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资本“韩国行”: 朴槿惠坏了一盘好生意 中国VC沦落到济州岛“炒地皮”

近年来,中国资本大举进军韩国房地产,甚至不少中国VC也前来“炒地皮”。但如今,韩国政坛动荡,社会不安,政策未明,“漂洋过海”的中国投资者何去何从?
2016-12-01 16:58 · 投资界  刘全   
   

  台上,一位韩国创业者操着蹩脚的普通话,吃力地介绍着项目,台下,坐着的是一群深圳本土投资人。11月25日,一场小型的韩国创新科技项目路演在深圳南山软件基地举行。粗略一算,这是园区内近一个月内的第九场韩国专场路演。这些千里迢迢赶来的韩国创业者,希望打动中国的投资人,满载而归。

  自从2015年5月,马云到访韩国,刮起一股旋风,席卷当地创业圈。仿佛一夜之间,“中国资本”,成了韩国创业者眼中的“新金矿”。

  进入2016年,中国资本掀起了“出海潮”,而一水之隔的韩国也成了不少机构、企业的目标。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加快涌入韩国,投资了一大批当地企业。这里有一份数据:

  1月,德同资本投资了教育企业Smartstudy,这是继去年11月投资韩国电子商务企业B2LINK之后再一次出手。

  3月8日,韩国NHN娱乐公布,其持有的网游公司Webzen全部股权转让给中国掌趣全资子公司泛游(香港)有限公司,这笔投资金额达2千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77亿元),掌趣一跃成为Webzen的第二大股东。

  4月,韩国外卖APP“外卖民族”的运营商“优雅兄弟”得到高瓴资本集团57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16亿元)的投资。

  ……

  中国资本“漂洋过海”选择韩国,并非偶然。近年来,韩国已进入服务产业发展阶段,中国正向服务产业阶段转型,两国具有互补关系。与此同时,中国投资机构、企业对韩国表现出浓厚的投资兴趣,而韩国官方和企业界对中国资本的接受度也在提高。在这一背景下,一个中资“联姻”韩企的新时期正在到来。

  “漂洋过海”到韩国

  实际上,在2016年之前,韩国早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出海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一份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资本对韩国企业并购及股权投资规模较2014年同期激增119%,达到了创纪录的19亿美元,且继续呈增势。

  研究机构韩国2万企业研究所在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资本在韩国企业中的身影到处可见。其中在韩国2041家上市企业中,有50家有中国(包括香港)股东、且持股比例超过5%,一年前这一数字还仅为25家。

  而投资界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

  2011年至2015年9月,中国资本共对韩国25家上市公司和7家非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总计投资额为29606亿韩元(约合162亿元人民币),其中80%为2013年后投资。

  2010年股权投资占比为79.3%,企业并购投资占比16.4%;2014年并购案例大幅增加,投资占比达到47.1%;2015年中国资本对韩国企业收购和股权投资案例共21件,比2014年的9件有大幅增加。

  总的来看,中国资本进入韩国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股权投资,二是企业并购。而中国资本之所以青睐韩企,主要基于两点:一方面中韩两国文化相近,且在技术层面韩企更具优势;另一方面则缘于韩企的企业价值相对较低。对于韩企而言,中国资本的流入不仅可以规避韩国国内的限制,而且可以摆脱本国市场的局限。

  另外,相对国内,韩国吸引VC投资,还有其客观原因。韩国VC公司KTBNetwork的主管合伙人Amy Yeh说:中国公司现有的估值,“韩国市场是理解不了的”。而相对中国相对阻塞的退出市场,“韩国有相对通畅的上市通道”。

  虽然如此,但整个VC行业在对韩投资中都只是少数派。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家庆曾表示,无论是投资额度还是投资数量,对韩投资大概只占到总数的不到三成。相对于对美国、以色列等海外市场的青睐,韩国市场还只是少数VC的目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014061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