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开工!投资人,这里有一盘万亿生意

如今,随着杭绍台高铁正式开工,国内首条民资控股铁路驶入了轨道。这次尝试意义非同寻常,如果成功,不但可以一扫罗岑铁路的阴霾,还将成为民资进入高铁行业的典范。而此时,一些嗅到机会的PE机构,正手握现金,在门外蠢蠢欲动。
2016-12-26 17:18 · 投资界  刘全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沉寂多年的高铁投资似乎正在渐渐复燃。

  12月23日,杭绍台高铁正式开工,这是中国第一条民资控股的铁路。《投资界》获悉,杭绍台高铁项目预计投资448.9亿,项目资本金占比30%。民营资本将会在资本金中占据51%的比例,项目资本金其余部分将会由绍兴、台州两地方政府以及铁路总公司各自出资。

  自此,杭绍台高铁不但是国家8条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更成为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

中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开工!投资人,这里有一盘万亿生意

  本属于“国”字号的高铁为何改成“民”字头?据官方人士表示,现在民间资本丰富,而这些丰富的民资如果不加以引导,往往会流入房地产等泡沫较高的领域中。“而我们的意愿是能够吸引一部分民资重新投入到实体产业。这不仅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话虽如此,但民营资本的“高铁梦”并非那么容易实现。

  “夭折”的第一条民营铁路

  也许还很少有人知道,在两广地区深处,一条仅有75.42公里的铁路——罗岑铁路,从广东罗定至广西岑溪,早在2006年就成了吃“民营铁路”的第一只螃蟹。

  在这条铁路中,国有资本所占股份仅为0.15%,剩余99.85%股份均为上市公司天津国恒铁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其中,国恒铁路公司是其建设方、运营方、业主单位。

  按照项目计划,罗岑铁路2006年底动工,将于2009年建成通车。但即使有红头文件的保驾和政府层面的支持,罗岑铁路建设却并没有如预期一般顺利。

  2009年,有人公开爆料称,当地甚至还没开始征地,原因还是资金问题。根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资金不到位,罗岑铁路早在2008年6月份即已停工。而停工之前,铁路施工只完成了两处隧道中的极小部分,连罗岑铁路百分之一的工程量都达不到。

  由于资金紧张,国恒铁路2009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21.9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1.13亿元。通过此次非公发行,公司实现对罗岑铁路项目总投资14.5亿元。并重新规划了罗岑铁路的建设,计划于2011年12月通车。如今,这一条铁路继续烂尾,被视为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的“完败案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254071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