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绑架、内斗、争产、假遗嘱……前亚洲女首富的传奇与离奇

“砸”掉工作,龚如心成了家庭主妇,可惜她不会做饭。“老公也不觉得有什么,反而说这才是‘模范夫妻’(没饭夫妻)。”数十年后,龚如心回忆起这段岁月时依旧一脸甜蜜,两根马尾辫轻轻抖动。
2016-11-23 09:1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陈光   
   

  龚如心承受着巨大的非议与舆论压力,就连老母亲都对她的造型不满:哎,也不知道自己多大岁数了!

  但龚如心从未因此改变。一边寻找丈夫,一边全权把关集团的事务,外人根本无法想象,这个身高仅5尺的身体里,跳动着一颗多么强健的心脏。

  即使是正面的媒体,也将龚如心视为成功的守业者,而非新事业的开拓者,这样的观念,最终随着一场世纪争产案而瓦解。

  世纪争产

  1997年,王德辉的父亲王廷歆入禀法院,要求宣布王德辉死亡,2年后,香港高等法院正式宣布王德辉在法律上已经死亡。一场公公和儿媳之间的遗产争夺战随之拉开。

  这笔遗嘱涉及超过400亿港币的资产,外界这才知晓,看似弱不禁风的龚如心,已经将华懋带到了怎样的高度。

  王廷歆拿出了一份儿子于1968年就草拟的遗嘱,称自己是*受益人。而龚如心则拿出了迥然不同的遗嘱。

  此后,随着案情的焦灼,一场争产官司逐渐演变成外界看豪门笑话的闹剧。双方相继“披露”对方的丑闻,从遗嘱造假到出轨绯闻,闹至不可开交。

  起初龚如心并不知晓,与她交锋的不止是公公,而是一个由各方、包括黑白势力组成的强大集团,这个集团甚至为官司融资了1亿美元。王廷歆曾对该集团许诺,一旦遗产到手,将拿出几十亿出来分红。

  争产期间,龚如心每天都接到各种威胁的电话和信件,就连她的助理都收到了死亡威胁。她像一根绷紧的绳索,几度看似将断(两次败诉,保释金高达5500万港币),却始终没有倒下。

  龚如心出示的遗嘱封面上,有王德辉亲笔写下的“one life one love”,在法庭上看到封面的一刻,一向喜笑颜开示人的龚如心突然难以自控,冲进洗手间嚎啕大哭。而为了证实龚如心并非儿子的“one life one love”,王廷歆居然向法庭出示了一叠取自王德辉保险柜中的女子照片。

  “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蓄财宝,不知将来有谁收取。”在处理这起遗产案时,香港高等法院法官任懿君在判词中摘取了这句《圣经》中的格言。

  龚如心最终胜诉。2005年9月16日,香港法院判定王廷歆败诉,这场仅诉讼费就高达8000多万港币的争产案最终尘埃落定。

  但外界再没有看到过胜利者龚如心的笑脸。

  “财产全部捐给国家”

  香港人喜欢用漫画里的超级英雄冠名财富偶像,李嘉诚是超人,李泽楷是小超人,而打赢了世纪官司的龚如心,成了神奇女侠。

  龚如心不喜欢这个称谓,她更喜欢别人叫她王夫人、王龚如心或是“小甜甜”。

  2001年,日本少女漫画《小甜甜》的作者五十岚优美子投其所好,为龚如心创作了自传绘本《小甜甜Nina Nina》。龚如心十分喜欢这部作品,签售会上,她谈到了漫画两位主人公——她和丈夫王德辉的爱情故事。发布会的最后,龚如心说:如果自己辞世前丈夫还没回来,她便将家产全部捐给国家。

  漫画中的小甜甜始终带着天真开朗的笑脸,但现实的龚如心并不像女主角般开心。她有很多遗憾,比如她和王德辉未有子嗣;她也背负着极大的压力,执掌华懋期间,龚如心最怕听到的话便是“他们说我拖垮了先生的公司”。

  龚如心从未拖垮华懋,相反,集团在她手里变成了庞然大物。除频繁、成功的海外投资外,龚如心在1994年起便不断收购香港物业,是年,她一口气买下了中区多栋大厦,成为中环的女地王。在其手里,华懋集团先后参与发展了逾700多个地产项目,始终是香港*的私营地产发展公司之一。

  龚如心有着敏锐的眼光,她认为香港的地价有着长期稳定的提升空间。因此,不同于其他发展商,华懋从始至终惜楼如金,更倾向于出租而非卖掉。资料显示:龚如心执掌后期,华懋有近300栋楼宇用于出租,每年仅租金就接近50亿港币。

  不过,龚如心本人对数字并不敏感,她每个月的开销在3000港币上下,闲暇时,她喜欢在家里研究室内设计,或是反复读鲁迅的小说。

  龚如心对生活支出有着近乎严苛的约束,她觉得打理发型既浪费时间又耗费金钱,因此简单朴实的马尾辫便是*的打扮;就连看病的钱,她都能省则省——但这样的约束,对她而言并非好事。

  与公公打官司期间,龚如心重压下病倒,去医院检查后才得知自己罹患卵巢癌,并且已经进入癌症第四期。这份医检报告,几乎宣判了她的死刑。

  她并未对外公布病情,而是默默立下遗嘱——其身后遗产将全部归华懋基金会所有,用于长期的慈善事业。在立下遗嘱之前,据不完全统计,龚如心已经向大陆地区捐献了至少10亿美元,其善款大多投向教育、医疗事业。

  2007年4月,龚如心因癌症逝世,留下了高达830亿港币的遗产。可惜,命运还是没能给她一个平静的告别:其辞世不久后,便有名为陈振聪的风水师出现,手持遗嘱称自己才是遗产的*受益人。

  新一轮的波澜中,香艳露骨、骇人听闻的新闻不断出现,一场闹剧后,风水师陈振聪因伪造遗嘱和使用虚假文书,被判入狱12年。而关于龚如心的真真假假的绯闻与消息,至今仍未断绝。用八卦和揣度作为这位悲情妻子和商业女强人一生的总结,显然并不是一件公平的事。

  辞世前最后的公开亮相里,龚如心依旧维持着少女般的造型。近70的年纪配合少女的打扮,在外界看来是“疯魔”的表现。

  有评论说,龚如心根本不屑于为大众的审美改变自己。但或许更深层的原因是,她希望自己永远保持20岁少女时期的形象与生活,停留在从青梅竹马走向少年夫妻的岁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