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有珠海国资委,后有万科野蛮人,董明珠爱格力,可是谁爱她呢?

“万科和格力最本质的不同是,格力是制造业公司。”董明珠说,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中来,制造业是做不好的。“如果一个人通过搞资本运作,带有野心去发不义之财,社会也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去做。”
2016-12-02 15:35 · IT时代网  周莹莹   
   

  董明珠与珠海国资委

  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发出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不过,有意思的是,直到11月11日该消息才被媒体披露出来。

  对此,珠海市国资委给出的解释是: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现在国资委是在慢慢理顺这个关系,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到格力电器的经营。

  格力电器也给出了回应:董明珠是基于国家的相关规定及本人意愿,主动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本人的回应更干脆:“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需要做出回应”。

  一个是“免去”,一个是“主动请辞”,同样一件事,为何两者给出的解释却大相径庭?

  其实,这些年坊间一直有流传着董明珠和珠海国资委关系不睦的消息,甚至,董明珠自己也承认这一点。

  此前,董明珠做客某电视台时说了这样一段话:“格力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国资委,国资委不搭理,让我们自己解决。但是遇到利益问题的时候,珠海政府手就伸的很长,什么政府决定、国资委要求,可能就会出来这些。我随时准备跟他们斗,一定要坚持原则。否则我们这个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要被政府左右,可能我们早就被击跨了。”

  董小姐既然说出“我随时准备跟他们斗”,看来二者的关系并不是“不睦”那么简单。对于此次罢免有媒体解读为这是珠海国资委吸取2012年失败经验,提前一年半为2018年格力集团换届布局。

  2012年,周少强作为珠海国资委副主任,被派往格力集团担任总裁,并被推荐为格力电器董事人选。只是令人意外的是,一直被看好的周少强竟然名落孙山。2013年1月,周少强被“群众”举报公款消费,于2月28被免除在格力的一切职务。

  此事件发生后,珠海市国资委作为格力电器大股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格力没有一个董事席位。

  来到门前的万科“野蛮人”

  “万科和格力最本质的不同是,格力是制造业公司。”董明珠说,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中来,制造业是做不好的。“如果一个人通过搞资本运作,带有野心去发不义之财,社会也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去做。”

  曾经,董小姐认为格力电器不会出现野蛮人,而如今,“野蛮人”已经站在了格力电器的家门口。

  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核查,发现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

  此消息一出,一片震惊,熟悉的“野蛮人”——前海人寿再一次出现。

  去年,宝能携旗下两大机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一幕犹在眼前,以王石为首的公司管理层虽然很快祭出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试图抵抗,但如今却因前两大股东宝能及华润鲜明的反对态度而陷入僵局。

  根据中金公司11月2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并给出了几大理由:

  首先,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达1.246亿;其次,格力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如果上述方案被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第三,格力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如果再次期间“野蛮人”入侵,格力很难做出有效阻击。

  万科的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并没有吓退入侵的野蛮人,那么格力呢?虽然此次收购前海人寿的持股比例并没有达到5%的披露标准,但是相信格力已经从中闻到危险的气息。

前有珠海国资委,后有万科野蛮人,董明珠爱格力,可是谁爱她呢?

  董小姐的回击

  虽然处境艰难,但董小姐也不会坐以待毙。

  此前,董明珠曾表示,收购银隆除了出于格力多元化的自身产业需求外,还希望通过提高员工持股来提防“野蛮人”入侵。

  记者注意到,在银隆方案被否后,包括公司副总裁望靖东、董事徐自发等多位格力高管曾一度斥资千万元增持格力股票。

  在董明珠看来,与其把利润都分给那些坐享其成的股东,还不如分给格力员工。11月24日,格力电器宣布给7万名员工不分级别高低、不论贡献大小,一律每月加薪1000元,这种近乎“粗暴”的加薪方式,也为董明珠收买了人心。

  此外,董明珠还特意选择在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时就公布其动作,对于前海人寿来说,也提高了其继续增持的成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野蛮人这次能否入侵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珠海市国资委的态度。

  但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强调,称集团近期无计划对格力电器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重大影响的事项。

  显然,董明珠是想告诉大家,珠海市国资目前还是站在她那一边的,也是,兄弟再怎么不睦,面对野蛮人入侵时也该团结一致。

  有人说格力造新能源汽车是不务正业,但是,或许董小姐只是想为格力谋一个未来,在这一点上,格力的两个对手都做出了选择。

  海尔在2009年收购了日本三洋之后,又在今年收购了通用电气GE的家用电器部门,格力的另一个老对手,同样做空调的美的,收购了世界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完成重大的跨国并购,进入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领域。

  同样都是做空调的,为什么董小姐收购一个小小的银隆就行不通了呢?美的造工业机器人无可厚非,为什么格力造新能源汽车就成了天方夜谭?没错,只做空调的格力也可以赚钱,但它或许就从此失去了伟大的机会。

  我们不知道2018年换届时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格力能否成功狙击“野蛮人”,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董小姐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明珠像堂吉诃德一样为中国的制造业摇旗呐喊,风雨同舟27年,她爱格力,可是谁爱她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T时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