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线影业王长田:明年员工加薪38% 要做103年老店

王长田在影业成立10年之际,发表了一封内部信,总结公司的得失。在信中,王长田表示200亿可以很“小”:只相当于“双11”15分45秒的成交额,李嘉诚上海卖栋大楼的钱;但也可以很“大”:意味着有6.6亿人次花费13亿小时看了光线出品的电影。
2016-12-08 16:49 · 腾讯科技  俞斯译   
   

  由光线影业出品的电影《你的名字。》在6天时间获得了惊人的3.7亿票房,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也在影业成立10年之际,发表了一封内部信,总结公司的得失。

  在内部信中,王长田表示200亿可以很“小”:只相当于“双11”15分45秒的成交额,李嘉诚上海卖栋大楼的钱;但也可以很“大”:意味着有6.6亿人次花费13亿小时看了光线出品的电影。

  共34部影片票房过亿,平均每部2.2亿票房使得光线成为过去十年商业表现*的影视公司。也成影视行业中为数不多可以借助规模效应“去补贴、分担那些亏损的影片、创新作品和艺术作品”的公司。

  这些成绩并不能让王长田高枕无忧。他认为过去10年,更多的时候“是深陷纠结和痛苦之中”。这种纠结和痛苦来自于多方面。

  比如票房和口碑往往难以兼得,无法避免差片甚至烂片的出现;比如无法避免这个行业与生俱来的江湖风波,“即使你做得再好,也躲不过明枪暗箭”。还比如常常争不到*的项目,捧出的新导演无法长久合作下去,想要在内部培养影视剧制片人,更是难上加难。

  在公开信的最后王长田不忘给全体光线的员工打上一针鸡血。他说光线想成为一个伟大的电影公司,并在103年后还能存在。(马云曾说过阿里巴巴要做102年)

  这个被称为行业里最抠门的老板还表示,将在今年年初平均提薪15%的基础上,年内再平均提薪20%。希望大家可以跟他一起干下去。以此计算,光线员工明年将平均提薪38%。

  以下是内部信全文:

  同事们,

  今天,随着《你的名字。》6天3.7亿票房,光线影业10年91部影片的总票房达到了200亿。

  200亿有多大?阿里今年“双十一”,15分45秒交易额就达到了200亿;华为每两周入账200亿;李嘉诚上海卖栋大楼200亿;全球文化创意产业一天的产值约200亿——美元。200亿,其实不大,我们却用了10年光阴才达到。

  但是如果想想这200亿,意味着有6.6亿人次、花费了13亿小时观看了我们的电影,包括我们的爸爸妈妈亲戚朋友老师同学;再想想在网上、在电视上的观众人次和时间,可能还要再乘以10倍,包括那些盗版;想想我们带给他们的喜怒哀乐,以及由此产生的海量话题,这个数字的份量其实还挺重的。

  数字能衡量我们的商业成绩,却无法衡量电影的精神价值。这正是电影业的诱人之处,也是马首富、王首富都想占领这块小阵地的原因。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们以闯入者的身份,小小地改写了中国电影的历史。无论以200亿总票房成绩、每部2.2亿平均票房、34部过亿影片数量以及影片赢利规模来衡量,我们都成了在电影的投资、制作、发行领域最成功的综合电影公司。这是我们一开始就确定的目标,只有商业上的成功,我们才有可能在电影行业立足,才有机会站在电影行业的中心而不是边缘,才有能力去补贴、分担那些亏损的影片,那些创新作品和艺术作品。比如今年,我们上映了5部动画片,两部赢利,3部亏损,但是赢利影片的利润,足以继续支撑我们的动画片梦想。

  这十年中,我偶然会有点沾沾自喜,但更多的时候,却是深陷纠结和痛苦之中,即使在今天,在200亿票房达成的时刻。

  我经常在票房和口碑之间纠结。票房好的影片我常嫌它口碑不够好,口碑好的影片往往票房又不高,最糟糕的则是两者皆输,最稀有的是两者双赢。我们曾经生产了一些品质不高的影片,因此饱受诟病。我们竭尽全力仍不能避免差片甚至烂片的出现。同样无法避免的是这个行业与生俱来的江湖风波,误解、非议、栽赃、陷害,以及羡慕嫉妒恨。即使你做得再好,也躲不过明枪暗箭。而一旦你有所差池,则很可能遭受口诛笔伐。电影界,既光鲜亮丽,又是*的是非之地。我们将继续承受这些纠结和痛苦。

  我们虽然是个小行业里的“大公司”,但其实我们的力量非常渺小。我们无法把那些心仪的项目都笼络旗下,有的是别人看不上我们,有的是别人不愿意与我们合作,有的是我们自己搞砸了。每年票房前50位影片中我们也许只能占到五分之一,还要分大小年。一些明星导演的处女作因我们而诞生,但我们不能肯定他们会继续和我们走下去。我们也不知道还能发掘多少耀眼的新导演,但肯定会漏掉一些好导演。我们的IP储备看起来还不错,但它们离一个个成功的影片还路途遥远。还有我们想要内部培养的20个影视剧制片人,你们现在在哪里?寥寥无几且磕磕绊绊。

  当然我们更没有自己的电影院线和视频网站,我们不能保证同行的那些境遇不在我们身上发生。我们没有政治背景,资本也并不雄厚,一直有人说我们这样的公司将注定给别人打工,也有人说我们势单力薄,走不了多远。甚至在我们的主营业务利润已经成为行业最高的此刻,我们的市值仍然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8倍。许多人不相信我们,从动机到实力。

  现实如此残酷,前途如此凶险,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们想证明我们相信的那些东西是对的;因为我们想证明电影行业会因为我们而更加生动多彩;因为我们想赚钱但不愿卑躬屈膝;因为我们想铭刻在中国人的情感记忆里而不是成为过眼烟云;因为我们想成为一个伟大的电影公司,并在103年后还能存在。我们想要的这些,别人也同样想要,所以我们只能做得比别人更好。

  我想和同事们说,好电影,是我们存在的*理由,没有好电影,我们什么都不是。做好电影,智商、情商和努力一个都不能少,而且三者还必须经常在一起。智商,用于我们的选择、判断、标准和审美;情商,用于沟通和合作;努力,让我们的智商和情商得以充分的展现。我相信你们知道该怎么做。

  感谢正在为光线电影梦想奋斗的所有同事们,也感谢曾经的同事们。

  为了纪念这一刻,我们将在今年年初平均提薪15%的基础上,年内再平均提薪20%。今后大家还将得到更多,物质和精神双重所得,就像成功的电影一样,就像100年来成功的电影公司一样。一切为了电影,一切因为电影。

  我会一如既往的做这个行业里最勤奋最抠门的老板。

  是为光线影业10年/91部电影/200亿票房之纪念。

  王长田

  于2016年12月8日凌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