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控银杏罗茁:比风口更值得关注的是专注和极致

游历世界过程中,我经历了两个风口,一个是在珠峰,在那里待了半个月。另一个是去南极,路过德雷克海峡,受著名的西风带影响,常年刮大风。雷军说风口,是在八千米以上的,他看到的风景跟多数人看的风景是不一样的。
2016-12-07 14:33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会上,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管理合伙人罗茁以“天使的成长”为主题做了演讲。

清控银杏罗茁:比风口更值得关注的是专注和极致

  以下为精彩内容:

  大家下午好,我参加过很多届清科年会,今天是第一次站在舞台中央讲自己的故事。倪总说自己在创投行业已经15年了,但我的创投故事从17年前开始。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成长经历中的体会。

  去年的年会,我第一次以清控银杏创始人的身份出现。今年7月11日是清控银杏一周年的日子。也是在这一天,我们跟财政部签约,成为了国家中小企业基金的子基金管理机构。12月8日,我们就要举行新基金的成立仪式。一切的一切,似乎是冥冥当中注定的。当时,我在朋友圈发了照片,无数的朋友过来点赞。清控银杏成立的时间不长,得到这样的认可,确实不容易。为什么会这样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或许要回到17年前,谈一谈我们的过往最基本的逻辑。

清控银杏罗茁:比风口更值得关注的是专注和极致

  这是新华社记者拍的照片,拍摄于1999年8月20日。那天,举行了清华大学创业园开园典礼。1999年,倪总还在清华读博士。1998年,我在筹办第二届清华大学创业大赛。那届有一个著名的参赛团队,它叫易得方舟。虽然易得方舟后来倒掉了,但是从它那里走出了“小马云”和中文在线。这些都是那个时代的故事。

  今天上午,我在看投资界编著的《中国创投简史》的时候,我有很多的感悟。因为我们也是从那个时代一路走过来的。17年后,2016年8月18号,兆易创新在上海主板上市。11年前,当时还叫芯技佳易的兆易创新,被我们从硅谷请了回来,并给它找了第一笔钱。在清华创业园还差2天就满17周年的时候,兆易创新的上市无疑为清华创业园当年所有的一切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张照片记录的便是兆易创新上市的情形,我身边这位先生是清华科技园创始人,也是我事业当中的贵人,时任清华科技园的董事长梅萌先生。

清控银杏罗茁:比风口更值得关注的是专注和极致

  天使投资的心态

  实际上,不只是有一个兆易创新,后面的几张照片也是在讲述我们的历程。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有一个好的心态。

清控银杏罗茁:比风口更值得关注的是专注和极致

  这张照片是我在2009年拍摄的长白山天池,上面的文字出自《道德经》。当然,我不是来这里讲《道德经》的。但是面对着天池水的时候,把“上善若水”放在这里倒也相恰。于此,我们投资人或创业者应该会有一番领悟。

  我们在做早期投资,要有一个好的心态。17年前,在做创业园的时候,我秉持着一个做老师的心态做相关的工作。一直到今天,周亚辉、童之磊见到我,一定还会叫我“罗老师”,而不是“罗总”。做老师的心态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很重要的一点是希望自己的学生好。我的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从我母亲身上,我学会了做老师要不求任何回报的地对学生好。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心态,在做孵化器的时候,我们真心希望每一个入园的企业好,那个时候我们还不知道所谓的退出。当时,被请来分享的很多投资机构都不解地问我们,“你们教会了创业者,那我们怎么去投资呀?”这实际上也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做投资要有一个助人的心态。

  一个投资机构真正的“牛”,不是它自己多么“牛”,而是所投企业真正地成长了,“大道氾兮,其可左右”。这“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我们就这样一路走来。最后我们作为投资人,要甘当人梯。

清控银杏罗茁:比风口更值得关注的是专注和极致

  这是中国登山队员送给我的照片。在一个8600米的阴影位置,有一个著名的中国梯子。1960年,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上去。登上去的三人成了英雄,而真正的无名英雄却是第四个人,当时体力最好的人,叫刘连满,大连电机厂的工人。面对四米高的绝壁,他当了人梯。2007、2008年,我们遇到的一个很严重的挑战,就是国资问题如何解决。要么找一个梯子,要么当一个梯子,所幸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法。但是甘当人梯这个精神也是需要有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074063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