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长江被判14年!阎焱:都是人性之恶惹的祸

吴长江的人品,令阎焱十分失望,“投进去以后,才知道他(吴长江)拿公司的钱去赌。我知道以后特别震撼,找他谈话,希望他不要赌,底线是不能用公司的钱赌”。不久后,吴长江私自向媒体哭诉,他是“被逼离开”雷士,矛头直指阎焱,公司矛盾曝光。
2016-12-27 17:47 · 投资界  刘全   
   

  升级:刘强东炮轰

  正当“吴阎之争”沸沸扬扬,吃过投资人苦头的刘强东跳了出来,将这场纷争升级。

  2012年7月12日,刘强东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中表示,阎焱称拒绝过他三次融资请求为“公开撒谎”, 并指阎焱“强势欺压创始人、侵害创业者利益”。而知情人透露,实情是当年京东缺钱濒死,刘强东本想引赛富注资,阎焱却直指京东毛利率低、运营效率差,所以没有投资。

  不知是否是回应刘强东,次日,阎焱在微博中称,“这些年在中国投资了很多家企业,有成功也有失败,也错过了一些能赚钱的机会。因为我相信,一个创业者如果大话假话反话连篇,如果对投资人,创业伙伴没有感恩之心,如果不研究企业如何赚钱而一门心思绑架投资人不断烧钱,这种企业成是偶然败是必然。”

  在雷士纷争上,他坚信自己是正确的。“他(吴长江)是一个具有人格两重性的人,也是一个非常不可理喻的人。人性中的恶在他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阎焱曾在采访中说,而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推动雷士照明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走。

  创始人与VC“相处之惑”

  刘强东的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甚至在当时引发了一场关于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微妙关系的大讨论。

  在众多“挺阎派”代表人物中,凡客诚品CEO陈年无疑最引人注目。他在微博上跟刘强东隔空喊话,甚至对呛。陈年认为,作为创业者,遵守游戏规则,是起码的前提。“以胡言乱语脏话连篇来招摇惑众,以道德审判来凌驾于游戏规则,尤以某种情绪为诱导,打击动摇一个辛苦建立的创新秩序,不是不智,是自暴自弃”。但更多的人则站在了中立的位置。当时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反思,美国也有股东利益纷争,但为什么投资人和创业者从未被演绎为两个泾渭分明的利益阵营?

  在此前的采访中,阎焱曾被问到VC如何去改变创业者和创业公司,他一针见血地说:“中国企业家很多都是喜欢我说了算,因为这个企业我是founder,我说了算,后来有人进来以后,机构投资人把公司变得规范管理,比如说以前公司家里吃饭买菜的钱都是从公司拿,那就不行了,你要有一个制度管理,什么东西可以报销可以东西不可以报销。投资人和企业家关系,永远即是相互辅佐又是一个相互制约的关系。”这是阎焱与所投企业的相处之道。

  投资圈里的人都知道,赛富不是一个很喜欢跟人合作与联手的基金。在赛富所有投过的项目中,90%以上是领投或独投,其中IDG、弘毅、高盛是与赛富合作频率较高的几家著名机构。这呈现出阎焱强烈的个人色彩:有自己独立判断,不爱跟风,不爱扎堆。就连阎焱自己也坦言,“我其实是一个很理性的人,就怕遇上那些感性的创业者,当一个创业者感性压过理性的时候,就很危险了。投资人也是如此。”

  如今,吴长江被判刑,但留给我们的问题仍在:创始人和投资人应该保持怎样的距离?当双方出现对抗时,企业该何去何从?须知道,投资方入股一家企业,终极目标是追求高溢价退出,但必要条件是帮助公司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包括派驻董事、财务总监等,消除野蛮生长的气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274072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