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0亿补贴闹剧背后,中移动推出阉割机刷存在感

在竞争失衡的电信行业,移动一家独大,电信、联通还在致力于争取用户阶段,全网通也是争取用户的一种手段。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运营商推出不同制式的手机可以加大差异化,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间的定制、补贴会降低用户获得手机的成本。
2017-01-19 15:36 · 蓝鲸TMT  杨亚茹   
   

  带着阉割机跨“时代”的中移动

  电信联通合力推出六模全网通,解决了用户使用阉割机面临的“换手机”囧境,不换号、不换卡,一张4G流量卡就能解决问题,不仅市场喝彩声一片,也获得了工信部的认可。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6月,全网通手机占整月4G手机出货量的64%,8月份,这一占比增至70.8%,对比之下,阉割机月出货量持续减少。

  另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全网通终端市场份额为66%,在售款型为421款,比当年1月份款型增加1.7倍,而在2016年各品牌厂商推出的所有产品中,全网通款型普及率已高达95%,足见全网通的受欢迎程度。

  即便如此,从3G时代到4G时代,移动依旧没有推出过任何一款全网通手机,誓要将阉割机进行到底。

  首先,移动拥有强大的用户基础。2015年,中国移动董事长给的数据是移动4G用户数接近2亿,据统计,目前全国4G用户中,移动占73%,电信占15%,联通占12%。

  其次,移动的盈利能力不容小觑。2016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合计营收6873亿元,利润738亿元,平均日赚4亿元,这其中,移动占比是82%,电信和联通分别占比16%、2%。三家运营商里面只有移动具备完全定制的资金实力,推出过自由品牌手机M811,针对存量用户绑定赠送。

  再者,苹果作为手机市场大拿,被移动撬动做阉割机也不是一两天了。

  2015年9月,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投放iPhone 6s,型号为A1691,仅支持TD-LTE/TD-SCDMA/GSM网络制式属于中国移动的定制机型。2016年10月,工信部网站新审批一款iPhone7 Plus,型号为A1786,加入了LTE FDD和WCDMA,但仍取消了对电信CDMA网络的支持。

  占据用户群、赚取大利润、拿下手机大客户,移动钟情阉割机,是守住自己的用户群,拉长全网通分流其用户时间线的举措,毕竟,电信和联通的FDD在国际上更主流。

  生产阉割机,手机厂商能获得什么?

  “运营商定制了手机,肯定要提供给手机厂商补贴,这样手机才会有限制”,电信独立分析师付亮说到。

  手机厂商与运营商之间存在包销协议,这不难想通。在1月17日的红米Note 4发布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慧镝就表示年内力争销售超过3000万台小米手机,而在此之前,中国移动与小米已经达成两次合作。

  再往前追溯,中国联通还曾包销小米手机1500万部,包销中兴V5手机被万部,这类报道并不在少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