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新:投资要有“工匠精神”,我有足够的时间等待一个伟大公司的诞生

徐新现在拥有十足的耐心:等待加入一个好项目,或是等待一个好项目长成独角兽。她始终认为,打造一个长期的品牌也需要这种气质。做品牌的企业家需要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就是想要一心一意的去做一款伟大的、完美的产品,做好一家公司。
2016-12-09 08:41 · 腾讯网  郑可君   
   

  徐新认为,现在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的竞争,大平台布局非常全面,流量变得越来越昂贵,纯粹的用户福利已消失殆尽。而如今传统公司产品创新度持续降低、品牌建设逐渐落后、传统渠道分散,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创业公司更容易在夹缝中迅速成长起来。徐新建议创业公司找到某个擅长细分市场精耕细作,抓住用户痛点,把产品做到*,这样才能从红海中厮杀出来。

  徐新以今日资本曾经投资的三只松鼠举例。目前,三只松鼠刚刚在线下开了*家实体店,其主要目的不在获客,而是为了运营自己的IP品牌。徐新认为,线下店的目的是能够让用户感受到IP的存在,和用户产生互动,然后推出自己的新产品让用户进行体验。“一个有品牌气质的产品才有真正的未来,但想要做IP,线上线下通杀才能达到目标。”

  还会继续投资电商,也看好生鲜

  很多人都将徐新称为刘强东背后的女人,2007年她创立今日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了京东的A轮,后来在京东融资并不顺利时又决定继续跟投,给予了刘强东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在京东上市后,今日资本的投资回报率高达数百倍。

  徐新对腾讯科技表示,她现在依然非常看好零售和电商,但目前想要做好零售,关键是如何把用户的心牢牢抓住,让用户养成购买的习惯。此外,通过做内容来增加用户粘性,或者通过自己掌控供应链、*供货渠道来提高利润率,这两个方面建立起来的竞争壁垒,也将有取胜机会。

  对于最近正面临着洗牌潮、不断被更新“死亡名单”的生鲜电商领域,徐新表示持乐观态度:“因为难做,所以机会很多。生鲜是一个很大的品类,频次很高,属于眼球产品。如果能把生鲜拿下,等于整个零售就拿下了,线下店就完全没竞争力了。”

  徐新认为,目前国内生鲜电商*的问题在于包装和冷链物流的成本很高,而客单价较低。在订单量不高的情况下就很容易亏本。有些创业公司针对这些问题已经有较好的解决措施,例如做前置仓,采取多样配送方法,把客单价慢慢提高,当密度足够大时,就可以降低订单成本。徐新表示,在接下来的竞争中,京东、天猫超市、美团、还有饿了么都有可能会切入这块市场。“电商领域非常残忍,要么做大,要么就出局。”

  下一波浪潮将和人性有关

  寒冬潮的来袭使创业公司的融资之路变得极为艰难,但徐新谈到寒冬对资本的影响时却说,好项目其实并未受到影响,目前价格依然很“贵”。

  到目前为止,今日资本的投资风格仍保持精细和稳健的节奏,投资数量并不多,但每个项目都经过徐新反复斟酌。

  关于下一波浪潮是什么以及何时将来临,徐新表示,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判断潮水:*是紧盯美国市场动态。“美国市场能够更早预估到下一波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虽然国家不同,但人性是相通的。”第二就是观察人性的规律:“人性的特点是这样的:人本身还是懒惰的。因为人的懒惰,发明了非常多的科技产品可以让我们更懒、更舒服,让机器帮我们做很多事情。而当习惯一旦养成,变舒服之后就很难变回来了。”

  徐新表示,外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开始能迅速起量是因为补贴较多,但现在,在补贴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外卖的量仍然很大,原因就是用户习惯已经养成。一旦养成,想改掉是非常难的。

  做一支可以安静等待28年的基金

  投资行业有一个“28定律”,在徐新看来,20%的项目将会带来80%的回报,但最关键是这20%的项目需要长期持有。但一般基金的生命周期只有八年至十年,到了期限就只能卖掉,导致很多好公司的持有时间非常短暂。

  这点让徐新非常烦恼:“这次我就要做一个28年的基金,好公司我就可以长久持有,赚很多很多的钱。”徐新是巴菲特的粉丝,她认为巴菲特这么有钱的原因是做了两件事,*,是投到了伟大的公司;第二,就是持有的时间非常长。

  徐新认为,*点想要做到并不难,其中很多人已经做到了,用足够的运气,或者足够的努力。但第二件事却鲜有人能够做到。

  因此,目前今日资本对外投资的这支基金有28年的周期。“这28年带来了两个非常大的好处,*,我可以长期持有那些好公司,第二,当我遇到很优秀的公司但价格很贵时,我也可以等待它。因为你不可能天天贵,我有28年可以等待,也不是很着急。”

  “我现在感受特别深,一个好公司一直持有,到后来赚钱是非常多的。就是每一年几何基数增长,基数大了以后再增长起来。”现在,今日资本已经持有京东九年,直到现在还有很多股份。

  “另外,好公司我没有进去,我们就安静地等着。打造品牌也是需要时间的,长时间的基金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帮助企业家打造品牌,这个需要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一旦品牌的机会来了,IP是非常有价值的。这需要工匠精神,需要艰辛的打磨,不能太急于求成。做出好东西来才是最重要的。”

  徐新现在拥有十足的耐心:等待加入一个好项目,或是等待一个好项目长成独角兽。她始终认为,打造一个长期的品牌也需要这种气质。做品牌的企业家需要是一个追求*的人,他就是想要一心一意的去做一款伟大的、*的产品,做好一家公司。

  “这种气质的人我特别喜欢,因为我很有耐心等他。”徐新说。就像当年她在投资京东时,看到刘强东身上不同的、闪闪发光的气质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