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HTC手机的“挣扎”:王雪红的旧账与新坑

当一个人失败了,我们就不禁要想,他的下一次失败在哪儿,即便她是王永庆的女儿、VIX盛威的董事长、HTC的董事长、VIVE的创始人,也不例外。
2016-12-16 08:26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从先驱到先烈,只在片刻之间。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拓荒者、比苹果更早杀入智能手机行业的HTC,已经多次面临几乎被甩手卖掉的命运。一段时间以来,有多次传闻王雪红将选择卖掉这个品牌,但这些传闻都被王雪红、HTC一一否认。

HTC手机的“挣扎”:王雪红的旧账与新坑

  根据行业媒体人士的透露,早在两年前王雪红已经开始与国内的同行企业进行商谈,只是最终因为要价偏高才没达成。经过了这两年行业风起云涌的变化,HTC的现状已经变得更加风雨飘摇。

  2016年初,HTC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旗舰手机HTC10,这款原本被寄予扭转乾坤厚望的机型,却在全球范围内再一次遭遇了滑铁卢,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中,HTC10只存在了11天,就被强行下架,几天时间里卖出的数量仅为251台。

  这并非意味着有251个消费者选择了HTC,而是有很多市场测评人士购买该机用来做实验和写报告。显然对于一个曾经的国际化行业巨头来说,这是非常尴尬的。

  如今的王雪红,将事业的所有重心,都放到了虚拟现实头盔品牌VIVE上面,这款在行业里可以排到前三的产品,有着相比同类产品优质的体验,更高的知名度,以及更贵的价格。

  最重要的是,这是一款真正面向未来的创新产品——就像王雪红在1997年时开始做的智能手机一样。

  总能先人一步的先天嗅觉

  众所周知,王雪红出身名门,父亲是台湾的“经营之神”王永庆。

  大多数时候,一个强势的父亲可能会塑造出两种不同类型的孩子,一种是谨遵教诲、稳健踏实如李泽钜的,另一种,往往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挣脱父辈的影响甚至是“阴影”。显然,王雪红属于后者。

  对于未来灵敏的嗅觉,是王雪红与生俱来的本能。虽然所处的行业不同,但她在这方面与其父确实有非常多的共同点。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王永庆就已经涉足了当时还属过于超前的PVC塑胶行业,并一度因此险些破产;而1983年,他已经开始了很多人都没有察觉到的巨大机会——电路板产业,这类电子业务在十年之后,就成为了台湾的支柱型产业。

  从职业生涯的初期开始,王雪红就一直没有在王永庆的众多产业之下工作过,而是选择了更具调整的高科技行业。从PC到芯片,再到智能手机,再到虚拟现实,她一直行走在消费科技的最前沿。

  据称,王雪红事业的起点、VIX盛威电子是其通过房产的质押获取资金收购的。也就是说,她并没有动用王永庆庞大的帝国资源。虽然事实真相如何,外界很难有明确的判断,但王雪红强硬、果敢的性格特点,也能通过此事管中窥豹了。

  早在1997年左右,王雪红就看到了手机智能化的趋势,并从芯片跨界到手机行业,在中国市场运作了多普达这个手机品牌。在2000年左右,多普达特点鲜明,率先使用大尺寸的彩色触摸屏,手写笔,并积极引入各类智能化操作系统,包括了最早的移动版Windows。

  可以说,在那段时间,多普达是枯燥的手机市场中,一个少见的个性、创新品牌,这种新锐的基因也被后来的HTC所汲取。

  HTC是王雪红在国际市场的主打品牌,这款手机最早使用了谷歌旗下的安卓操作系统,因为多种多样应用良好的使用效果,在国际市场上被广泛追捧,由于在中国境内并不销售,一度引发了“水货”销售的大爆发。

  最终,原本在中国大陆惜售的HTC成功登陆,随即热卖。*次体验了安卓操作系统的中国用户,被前所未有的体验瞬间征服了。中国市场的助力之下,终于迎来了自己短暂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市值335亿美元,世界智能手机*,王雪红本人也在2011年荣登台湾首富的宝座。

  一切成就都来得如此梦幻,以至于让人将自己的所有的成功经验奉为圭臬,定为万年不变的真理,危机也正是在这样一片喧嚣的沸腾当中悄然酝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