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创伟业郑伟鹤:迎接大年—中国资本市场九大观察

同创伟业郑伟鹤郑总说资本市场有小年大年之说,就私募股权而言,2017年退出可能会超过2010年的历史新高,尤其是去年国务院颁布了双创的国十条,这个大年不仅是全民PE的大年,而是政府、机构投资者跨步进入市场的这么一个年份。
2017-01-12 10:26 · 投资界综合     
   
    

  五、一级市场投资新动向

  关于一级市场投资新动向,我认为TMT领域处在独角兽时代,仍存在泡沫,但是有结构性机会。但是像生物医药领域,估值持续增高,利润在3000-5000万的企业,有10-20亿估值,投资者仍然趋之如骛。在我们看来,生物医药领域的泡沫比TMT领域更大。相反,科技领域,像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有很多快速发展的机会,关注度较高。实际上,市场的变化和国家的政策“脱虚向实”是相关的。当然对于消费升级、文体娱乐的投资亮点也很多。

  六、一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占主导

  就资金的层面看,国家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很多,母基金层出不穷,最近成立了中国母基金联盟,有关人士说,今年是母基金元年。险资加大私募股权投资,尤其是万科控股权之争引来国家高层震怒,这对私募股权可能是件好事,尤其是快速发展的保险机构手上有大量的资金,二级市场受到更多监管,其他投资收益不断降低,所以加大对私募股权的投资力度。包括银行最近的投贷联动,各大银行也成立了投贷联动的机构,平层投资也在加快步伐。应该说,2017年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占主导地位的元年,包括达晨和我们这些PE机构之前的核心投资者是高净值人士,随着市场的变化,将会发生很大变化。明年是一个退出大年,高净值人士又会重回市场,是否出现11年全民PE的状况?可能没有那么热,但是回流是一大趋势。另外,大型品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将会得到更多关注,早期专业私募基金仍受瞩目。我们说2015年新的PEVC机构涌现是市场亮点,2017年大型专业品牌私募股权机构的快速发展将会是一大亮点。

  七、另类投资独辟蹊径

  另类资产将会有更多机会。包括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控实际上给房地产基金带来了机会。夹层基金我们看到鼎辉、中信资本等都在积极探索,包括固定收益基金等等。包括并购定增基金,尤其是上市公司+PE+并购的做法,从2012年硅谷天堂推出到目前为止,实际上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这个案例在前几年中小板创业板高涨的过程中是作为一个市值管理的手段,大家投机性比较强。作为一个PE投资的产业,它的产业逻辑和基础比较薄弱,定增基金很多机构都在做,2017年速度会放慢。以大型项目为主导的项目基金,很多家今年会做突破。

  八、并购市场新趋势频现

  还有并购市场也会放缓,尤其是跨国并购。2016年跨国并购有很多的亮点,包括万达收购传奇影业,美的收购库卡和东芝的白电,海尔收购GE的家电,在品牌和技术方面,中国大型企业的成长非常的突出,尤其是12月份我去了一次美的,方洪波为什么不是中国下一个杰克韦尔奇呢?美的为什么不是中国下一个GE呢?他们有非常的大的可能性。中国的传统家电企业在升级转型过程中获得了巨大的成长,有些是通过自我的成长更新,有些是通过并购的方式。由于证监会的监管,跨国并购的速度将放缓。说到中概股回归的话,目前已经受挫了,我听说保利博纳已经把公司设到新疆去了,很多这些回归的企业已经不是简单的借壳了,可能要走独立IPO之路。这块来讲,也是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九、海外市场争夺制造业,贸易冲突加剧

  关于海外市场,尤其美国和中国,包括马云会见川普,实际上是对制造业的争夺,贸易冲突在加剧,整个全球在脱虚向实,尽管美股还在创新高,但是09年以来的这么长时期的牛市比较罕见,巴菲特肯定是这一轮的大赢家,因为他永远是多头。2017年对中国最重要的活动是金砖五国会在中国开会,金砖五国探底后回暖的迹象较多,资金在流转。如果要说到第十点,我们看到像微信小程序在挑战苹果的应用市场,华为的G5芯片大放异彩,昨天看到吴晓波在朋友圈里说阿里的支付宝在南极的麦当劳店都可以用,中国的这些企业包括互联网应用、通信技术、高铁、包括科技类企业华大基因都在走向世界之巅,包括我们投的华大基因在美国的并购,这一块科技领域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双创早期投资的机会和巨头们抢占世界的*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机会。    

  结语:迎接大年

  整体来讲,郑总认为2017年是一个大年,其中有几个关健词:稳定、创新、脱虚向实。稳定是我们2017年一个大的国家的国策,我们不用太担心市场的急剧变化,相信政府能把握市场的动向。国家转型升级,去年强调供给侧改革,今年强调创新驱动中国的发展。创新驱动能带来中国的实质性发展。既要“勒紧裤腰带,系好安全带”,警示各种风险。同时从做投资的角度来看,还是要有乐观的精神。稳定的话强调的是稳,创新的话是敢于向风险挑战。我们做PEVC,是要把管理、人力智力的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把它发展的更好。当然,最核心的,最需要做的是脱虚向实,尤其是对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实际上,2017年是IPO退出的大年,也是科技产业、创新产业发展的一个大年。而且,在私募股权投资的融投管退等方面会再创新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