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蓉晖:互联网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更具潜力

在互联网创业的下半场中,有更多新机会的就是产业互联网。而其中有两点较为重要,一是这个方向的创业者往往需要有跨界的思维和经验,要有较长时间的产业积累;二是产业互联网一定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2016-12-27 14:40 · 微信公众号:同渡资本     
   

  2016年12月25日,在第十四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上,同渡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吴蓉晖为现场创业者们进行了题为“互联网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更具潜力”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吴蓉晖向学员们介绍了同渡资本的投资理念—技术驱动行业创新,也分享了自己十多年看项目过程中的一些感受,给现场的创业者提出了新时代的创业者要具有独立思考、发现新机会的能力,并能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实现目标等建议,整场演讲干货满满。

  吴蓉晖表示,在互联网创业的下半场中,有新机会的就是产业互联网。而其中有两点较为重要,一是这个方向的创业者往往需要有跨界的思维和经验,要有较长时间的产业积累;二是产业互联网一定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嘉宾全文演讲如下:

  吴蓉晖:谢谢。我站在创业者训练营的讲台上,通常不是来讲课,更多感觉是跟大家分享,做些交流。尤其是会后,会跟很多人进行各种互动交流,那时我们双方都更为受益。

  这两天和几个有十年创业经历的创业者又交流了一下,他们收入已经达到以亿来计的阶段了,有的已经上了创业板和挂上了新三板。十年时间,在创业融资的行业里,变化还是很大的,一家企业可以快速成长,十年可以上市,同时各个行业的热点,在不断轮换着。十年前那个时候,我们还在看基础的互联网、新媒体,到后来的电子商务,再到P2P、移动医疗、物联网等,一波一波的潮流、热点在不断地兴起。

  今天我翻了一下创业营的企业名册,很欣喜的看到,我们创业者比起十年前,在素质、经验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另外,相对来讲,不会只聚焦在某些创业热点集中的领域,更多的是自己的选择和思考。

  我在英特尔资本工作了十年时间。在2005年,加入美国上市公司英特尔旗下的一个战略投资部,刚入行做风险投资的时候,专门投资偏技术类的TMT方向的项目,后来也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方向的投资。我在那边投的是计算机技术在各个行业里的应用。投资的银江股份是做智慧城市的一家公司,2009年*批创业板上市。然后是医疗软件,医疗信息化项目,做医院的各种软件系统和区域医疗信息系统的创业软件,是2015年在创业板上市。这些都是偏技术类的。当然最初的新媒体行业的凤凰网,我也投资了,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

  在英特尔投资十年,我们看整个行业的发展,对未来发展,我比较相信一点,这也成为2014年我和几位清华校友一起出来成立同渡资本的投资理念,就是“技术驱动行业创新”。这在中国尤其明显,因为一方面,中国的很多行业还处在发展不完善的阶段,很快的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帮助行业大幅度提高效率,出现一些领跑者,迅速占领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整个社会文化,从政府到企业,到个人,对新技术的拥抱、吸纳、采用的态度,我认为是很多国家难以比拟的,甚至比美国都强。别看美国很多新的技术创始在那里,发源在那里,但是很多传统的产业引入新技术改变自己的意识和能力,我认为比中国差很多。

  所以2014年我们成立同渡资本,当时定的就是“互联网+”的方向。因为整个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经济的影响,是两场比较大规模的影响,*场已经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就是消费互联网,大的巨头已经出现,然后跟垂直细分的领域相结合。下半场,目前更有机会的,就是产业互联网。各种产业都有可能被互联网、信息技术所改造。

  2014年我们确立了几个细分方向,包括继续抓住消费互联网里剩余的机会,我们投了一家做装修后市场的创业项目-多彩饰家。当时装修后市场还比较空白,在对老房子进行局部改造,如何专业运用互联网平台进行质量把控、效率提升上,都还没有解决方案。现在陆续有一些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而我们投的这个项目抓住了先机,在过去两年发展很快,势头很猛。

  第二块是产业互联网,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布局。我认为极为重要的是产业互联网的细分领域,所以也单独拿出来了,这就是智慧健康方向。相对美国的概念是数字医疗,就是信息技术如何改造医疗健康这个行业,这个行业可以成为十万亿规模的行业,计划2020年这样一个阶段就会达到。但是目前为止,规模还是相当有限。所以未来五到十年会有快速的发展。当然其中,技术所起的作用会非常重要。

  产业互联网,除了前面嘉宾提到的,有两点比较重要:

  一个,我们投资这个方向的项目的时候,我们投资的团队和创始人年龄一般不会太年轻,一般有较强的资源背景,有产业积累。因为首先创业者、创始团队要有跨界的思维和经验。产业互联网既要懂产业,又要懂技术、互联网思维,所以我们团队现在看下来投资的差不多都是35岁以上的创业者。创业者在产业里要有积累,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消费互联网为什么很多人都可以进去?因为每个人都是消费者,能知道这个好吃那个好玩,能做出判断。但是产业互联网,你不在这个行业里,就非常难。比如医疗行业,我们曾经看过很多纯粹媒体背景或者互联网背景的进去做,因为没有时间的积累、没有医疗行业经验,要重新摸着石头过河,非常难。

  另外,产业互联网一定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这意味着你有线下资源优势,就有竞争优势。所以创业者单纯凭着一腔热情冲进去,相对于那些已经有资源优势的创业者,将是非常不利的。

  这两点是我想补充的。

  我们看项目看了这么多年,还是有些感受。有些老话想跟大家重提一下,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上,我比较有感触,想跟大家分享。当然,因为我们创业者训练营现在创业者素质很高,可能完全没有这些问题。

  *,发现技能,即要有独立思考,发现新机会的能力。我们看项目,经常会看到一个行业热点,一个大家看好的方向,就会有很多人蜂拥而至。比如我们投了一家妇幼领域做线上线下相结合、提供诊疗服务的公司。投完以后,陆陆续续很多推荐过来的谈投资的有几十家类似的公司,甚至有些创始人都没有想好该怎么做,就觉得这个方向比较看好,就来找到我们,看有没有兴趣投资。我还是鼓励大家,应该多发挥一点儿发现的能力,在自己身边、所处的行业里,发现新的机会,而不是跟风追逐热点。因为如果你在第二第三名的位置上,可能有机会还能冲出来,当你是第十名以后,基本是充当炮灰,除非你有特别的资源、竞争优势。尤其是产业互联网这一块。所以,还是要独立思考,发掘一些自己发现的新机会,这当中涉及到对创业者的素质要求,发现技能。

  发现技能归纳起来,有四点能力:

  *就是发问的能力,能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问出对的问题来。举个例子,当初有种相机叫宝丽来,拍完照片马上就能出来,很火了一段时间。虽然现在被数码相机取代,这是新技术的规律。但是当初商机的发现,完全是因为创始人女儿的一个问题,促使他思考。他用传统相机拍完以后,女儿很小,三四岁,女儿问为什么不能马上就看到照片。这就启发了他的思路,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开发出新产品,成立了公司,然后创造出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所以发问对想创业的人来说,是一个基本的技巧。

  第二,就是观察的能力。同样大家走过一条街遇见一个场景,有人会看到,有人会看不到。当初印度的塔塔,卖全球*的汽车的那家大公司,创始人为什么会产生出那样的想法?因为他看到印度街头妇女们都骑着电动自行车,相对比较经济实惠,但是遇到刮风或下雨,情境就特别凄惨,他想为什么不能改进一下?他最初的设想是加一个棚子或者加个遮盖的东西,但后来演变成可以满足更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这样就生产出了千元美金一个的迷你汽车产品,他不仅是把产品,在合适的价格基础上设计出来、做出来,销售环节上也有极大的创新,目的同样是实现便利性。卖车的地方就在集市里,最热闹的地方,现场买车人就可以签单,想要当场开走只需提供两样东西,一个是保险,一个是驾驶执照。如何解决?比如汽车需要上保险,他就跟保险公司谈合作、在销售现场完成;现场还可以考驾照。他创造性的把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因为他注意到在便利性问题上,如果不帮助买车人解决这两个问题,车就卖不出去。

  当然有了发现的能力,还要有执行的能力,这不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题。

  第三,就是交际。交际有两种,一种是资源的交际,你帮我介绍一个人,或者与一个客户互换资源,还有一种就是主意、创意的交际。第二种交际在国内的创业者中还比较少见,但经常遇到国外的创业者,他们在创始项目之前会通过可靠的朋友关系找到我们,会聊一下,说想做这一块,我计划是什么,你觉得有希望吗,等等。就是说创意阶段实际是需要跟行业里有经验的人碰撞的,最后形成自己真正的商业计划。交际过程中,能帮助你大大降低未来真正创业时的风险。

  第四个,就是实验。实验在技术型企业里比较常见,在实验室里把产品做出来,再考虑量化生产,推向市场。但是我们真正做创业企业的时候,无论是服务型的还是互联网企业,其实也可以通过实验的方法来降低自己的投入风险。比如我们投了一家企业,在真正创立之前做了市场调研,专门针对目标用户群1000名做市场调研,得出结论,最后帮助自己形成真正的商业计划。有效的利用实验环节,也能帮助你在未来创业的过程走得比较顺一些。

  这是*点,大家要多发掘别人还没有看到的机会,然后默默做,有一天你就会做成。我也看到不少创业者已经是做第三家公司了,前面好几次创业都是跟着别人的热点、概念做的,你追别人已经做成的东西,成功的希望会非常小。

  第二点想强调的,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今天的创业跟十年前的创业环境已经非常不一样了,今天的创业者的数量翻了十倍都不止,竞争的激烈程度翻了十倍也不止。十年前,我们看一个项目,可以说明年达到某个目标,人员翻一倍,后年开始有收入等等。在现在的环境下,没有投资人再接受这种模式,你要跑不快,分分钟就会被竞争对手抛下。所以大家在创业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你要做的这个项目是不是最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

  创业前,需要有个冷静期,自己思考一下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技能,主要集中在哪个领域,能调动的资源有哪些,身边有哪些朋友,有没有能跟自己一起打仗吃苦的人。在这个基础上,再做任何事情,我觉得成功的概率才能提高。因为如果你在一个领域里有经验、有资源,创业尚且不容易。要换一个领域白手起家,什么都没有,冲进去做,将更难。还要考虑过程中会有多少坎,如果你的坎比别人多上两倍、三倍,那坚持下去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

  另外,现在的创业,尤其跨界的方向,一个人很难做所有的事情。一定要有一个团队,大家能够形成互补,在各个方向上都能形成一些比较优势,一起跑才有机会。

  举个例子,我们投了一个相当于产业互联网的项目,他们能形成产业优势和壁垒。产业优势和壁垒这些是投资人比较关注的,因为没有壁垒,即使先做了三到六个月,也很容易被赶超。我们投的一个项目是在齿科,口腔方向的,结合互联网做的一个项目-乐牙网。他们是做大连锁,把所有线下的齿科门诊都聚到平台上,然后跟保险、企业、用户对接。创始人本身有保险公司多年的经验,自己所在的家庭里有开齿科诊所,有服务和运营的经验。再加上吸纳的团队,有原来在保险公司做技术、互联网的。这三个方面的积累,才奠定了他能把这件事做下去的基础,缺一不可。

  我们看过行业里的其他模式,比如纯粹互联网的人做的项目,很简单,就是做内容,做App,把人流聚集过来,商业模式想起来也很简单,能导流给线下的诊所,赚人头费。但是这样的企业能走多远,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产业互联网对团队的要求、行业积累的要求比较高。创业过程中还需要注意的就是,你把一个产业互联网模式做起来,未来想象的方向还是很广的,有金融、有传统模式,有拓展的新模式,各个方向都要想。但相对来讲,对互联网模式我们强调还是以有限的资源、时间,用在最刀刃的地方,更集中攻破一点,再横向拓展。这两者是有一些矛盾的,会有一些冲突。有的项目创始人一谈起来特别兴奋,说齿科诊所的供应链可以帮助他们做,培训可以做,齿科患者的消费金融可以做,方向确实很多。

  所以想提醒在产业互联网方向创业的创始人,目前作为小公司、创业公司,还是只能一个时间集中做一件到两件事,把这两件事做好,再做其他的,不能全都抓。那样很容易把有限的资源耗费掉。尤其在目前的环境下,投资人没有看到一个明显的进展和成熟的模式,都不会轻易投资。这是我们现在所处的融资环境。不像以前,你说两句,讲个故事,就可以,今天你必须用数字说话。

  2016年是这样,2017年预计还是这样。所以大家要扎扎实实把自己的模式验证了,投资人看到这样的企业,无论什么环境下,都会投资。我们同渡现在仍然在投资,明年我们还计划投资8、9个项目。

  希望大家继续坚持,环境会变化,寒冬会过去,但是坚持到最后的,会迎来更大的机会和发展。也祝大家好运!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同渡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