。

  除了“黑号”以外,淘宝上还有一种是“小白号”,又俗称“见光死”。也就是淘宝上售价*的一类账号。有的淘宝店1块钱可以买十几个。

  淘宝买微博账号的店铺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小白号”是用从电信、移动等通讯运营商流出来的虚拟电话号码注册的,寿命一般持续2-3天左右,这些号码只能收发短信验证码,但是不能接打电话,属于空号,很容易被微博监测到问题并进行锁定。

  一般情况下,买小白号最多的是明星粉丝后援会。“有时候,粉头会在QQ群里安排刷量的任务。一个人手里分5-10个微博账号,去给爱豆转发或者是刷评论。”一位粉丝称。

  不久前,知名媒体“关八”透露,孙耀琦的水军跑错地方了。本来是叶一茜晒了一条女儿森碟的微博,没想到评论里却出现了各种夸孙耀琦的内容。

  关八的截图

  图中所显示的就是明星粉丝的刷粉情况。一位艺人经纪人表示,一般情况下,这么多评论读下来,几乎是一个意思,基本就可以判断是水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