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混乱失序,社会断层,寒冬将至

而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一个康波周期末端的混乱时代,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建设及全球化浪潮已经见顶,而新的智能技术革命才刚开始冒头,还远没到收获期。在这个格局混乱的时代,接下来出现一次大萧条也许是大概率事件。
2016-11-22 19:24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  刘苇   
   

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混乱失序,社会断层,寒冬将至

  在美剧《权力的游戏》的世界里,冬天往往数十年不来,但一来就会是持续多年的的酷寒与战乱。剧中的国民已经度过了几十年的夏天,冬天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传说。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王国北境之外的气温已开始骤降,异鬼们正在集结,而寒冬正在到来。

  在现实世界里,其实也存在着长约50到60年的大周期,经济学里称之为康波周期:

  首先是约为15年的衰退期;然后是近20年对新技术及工程的大量投资,其间经济快速发展而进入繁荣期;之后10多年是过度建设而造成的混乱期;最后导致下一次大衰退和地缘及经济格局的从新洗牌。

  自工业革命(1771)*个长周期以来,我们已经历了4个长波,包括蒸汽及铁路时代(1829)、钢铁电力及重工业时代(1875)、石油汽车与量产时代(1908年)及信息与通信时代(1969)。

  1、长周期末端的混乱时代

  而我们现在可能正处于一个康波周期末端的混乱时代,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建设及全球化浪潮已经见顶,而新的智能技术革命才刚开始冒头,还远没到收获期。在这个格局混乱的时代,接下来出现一次大萧条也许是大概率事件。

  而这次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很可能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作为美国建国以来首位一路杀到白宫的政治局外人,不可能完全靠他个人魅力,而是他这个点所在的坐标发生了整体性的位移。

  二战之后的这个长周期,虽然途中有波折,但以北美和西欧为首的价值观(自由、民主、理性、开放及包容)一直是世界的主流,美国则是守护着这个文明之光的灯塔。

  但现在这束光芒正在式微。川普迎合低学历和低收入阶层的反智、低俗、种族主义及贩卖仇恨的战略大获成功,反映的是深不见底的社会断层、全球化的终结及即将到来的经济寒冬。有人说,我们害怕的不是川普,而是选出川普的数千万选民。

  2、社会格局的断层

  这次美国大选和之前的英国退欧公投很像,投票前都是一边倒地预测理性建制派会赢,但结果却是激进的反对派大胜。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个社会正在分裂成互不相关的大断层:首先是地域断层,尤其是超大城市与偏远区域之间的裂变。其次是学历及代际之间的断层,主要是高学历年轻人与低学历中老年人之间的裂变。

  地域间赢家通吃的局面在新的产业结构下正在加剧,大城市在人才、资源、经济及政策上的积聚效应让强者愈强。比如十年前在北京或上海买了房、落了户的年轻人现在的资产和就业机会已经和小城镇的同龄人有了天壤之别。在美国,地域断层里的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大城市自成一个世界,和小城镇及农村基本没有交集。

  学历和代际的断层主要源自于新的产业革命,以前传统行业能一直保证就业,但现在正在被科技带来的新业态(比如网购,网约车和网络银行)所颠覆,导致经济格局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这也是大周期转折时代的独有特征:守着旧有业态的人的中老年中产阶级江河日下,看不到未来;而搭上新浪潮的高学历大城市年轻人则在高歌猛进。

  老周期里的既得利益者要维护现有格局,而新周期下的革新者要做破坏性创新。这种矛盾现在随处可见,比如租车司机与优步之间,还有实体店与网店之间。最近国内出租车对网约车的胜利就和马车产业当年在汽车时代初期的挣扎非常相似。

  地域和代际断层的结果就是大城市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觉得有未来大有希望,而传统行业的中坚阶层(美国普通人实际收入现在比10年前要低)反而产生了愤慨和被抛弃感,变得激进和不理性。

  这次大选的结果就是发达城市一边倒地支持希拉里,而支持川普的偏远欠发达地区则成功地进行了农村对城市的包围。

  发达大城市几乎全部支持希拉里,而中部各州却一片飘红。在学历上,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只有33%支持川普,但没上过大学的选民对其的支持率则高达51%。这样的投票分布和英国退欧公投时几乎如出一辙。

  在这次大选中,挺希拉里的与支持川普的人几乎没有交集、各自断层之间的选民往往互不相识,也就造成了主流社会对选举结果的错误预测和震惊。我在美国的朋友全部支持希拉里,但有朋友告诉我纽约的租车司机很多都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英国公投时身在伦敦的我也没有一个朋友是支持退出欧盟的,*认识一个想退欧的人是我的理发师,她说听说退欧之后经济会下行、房价会跌,这样她就可以便宜点买房。

  这次美国大选和英国退欧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而全球的社会断层还在不断加剧,接下来的接下来的意大利公投、法国的大选等等也充满着变数。社会断层之间的冲突往往会带来强人执政及经济萧条,也许我们的寒冬正在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