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瓴张磊: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时代即将开启

随着消费互联网行业逐渐稳定,下面创新的机会在哪里?在张磊看来,就是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而产业互联网的关键取决于如何将各种各样的技术与产业进行融合。
2016-11-30 22:06 · 投资界     
   

  在11月30日举办的2016年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暨中国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应邀主持了“行业创新”分论坛,与IDG创业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熊晓鸽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毕马威中国私募股权主管合伙人古军华、太盟亚洲资本总裁及合伙人邱中伟、中伦律所合伙人郭克军五位嘉宾进行对话,共同探讨了在新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中国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遇,以及中国投资行业自身发展与创新等问题。

高瓴张磊: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时代即将开启

  大佬们从自身发展的历程和感悟出发分享行业洞察,现场讨论精彩热烈,其中谈到投资要专注并积极创新时,吴尚志熊晓鸽纷纷“发难”主持人张磊,请他现场分享对于行业创新的看法。在观众席一片掌声中,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张磊在分享中着重谈了技术驱动产业互联所带来的机遇,他指出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时代已经来临。

  随着消费互联网行业逐渐稳定,下面创新的机会在哪里?在张磊看来,就是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而产业互联网的关键取决于如何将各种各样的技术与产业进行融合。以高瓴资本投资的蔚来汽车项目为例,蔚来汽车的电驱动、自动驾驶技术,使得张磊思考中国的汽车产业是否可以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转向一个新格局。

高瓴张磊:人工智能与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时代即将开启

  蔚来汽车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与传统汽车公司不同的是,蔚来汽车的资金投入重点在于新技术的研发,而不是制造。今年11月21日蔚来汽车在伦敦发布了第一款产品电动超跑EP9,该产品在德国的测试中创造了全球最快的电动汽车圈速记录,证明了蔚来汽车的技术实力。同时,蔚来汽车在电动车的“三电”核心领域——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均建立了基地。

  张磊说:“今天蔚来汽车做的事情,除了对汽车电动车这个产业有价值之外,对整个行业所配合的电池储能行业、能源产业可能都会有很多深远的影响。如何把技术、科技、智能、数据去和中国传统产业进行更深度的融合,帮助我们进行产业升级,这些探索将有可能提供一个比较大的、系统性的机会来改变原有的投资模式。”同时针对目前受到很大关注的人工智能,张磊指出,尽管在短期内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还看不清盈利的空间,但新技术的应用是一个长期打造整个产业链的过程。产业互联的形态可以提供一个机会,使得GP能够深耕种植于中国的智能市场,共同推进中国产业市场的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1/201611304061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