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老头在小区杂货铺卖LV,开店300家年入70亿,秘诀居然是爱睡懒觉!

谈到日本商店的风格,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文艺、精致、简约甚至有点性冷淡。这家店风格有些奇特。空间非常狭小、购物体验差的要死。虽然看起来这么low,但是超!级!爆!
2017-01-13 14:17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创日报   
   

  谈到日本商店的风格,

  很多人的*印象是什么?

  文艺、精致、简约甚至有点性冷淡。

  但是创哥今天介绍的这家店风格有些奇特。

  空间非常狭小、各式各样的商品堆到房顶那么高,

  一进去就给人透不过气的感觉。

  还没开始逛,便已眼花缭乱,

  购物体验差的要死!!

  很多分店因为太小不能提供手推车,

  不管买多少东西都要提着手提篮。

  付款,排队时间更是长到离谱。

  再来看看促销海报,

  有没有一种小超市的即视感?

  但这家店在日本却非常著名,

  他的名字叫作——堂吉诃德。

  虽然看起来这么low,但是超!级!爆!

  除了日常零售店出售的商品,还有二手的LV手袋,廉价的女高中生校服、成人用品、各类药妆、通信器材等。

  自1989年3月*家堂吉诃德开业以来,已连续26年实现销售额和利润持续增长。截至去年9月,唐吉坷德当年营业额接近70亿美元。

  统计显示,在2013年1036万访日游客中,有超过半数的游客也就是大约550万人曾去唐吉诃德购物消费。

  (堂吉诃德09-16年营收)

  靠倒卖积压品起家,从60平米小店到开店300家

  堂吉诃德创始人名叫安田隆夫。

  29岁的时候,安田隆夫把自家一间60平米的小屋改成了杂货铺,取了一个“小偷市场”的名字,寓意“偷走消费者的心”。

  开店当初由于店名独特,顾客蜂拥而来,可是一个星期就冷清下来,到一个月的时候就一个人都没有了。

  手里没钱,资金周转不开,无法进货,生意一天比一天难做,安田隆夫只好把帮忙打工的人都打发走了,因为没有仓库,所有东西只能堆积在店门口一个人慢慢整理,经常一整理就到了深夜,久了老有人就误以为还在营业,进来买东西。

  看着顾客在仔细挑选货物,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安田隆夫虽然有些着急但是无可奈何。即便如此他还是耐心地向顾客介绍商品,耐心地回答顾客疑问。

  所以顾客对安田的服务非常满意:“你的服务态度很好,你知道,现在很多店都已经关门了,而我又急需这些东西,现在这些东西买到了,实在太令人高兴了”

  安田隆夫客气的送走了顾客们,欣慰之余,忽然想到:既然增加了一个小时的营业时间,可以方便许多顾客,自己也可以多赚一些钱为什么不干脆每晚营业到12点呢?

  于是他改变了营业时间,想到这么一来,他的店居然成了附近居民完善购物的*地。一年过后,他的小店扩大了,营业额达到了2亿日元。

  由于最初忽略了货源问题,当店铺进入正常运作后,安田隆夫才发现没有合适稳定的供货保障,加之卖得便宜,就是再努力也见不到利润。

  手里没有资金,想成批进货根本不可能,安田隆夫想到一个办法:干脆到批发店厂商那里收购样货,退货以及积压品,这些东西价格便宜得跟白捡一样,安田隆夫把这些低成本的东西带回来销售,就开始盈利。

  安田隆夫就这样成堆的把货买进来,杂乱无章的堆在一起,店里商品陈列的密密麻麻,顾客也分不清哪些是新到货,哪些是陈货,翻来翻去好像都是*次看见一样百翻不厌,觉得有新鲜感。

  偶尔也会放上一些真正的新到货,这样就给顾客制造出这家店的东西又便宜又新奇的印象。

  他趁机加快发展,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很多堂吉诃德分店已经实行24小时营业,夜晚逛逛堂吉诃德杂货铺已经成了日本人独有的休闲文化。

         作死作出一条生路,成功居然靠晚睡迟起

  在堂吉诃德还没有大火时,整个零售界没有一个人认可这种模式,因为唐吉坷德彻底否定了零售界所谓的基本常识。

  1、去他的顾客至上,low到*也能爆;

  习惯了在干净宽敞购物环境的消费者可能对堂吉诃德有些望而却步,里面塞满了密密麻麻的东西,堆放得歪七扭八,广告单贴得满场都是,超大号字体写着价格。

  市面上的综合超市,营业形态大都从美国引进,陈列形式上千篇一律:那就是让顾客便于浏览、便于挑选,方便购买,几乎每一家连锁店都追求“顾客*”。

  但是安田隆夫不强调顾客*,而是注重“以顾客为导向”,安田发现顾客希望在寻找和发现个性商品过程中能够获得一种心理享受,市面上能满足这种另类需求的商店几乎没有。

  所以不好看、不好找,所以不好卖的唐吉坷德,生意却一天比一天好。

  2.大胆放权,让店员掌握订货权

  一般而言,日本连锁零售店都会集中订货、再分配给各家分店,这能保证各店铺维持统一的商品和服务水准。流通领域里哪家公司也不会将订货权交给员工,没有10年经验根本不可能获得重用。

  但是安田隆夫的做法完全相反,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一律放权。

  在此之前,没有一家日本零售业会将每组货架3000万日元(约合15.6万元人民币)的订货权完全委托给现场执行者。

  最初几家唐吉可德连锁店开业时,因为雇员没有在这种奇葩商店工作经验,所以安田隆夫和员工达成共识变得很困难,比如,他会告诉员工,“把东西摆到难找难拿的地方去”、看到员工把东西摆的整整齐齐,安田隆夫就会大喊“这样不行,再弄乱点儿”。

  员工们往往是一脸懵逼。

  安田隆夫只能把自己的经验讲给他们,讲的时候,员工们点头听着,实际根本没有理解,他们迷惑不解地在店里工作,结果把店铺搞成了一团糟,东西根本卖不出去。安田隆夫试过换员工、哪怕换店长仍然无济于事。

  传授经验没有作用,安田隆夫想如果让店员放手实践也许会领悟的更快。于是安田隆夫按商品分类把柜台划分成不同区域,各区域安排一个负责人,采用“一切都交给你了”这种按劳分配的岗位责任制。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把订货权限也叫给了员工,员工里几乎没有不喜欢出去采购的,用公司的钱去消费,哪里有比这更开心的事情。

  员工兴致勃勃地采购,挖空心思布置,整个店从上到下里里外外横贴竖挂错落有致,看上去有一种立体压缩的效果。热带雨林风格的“堂吉诃德”终于诞生了。

  东西越密集越难找难拿,吸引来的顾客反而就越多。顾客一多就让人产生东西便宜又新奇的感觉。畅销加速了产品周转,也带动了回头率,恶性循环也变成了良性循环。

  实行承包制,员工个个干劲十足。工作一旦有了竞赛式具体规则,每个人都成了掌握财政大权的部门经理,内部竞争带来了利润,堂吉诃德从年销售额3亿日元变成了月销售额3亿日元。

  夜间销售不难,但堂吉诃德无人能山寨

  一般人认为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无非卖一些应急商品。唐吉诃德每家店铺里汇聚了食品、酒类、礼品、家具、电器等4万余种商品,跟应急需求一点关系没有,根本不可能成功。

  但安田隆夫不这么想。深夜购物的大部分顾客的确是出于应急需求,但另一方面,有一些人喜欢在没有世俗群体的约束下和自己的情投意合的朋友、恋人、家人自由自在的共处,对于这些人来说,深夜恰好是*的时间段。

  单单从延长营业时间来讲,任何一家店都可以做到,对于堂吉诃德这种方式,居然没有一家同样类型的店。

  夜间消费的顾客往往具有一种行动迟缓情绪不稳定的特征,如果普通超市或者便利店把营业时间延长到后半夜的话,对他们不存在任何吸引力。要唤醒深夜消费者的热情,就必须在不断变化中创造新奇感。

  要做到让顾客每星期光顾,必须时常制造出新变化。所以放权给店里人让他们自由发挥营造出一种变化多端的店内风格,以此迎合并满足夜间消费者的口味和兴趣。

  不想步人后尘,无视连锁店常识,唐吉诃德却开创出全新经营模式。

  现在,安田隆夫已经退休,继任者将主要瞄准其他公司关店的旧址上,开设新的店铺。预计到2020年6月时在国内外开设的店铺数量计划将达到500家,而那时的销售额有望达到1万亿日元。

  对于唐吉诃德如今的成绩,安田隆夫这样说:

  世人都认为能早起工作是一个成功的秘诀,

  可我属于夜间活跃型性格,

  起早对我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我若是一个早起早睡的人就不会有堂吉诃德。

  对我来说不是“起早利三分”

  而是“熬夜得资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