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的颠与覆:100分钟对话独家还原贾跃亭造车的逆行之路

乐视,这家立志于颠覆多数互联网巨头的公司正遭遇资金困境。过去三个月中,腾讯财经专访了包括乐视控股董事长贾跃亭、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内的近20位人士,获取了这家中国最具争议公司背后鲜活的人和故事,还原风波中的乐视和导致其巨大资金危机的造车之路。
2017-01-12 10:10 · 微信公众号:棱镜  刘利平   
   

  100亿关卡:“打地鼠”和找钱去

  “99.9%的人(不看好),那么未来的一件事,需要那么大资金的一件事儿,现有的业务都给放弃一些,然后确保它(汽车业务)能活下来。”贾跃亭说。

  1月6日,一位FF的员工告诉腾讯财经,在FF发布*量产车结束后的内部庆功会上,一大群西方面孔与一小撮东方面孔拥抱在一起,他们一些人激动地哭泣。当然,哭泣的原因也可能是他太过想念中国菜肴,他为了支持FF91的亮相已在此苦熬半年多。

  贾跃亭没有出现在这场庆功会上,“因为他正忙于约见投资者”。“在汽车业务上,再有100亿我们就可以保证来投产”,贾跃亭告诉腾讯财经。

  资金,贾跃亭无法回避的问题。

  过去三年中,曾有人怀疑他失踪,当他最近一次主动披露资金困境后,立刻有人传言他已前往香港避开风险。

  在过去两年,贾跃亭为这场“超级梦想秀”押注了太多筹码。为了打造汽车生态,贾跃亭几乎把自己的全部股份予以质押,他的亲属亦抛售了手中的乐视股票,将所得资金以无息贷款方式借给了贾跃亭,涌入的投资者提供了数十亿元现金,总计逾150亿元资金被投入到这份出手即数亿元的烧钱游戏中。

  在美国市场,除巨额投资FF外,早在2014年7月份,贾跃亭还投资了总部位于加州的电动车公司Atieva,成为最主要股东,这家公司2016年10月改名为Lucid Motors。

  在国内市场,在汽车业务上的投资上,乐视设立了“乐视超级汽车”业务,他们的最主要资产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莫干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虽陷入资金困境,这个工厂园区还是在2016年12月28日如期开工。

  此外,乐视还主要通过旗下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原名: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电动汽车制造以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网络。2015年1月,出资1000万元成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零派乐享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2015年7月,出资428.57万元,获得充电桩运营企业北京电庄科技有限公司30%的股权;2015年10月份,出资7亿美元获得易到用车70%*控股权;2016年7月,出资117.65万元、占股10%投资充电桩生产企业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6月8日,投资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一项目首期投资14亿元,首次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乐视持股40%。

  就在披露资金困境的前两个月,2016年9月份,贾跃亭宣布乐视汽车已完成10.8亿美元首轮融资,包括英大资本、深创投、联想控股、民生信托、新华联以及宏兆基金等机构为他提供了资金。

  乐视控股庞杂的业务体系一直被外界视为以概念驱动资本的商业模式,但贾跃亭却告诉腾讯财经,“我很少把我的精力放在资本上,我一直认为只要我们产品制定最前端的战略模式和(生产)*的产品,资金自然不会有问题。所以这块没有太多的关注。”贾跃亭说,“乐视整个资本生态和组织中最薄弱的环节就是资金”,“从我们的融资结构就能看得出来,我们的融资手段还是非常的单一,更多靠我个人的股份质押、一些项目的贷款”。

  资金的紧张氛围实际上已在乐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业务中蔓延,乐视计划放缓一些大项目,那些重要但不那么紧急的。

  业绩稳定向上的乐视网旗下核心资产乐视致新不得不缩短付款周期来打消供应商的顾虑。乐视致新旗下的主要产品为乐视超级电视,是目前最成功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之一。

  贾跃亭计划系统性地、一次性地解决掉乐视资金困境的局面。

  他告诉腾讯财经:“我们希望用较短的时间把资金问题彻底地解决掉,解决掉之后就开始全力推进”,但对于何时能得到资金他还没有确切的答案,“时间还不好说,但是应该不会太长吧”。为此,他说自己不得不在引入投资者时“在价格上会有一些让步”。

  “这次资金困难对我们来说,不会是一个多么大的问题,因为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就能够解决掉。”但他不忘对投资者考量的三个因素,“首先这里面是不是真正地认可汽车产业的发展阶段和趋势,大家的认识是不是一致的;其次,你是不是愿意去推动产业发声变革,进而投入自己的资金和精力;第三是说战略协同。

  但是,就乐视汽车业务而言,他坦承,现在的局面是少数非常前瞻的投资人是非常坚定地看好,大部分还在观望,但也并未向其关上大门。

  2016年12月28日晚,一些战略投资者与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他们支付了一定数额的诚意金,并在合作范围、合作方式、投资规模等要素上进行了协议约定。

  当天傍晚,梁军告诉腾讯财经,“我们这次一次性地解决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实际上还要间接地解决老贾非上市公司的问题,要一次性、系统性地解决整个资金的问题,所以这是动静非常大的”,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

  在腾讯财经的专访中,贾跃亭承诺为了完成融资,乐视在某个板块可以出让比较大的股权,“但是控制权必须在我们手里”。

  从腾讯财经了解的信息看,事情正在朝着乐观的方向发展。

  贾跃亭与乐视联合创始人刘宏及少数几位高管组成了核心融资小组。中国三到四家地产开发商允诺为乐视提供资金,他们至少包括融创地产和碧桂园,但腾讯财经没有获得这两家企业的直接证实。另一家颇具实力的私募资本决定参与对乐视的投资,在美国,一家*实力的投资银行决定为乐视汽车提供资金。贾跃亭说,甚至有一些地方政府有也表达了兴趣。

  钢丝上的反思:与世界逆行的对与错

  稍微对贾跃亭抱有好奇的人在见到他后都会有些诧异,这位在农村长大、技术职员出身的山西人有一些内敛,他谦卑且从不轻易表露怨气,他会主动的希望添加来访者的微信,尽量满足访问者的所有诉求。

  这与这家公司多年来的不掩锋芒与好战气质截然不同,长久以来,他和他背后的乐视都*争议,而此次危机发生后,越来越多的质疑朝向贾跃亭那毫无约束的野心。

  乐视有不同于中国其他互联网公司的文化,在这家公司的办公室里,你随处可以见到一些极其励志、耸动人心的口号,让你错觉明天他们就要踏上战场。乐视也常会发明一些专属于这家公司的拗口词汇,比如生态化反、开放闭环、北洛硅……

  一位乐视职员告诉腾讯财经,很多口号是由乐视控股战略规划与管理部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想出来的,这位曾在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工作多年的维族人有天马行空的文本创意。他曾一度坚持希望使用的一句口号是“世界向东,我们向西”,而最后终因担心政治寓意隐患不得不放弃。

  这种与世界逆行的傲气让乐视在中国的舆论氛围中显得并不合群。在多场危机中,贾跃亭和他们的高管都指责是一些竞争对手蓄意地策划以抹黑乐视。乐视控股的一位副总裁曾讽刺“没有被‘黑公关’黑过的企业一定是缺乏知名度或是发展潜力的企业”。创新和变革一定会触动现有格局里的既得利益者,所以容易遭到疯狂的反扑和攻击。

  显然,乐视的管理层并不缺乏高度的进取心,在过去多年中,乐视快速扩张的业务都大批招募了自己的明星高管团队。

  然而,当他们坐在贾跃亭的办公桌前才意识到,在战略决策上,贾跃亭提出的方向几乎没有商讨的空间,他们变成了高度一致的执行者。“目前的风险不仅仅是资金的风险,核心的问题是管理的风险。”一位乐视控股高管向腾讯财经评论称。

  在资金危机出现后,贾跃亭对乐视的管理进行了反思。

  腾讯财经了解到,他在多个高管参加的内部会议上进行了自我批评。“乐视这次危机,我们的反思是节奏过快”,但他又称,“如果能力足够强,如果资本能力足够强,那么我们的节奏或许是正确的,但我们能力不足时,就反应在节奏过快。”

  “原则性的大战略上,我应该是非常决断的;在小战略的策略制定和执行上我们是非常民主的,民主主要是让大家充分地理解,一定要让大家深刻地理解。”贾跃亭告诉腾讯财经这是他的管理逻辑。

  乐视致新公司总裁梁军曾在联想集团工作17年,在2012年加盟乐视。他告诉腾讯财经,此次资金危机发生后,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乐视完善管理倒是一次机会,“我认为乐视有可能有一轮新的快速增长,而这个增长就有可能在利润上,乐视的股价现在停牌是35块(35.8元),(以后)前面挂一个1都有可能。

  他补充道:“你要是不信的话,等一两年以后再看,我认为可能都用不了那么长时间”。

  这位纯粹的技术男说起话来时常会突然激动,在那个傍晚,结束了两小时的聊天后,他突然改变了与腾讯财经早前约定的饭局,要准时回家。

  “生活还要继续,我认为我还是很乐观的,我每天要工作到9点钟,我要加班就加,不加班就回去。我必须要让员工知道我们公司还没有到死的那一刻呢!而且未来会活的更好,我们需要一起共渡难关”,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