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创投贺志强:未来十年有这六大创业与投资机会

成立联想创投集团要达到什么目的?第一,要把联想内部的创新,依靠资本和创始人的力量(合伙人模式和创业精神)实现快速的成长;第二,通过VC的手段,把外部的创新变成未来联想最重要的一个创新力量。
2016-12-09 14:56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大会吸引了超3000业界人士参与。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在开幕式做了《迎接智能互联网时代科技产业投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虽然“信息科技+垂直行业将成为新的风口”已经成为多位知名投资人表达的共识,但贺志强给出的系统深刻的思考和投资机会的干货尤为宝贵,他判断:智能互联网将颠覆所有传统行业,带来比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大的创投机会,并判断未来十年六大领域存在巨大的创业和投资机会。

联想创投贺志强:未来十年有这六大创业与投资机会

  另,12月8日,“清科集团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在北京隆重揭晓。联想创投凭借2016年优秀的投资业绩,入选“2016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活跃投资机构20强”、“2016年中国智能制造领域活跃投资机构10强”以及“2016年中国企业服务领域活跃投资机构10强”。在竞争最为激烈的VC总榜单,联想创投与IDG红杉资本君联资本北极光创投、经纬、启明创投软银中国等知名机构共同上榜“2016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联想创投凭借其在科技领域独到的眼光和见解,以及产业资源的良好结合,获得丰硕的投资成果,投出乐逗游戏旷视科技(Face++)、蔚来汽车、茄子快传等优秀的公司。

  以下为贺志强在开幕式的演讲实录:

  一、联想创投的由来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

  倪总刚才提到,过去15年,我们见证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今天我不想仅限于讲投资,我更想与大家探讨未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也就是我今天讲的题目——迎接智能互联网时代科技产业投资新机遇。

  在讲这个题目之前,我想讲一讲联想创投的由来。从2005年开始,联想就开始做LTO(Lenovo Technology Outlook,联想科技展望),由联想研发系统、产品事业部、产业链合作伙伴、学术专家等,每年会对未来5到10年的技术发展进行研讨,预测未来用户、商业环境及技术的变化趋势和产业技术创新机会。2006年LTO中,我们得出一条最重要的结论就是:互联网一定会从PC互联网跨越到移动互联网,个人计算设备也将从台式机到笔记本到移动设备。 所以我们启动了智能手机的研发,也就是后来大家熟知的联想乐phone,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做准备。

  2010年CES期间,联想正式推出乐phone,一经推出,就在业界引发了轰动。但是我们当时面临一个严峻的挑战,那就是由于谷歌在中国还不能提供应用下载服务,所以中国的安卓生态系统还没有建立,同时安卓的应用和内容也非常少,甚至连QQ和微博都没有开发安卓版本的APP,于是我亲自去找腾讯的刘承敏(执行副总裁)、新浪曹国伟(董事长兼CEO)等等,说服他们开发安卓版的QQ和微博,并建立联想自己的移动云和应用分发中心——乐商店,所以乐phone也就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具备安卓端到端(从产品硬件到服务到用户体验到应用商店)生态系统的手机。

  所以,我就跟柳总和元庆讲,现在移动互联网光做手机硬件不行,必须建生态,我建议我们成立一个天使投资基金,专注投移动互联网的生态。柳总和元庆非常支持,于是一个专注移动互联网的早期天使基金诞生了,它就是乐基金——联想创投的前身。

  联想乐基金成立后,我们跟联想之星紧密配合,在移动互联网生态做了一系列战略性投资。第一个就投了乐逗游戏,第二个是旷视科技(Face++),第三个ZAKER。 为什么投乐逗游戏?因为当时乐Phone的应用商店里面只有2千个应用,而我们认为移动游戏一定会起来,所以我们在天使阶段就投资了乐逗游戏,它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游戏分发平台。乐基金投的第二个公司是做人脸识别技术的Face++,那是在2011年,也是乐基金跟联想之星一起做的天使投资人;FACE++ 2012年搬办公室的时候,他们就立志要成为全世界最好的人工智能的公司。第三个投资的ZAKER,目前累计已经拥有1.9亿用户。

  从这些案例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看准时代的大趋势去做投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乐基金成立之初团队并不大,也没有一心想着赚钱,其初衷就是为了推动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建设。从2010年乐基金成立到现在,联想管理团队深刻感受到了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浪潮,我们也越发感受到其中资本的力量、创业的力量和时代的力量。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联想集团过去一直都是埋头做自己的实业,从一年卖几万台PC、到几千万台PC,世界第一。手机一年卖六七千万台,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以及创始人的力量和资本的力量共同作用下,五六年的时间,诞生了一批非常卓越的公司,这些光靠大公司自己内部的努力是做不到的。所以去年年底的时候,元庆跟我谈我们应该把创投做实,这就是我们成立联想创投集团最重要的原因。

  二、联想创投——为科技产业而生

  成立联想创投集团要达到什么目的?第一,要把联想内部的创新,依靠资本和创始人的力量(合伙人模式和创业精神)实现快速的成长;第二,通过VC的手段,把外部的创新变成未来联想最重要的一个创新力量。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联想的资源优势,来帮助这些被投企业的快速成长。

  联想创投集团,不仅仅有风险投资业务,我们也内部孵化了系列创新子公司:茄子快传(8.7亿用户、3亿多月活用户、印度市场的国民应用)、国民认证、联想懂的通信、联想智慧医疗、联想智能眼镜、联想云等。

  而联想的资源优势,是联想创投帮助被投企业成长最重要的优势。

  联想资源优势:

  战略、思想、人才和品牌

  供应链:真金白银打造,降低创业者供应链成本。

  领先的全球化研发系统:近万名研发工程师,提供技术评估和咨询,为联想创投提供投资价值判断(在硅谷,香港,以色列,中国,日本等设有研发中心)

  营销渠道:线下(全球上万家专卖店;联想KAB大客户资源);线上(联想个人云月活超3.5亿/总用户超8.7亿)

  人力法务市场政府事务等

  联想系投资矩阵

  三、智能互联网时代真正到来

  大家都在问,经过了PC互联网、特别是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下一个十年将进入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过去几年在移动互联网投资过程中,很多投资人已经越来越多地去尝试投资IOT,很多投资人都有体会,投了很多IOT设备,未必很成功。还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公有云、New IT等等。当我们做今年的联想科技展望时,发现这些作用力经过过去几年积蓄之后,将共同作用,触发未来5-10年智能互联网的爆发。

  其实,投资科技不仅要看大方向,最重要的是看具体要往哪里投?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看到的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具体投资机会,以及联想如何发挥我们的优势,用资本、人才和思想的力量去推动这个时代的进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094065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