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长江被判14年!阎焱:都是人性之恶惹的祸

吴长江的人品,令阎焱十分失望,“投进去以后,才知道他(吴长江)拿公司的钱去赌。我知道以后特别震撼,找他谈话,希望他不要赌,底线是不能用公司的钱赌”。不久后,吴长江私自向媒体哭诉,他是“被逼离开”雷士,矛头直指阎焱,公司矛盾曝光。
2016-12-27 17:47 · 投资界  刘全   
   

  吴长江的微博停留在2014年12月2日。这一天,他见到了几个华东经销商兄弟,心里很温暖,“特别是你们那句无论我干什么都愿誓死相随的话,让我感动落泪,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我不会放弃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但吴长江终究没能等来更好的明天。2016年12月22日晚间,在距离深圳不到100公里的惠州市,当地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告称,因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吴长江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没收财产50万元,他还被法院责令向重庆雷士照明有限公司退赔370万元。至此,轰动一时的雷士照明案,以令人扼腕的结局宣布告一段落。

吴长江被判14年!阎焱:都是人性之恶惹的祸

  这样的结果,赛富亚洲合伙人阎焱几年前就隐隐预料到了。2012年,作为雷士照明的投资方,被誉为“中国VC教父”的阎焱和吴长江“交恶”,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夺战,成为中国商业史上无法抹去的记忆

  当投资人遇到“古惑仔”

  这一桩 “恩怨情仇”始于十年前。

  2006年8月14日,“出于对吴长江的信任”,阎焱投资2200万美元,占雷士股权比例35.71%。在公司董事会中,吴长江控制两席、阎焱控制三席,吴长江想做的事,只要阎焱say no,都无法成行。2008年,吴长江以“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由引入高盛,熟悉吴、阎关系的人都读出了他的潜台词是以高盛制约阎焱。

  然而,事情却并没有朝这吴长江所想的方向发展。2008年8月,高盛向雷士投入3655万美元,买进9.39%的股份。不愿稀释股权的阎焱果断跟进1000万美元投资,软银赛富总持股比例达到30.73%。手中无粮的吴长江却无力跟投,于是他的股份遭进一步摊薄,降到29.33%。阎焱自此坐镇雷士第一大股东。

  拥有海外留学背景、受过西方规范经济管理熏陶的阎焱,对于吴长江种种“江湖”行为嗤之以鼻,两人常常“火药味”十足。这里有一个例子:有一次,吴长江没有经过董事会同意就任命了一个副总裁,此副总在生活作风上颇让阎焱看不惯,但是吴长江不管,“只要有才,又忠诚,就重用。那些不好的方面我可以去限制他。兄弟之间讲的就是信用。”这一举动惹怒了阎焱,他在一次董事会上,当着所有人的面训斥吴长江。

  矛盾终于爆发了。2012年5月,因为涉嫌关联交易,吴长江被警察带走问话,阎焱做出决定,让吴长江请辞。吴长江的人品,令阎焱十分失望,“投进去以后,才知道他(吴长江)拿公司的钱去赌。我知道以后特别震撼,找他谈话,希望他不要赌,底线是不能用公司的钱赌”。不久后,吴长江私自向媒体哭诉,他是“被逼离开”雷士,矛头直指阎焱,公司矛盾曝光。

  之后,吴长江申请回雷士,但阎焱提出“回归”的三个条件:“必须解释清楚被调查事件;处理好所有不被允许的关联交易;严格遵守董事会决议”,吴长江表示对此“决不接受!” 与此同时,吴长江大肆笼络经销商。几天后,雷士照明员工开始声势浩大地罢工,供应商则威胁注册新品牌“另起炉灶”。各地工厂的罢工和经销商的闹事让雷士股价大受折损,迫于公司稳定,阎焱最终作出了退让。

  尽管吴长江成功扳回一局,但阎焱已经成了他的眼中钉。“谁能帮我搞掉阎焱,我就和谁合作。”在阎焱问题上,吴长江已失去了必要的理性。此时经朋友介绍,王冬雷出现了。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最后将吴长江送进大牢的,正是当初被视为“白武士”的王冬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274072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