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新三板”影视公司业绩哪家强?为何票房低迷,上市公司的利润却井喷?

对于增长的原因五花八门,电影、电视剧、综艺每一个版块都会带来不同权重增长贡献,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或转型或通过其他方式进入主板的上市公司正在快速改写着主板影视公司格局。
2016-09-28 17:51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光影重梅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大变局的影视行业,数据告诉你很多秘密,但还有很多真相并未揭开。

  2016年上半年国内246.86亿票房以及21.2%的增长率让所有人感受到影视行业的集体疲软,但娱乐资本论却通过对比发现,2016年影视行业扣非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相比去年主营业务更挣钱了,平均扣非净利润达到了2.94亿,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的净利润只有1.55亿,如果算扣非净利润则更低,由此可以想象扣非净利润的增长幅度。

  2016年上半年曾被娱乐资本论预言为变革之年,中小公司百家争鸣、流派纷争意味着传统大公司力量受到相对削弱,但究竟削弱到什么程度,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为严重!

  最新的中报数据显示华谊扣非净利润6900万,相较于2015年上半年2.01亿的三分之一都不到;唐德影视身背“中国好声音”和“范冰冰收购案”两大话题也没能挽救下跌颓势,半年扣非净利润4500万,不足上市公司前十平均扣非利润的四分之一。

  与主板这样“风云变幻”不同,新三板在波澜不惊的情况下,实现了高速的增长,最高是杨幂的嘉行传媒实现了超过4000%的增长;业绩*的唐人影视仅半年就达到1.28亿的扣非净利润,这相当于开心麻花去年一年的扣非净利润。

  如此高速的增长难免让人产生一个猜想:新三板影视公司会逆袭主板,诞生下一个光线华谊吗?答案可能有些残酷,不会!

  一是因为新三板良莠不齐,大部分企业不具有这样的成长基础;二是一些优质的头部企业开始想要“逃离新三板”,它们或通过IPO的形式,或通过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在慢慢向主板靠近。

  主板影视公司“风云变化”:新人上位

  今年上半年影视上市公司格局变换的速度之快让人惊讶:与2015年上半年或者2015年全年相比,从扣非净利润前3甲到前十名企业都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6年在扣非净利润排行榜TOP10中, “巨无霸”万达院线以7.79亿居首,成为当之无愧主营业务最强的影视公司,而华谊兄弟、唐德影视、新文化等相对“资深”一些的公司则不见踪影。

  以万达院线*名变化为标志,今年众多“新公司”集体进入前十:完成借壳的文投控股、网生内容的慈文传媒、从玩具转型的影视的奥飞娱乐、较早提倡影游联动的*世界等开始表现出色,业绩表现相对突出。

  以慈文传媒为例,在电视剧《老九门》《致青春》等剧的推动下,营业收入实现了2330.53%的增长,达到4.28亿,扣非净利润则达到了9000万,根据公告显示仅45集电视剧《致青春》的网络版权就以7000万的价格卖给了优酷,而因《老九门》等剧爱奇艺的应收账款就达到1.25亿。

  同时,今年虽然整体电影市场增长疲软,但是影视公司的主营业务结结实实的赚到了钱,影视上市扣非净利润前十名的起步门槛超过8000万,平均扣非净利润达到2.94亿。 

  对于增长的原因五花八门,电影、电视剧、综艺每一个版块都会带来不同权重增长贡献,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或转型或通过其他方式进入主板的上市公司正在快速改写着主板影视公司格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