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面乐视:贾跃亭还是稀有的……

近期乐视在奔跑中的这一趔趄,从长远来看正面意义是很大的,虽然这次风波还没有完全落幕,但它促进了两件事:一是乐视的战术转型,二是引入战略投资人。
2016-12-20 08:07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二月立春   
   

  “洪水是有好处的!”这话出自中国景观设计*人俞孔坚之口。

  每次洪水过后,农田都特别肥,庄稼长势很好,而且洪水退去,田里往往还有很多鱼。所以不是那种破坏性特大的情况下,农民其实挺喜欢发洪水的。

  这个论调对我们一般人是颠覆性的,但是这位哈佛高材生是对的,因为这符合自然生态的机理。用水泥防护栏封死的河道,是管住了洪水,但也杀死了周边丰富的生态依存,甚至破坏了地下水系,农田的养分跟不上,长期看是弊大于利的。这个恶果,已经在中国的许多地区被证实,鉴于此,才出现了一种既能防洪,又能保护生态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生态,就是兼顾、共生、共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是生命力。

  企业发展讲生态,除了它的主张,它本身在发展中的一切,也需要符合生态机理。来个沙尘暴,发个洪水,甚至地震海啸一次,你死了吗?没死的话,恭喜你,你更强了,这也是生态力!凡事都有两面性,人们不喜欢的沙尘暴,也是地球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它的存在意义。

  我看企业发展史,从美国的几大产业天王算起,范德比尔特(铁路大王)、洛克菲勒(石油大王)、卡内基(钢铁大王),个个都经历过生死之痛,跌宕起伏。今日的创业教父乔布斯,也有被董事会扫地出门的时候。

  与之相比,近期乐视在奔跑中的这一趔趄,要幸运的多。虽然这次风波还没有完全落幕,但是长远来看,正面意义还是很大的。企业发展过快,即便战略正确,肯定会有消化不良的问题;员工队伍的迅速膨胀,管理效率跟不上几乎是必然的。所以在各大战略卡位已经实现的情况下,这次修正,来的必要也及时。

  一场破坏性不大的洪水

  它是一场破坏性不大的洪水。

  尽管有些人,或者某些媒体希望来个滔天巨浪,把乐视一锅端掉算了,并也为之付出了努力,制造了一场罕见的多家媒体围猎一家企业的盛况。但今日乐视,生态架构已成,文案加上一些做空势力是没用的了。如此下跌,它仍是创业板的*市值,创业板老二东财网也是长期不遗余力黑乐视的主力队员,不知其动机是什么,是想做市值*吗?

  整个乐视风波爆发至今,东财也仅有两天市值微超乐视。而且今日乐视受事件影响,价值是被大大低估的,何况它还含有一个每部影片票房过亿、正在高速增长、最有国际化潜力的乐视影业价值判断短期会受情绪影响,但它不会缺席,其实它也从未离席,创业板*市值的位置几乎被焊死,这本身就是资本的态度和意志。

  一场洪水,虽有破坏,也留下养分,可能还会有大鱼。就我个人体会来说,首先我觉得在对这家企业的观察研究方面,我是越来越人微言轻了。这段期间,暮然间涌现出一大批乐视模式的观察家来,他们在企业发展各方面的剖析很有功力,对乐视生态模式的理解,比起一两年前,真是高出了不止一星半点。也许之前我在不经意间做过一段抛砖引玉的角色,现在怕是要收起砖头,然后手托腮帮做观众了。

  不过此时,我为能预见今日局面而高兴。我过去说过,总有一天看懂乐视生态模式的人会越来越多,并超过我。所以雪球上有人奚落我,说咋不出来吹捧乐视了呢?其实,他没看见我这一个吹手收声,更多的哇啦哇啦却冒了出来,不仅有长江同学、众多企业家,连山西副省长也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