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绑架、内斗、争产、假遗嘱……前亚洲女首富的传奇与离奇

“砸”掉工作,龚如心成了家庭主妇,可惜她不会做饭。“老公也不觉得有什么,反而说这才是‘模范夫妻’(没饭夫妻)。”数十年后,龚如心回忆起这段岁月时依旧一脸甜蜜,两根马尾辫轻轻抖动。
2016-11-23 09:1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陈光   
   

  新世纪初,曾有媒体以“60岁的年纪,40岁的相貌,20岁的心态”来形容龚如心,这一评价深入人心。

  这位曾经的亚洲女首富,总是以花枝招展的打扮、双马尾的造型示众。她带着标志性的笑脸,穿着廉价、略显怪异的服装,而每当其现身,周围都有一帮西装笔挺、名牌加身的人对其马首是瞻。

  龚如心维持了数十年“20岁的打扮”,但她并没有外界眼中“20岁的心态”。自丈夫“失踪”后,始终挣扎在漩涡之中的她,笑脸之下承受着不为外人所知的苦痛。

  童话开端

  2001年,64岁的龚如心穿着一身少女装,为自传漫画《小甜甜Nina Nina》签名售书。这部漫画前,她的经历已经2次被搬上荧幕,其中一部帮成龙拿下了金马奖影帝。

  龚如心并不喜欢此前的作品,因为其中的故事,是困扰其一生的梦魇。她喜欢《小甜甜Nina Nina》,喜欢天真浪漫的少女主人公。小甜甜和她一样扎着双马尾,讲述着她从小时候到20多岁的故事——那是龚如心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内心深处,她希望自己的人生永远停留在那个阶段。

  龚如心1937年出生于上海,是家中长女,3岁那年,她*次见到了未来的丈夫、比她大3岁的王德辉。

  龚王两家的情谊始于父辈,龚父龚云龙是英国染料公司的职工,王德辉的父亲王廷歆则是该品牌的代理商,两人因此结识。王家数代经商,家境殷实,彼时涉及漂染和西药进口,而龚家则家境平平。但两位中年人一见如故,意气相投,经常往来直至成为莫逆之交,龚如心和王德辉因此自幼相识,可谓青梅竹马。

  1947年,因为战事,王家移居香港,两家人并未终止联络。1年后,王德辉于暑假期间回上海探望龚如心,两小无猜的感情就此化为“早恋”,那一年,龚如心未满12岁,王德辉刚刚15。

  恋人关系起初由每日一封的情书来维系,不久后,一场灾难加速了这段爱情修成正果。

  1949年1月,一艘满载财富和重要文件的豪华货轮由上海出发,驶向基隆,其于途中撞毁沉没,船上近千绅士名流罹难,这就是轰动中外的太平轮事件。

  太平轮事件是国民党“退守”期间的重要节点,台湾民众因此至今有很深的太平轮情节。遇难乘客中有很多颇具影响力的政商人物,而彼时,一位不甚起眼的职员也随船遇难,他就是龚如心的父亲龚云龙。

  父亲不幸辞世后,龚家四姐弟身处逆境。龚如心因过度伤心大病一场,并就此终止了上海师大中文系的学业。

  龚父罹难并未影响龚王两家的关系,王德辉依旧每天给龚如心寄情书,满含爱意的文字成了龚如心渡过难关的*依仗。

  1955年,龚如心只身前往香港,投奔王家,是年9月,年仅18岁的她和王德辉结成连理,一段浪漫的情史有了一个*的结果。

  少年夫妻之间以“傻猪”相称,王德辉对龚如心倍加疼爱。新婚不久后,不愿做家庭主妇的龚如心想找份工作,学点东西,于是成了一家会计楼的秘书。

  初到香港的她英语不佳,在打字时总是出现错误,常常被老板的助手谩骂。王德辉得知后说:如果他们再骂你,你就用文件夹砸他们的头,然后说byebye。

  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富家太太隐姓埋名干活,丈夫为其出头。龚如心很“听话”。第二天,又遭训斥时,她拿起文件夹狠狠地砸在了桌上,冲着对方大吼byebye。扬长而去前,龚如心见对方吓得不知所措,呆立原地。

  “砸”掉工作,龚如心成了家庭主妇,可惜她不会做饭。“老公也不觉得有什么,反而说这才是‘模范夫妻’(没饭夫妻)。”数十年后,龚如心回忆起这段岁月时依旧一脸甜蜜,两根马尾辫轻轻抖动。

  共创财富

  上世纪60年代初,王德辉自立门户,创办华懋集团,在家族原有西药、化工原料生意的基础上,他又发展了新兴石油工业产品、农产品等业务,生意日渐红火。为了协助丈夫发展华懋,龚如心狠补英语,逐渐从“干杂活”变成了企业的共同决策者。

  起初,华懋并不是一家很大的公司,但不久后,一场波及全港的经济低潮帮助这家企业成为香港最知名的集团之一。

  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霍英东为首的华人港商(点击阅读:世纪传奇霍英东:我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杀入英资垄断的地产行业,迅速掀起了一股地产狂潮。

  霍英东发明了“卖楼花”,楼花旋风卷起了所有港九市民。很长一段时间内,前赴后继的地产商都和霍英东一样“收钱收到自己都害怕”。

  10年后,这股持续的旋风突遭重创。60年代中期,因为几次大规模的地产商信用问题和银行挤兑事件,香港地产一蹶不振,地皮价格大跌,不少富豪深陷泥淖。期间,港英政府拿出位置*的地皮进行拍卖,但无人敢出价。

  彼时,因为政治原因,霍英东被迫淡出香港商界,拥有眼光和魄力的新地产食客,开始了新一轮的风云际会。在这轮低潮中,李嘉诚、郭德胜、李兆基、赵世曾等新代中流砥柱以低价大肆揽地,王德辉和华懋亦是大赢家之一。

  王德辉和龚如心坚信香港的经济前景,低潮期,他们购入了大量高质量地段,华懋顺势转变为以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香港经济复苏后,这些地皮令他们日进斗金。

  过往的报道多引用称“华懋抓住了一个没有人注意的空档,给普通老百姓盖房子,这一创举令其大获成功”,这样的说法并不正确。给普通市民盖住宅在当时已经很流行,但华懋开创了香港地产运作模式的另一先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