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2亿,却持有4亿A股公司股权,它是新三板最被低估公司?

深究起来,亏损原因是公司销售管理费用太高所致,2015年、2016上半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共占公司总收入的20%、23%。但因为公司经营效率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暂时不能对公司扭亏为盈抱太大希望。
2017-01-14 15:14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丁真军   
   

  它应该算是新三板最被“低估”的公司了。

  作为A股上市公司桂林旅游(000978)的股东,原本应该风光无限的桂林五洲(833176.OC),在新三板活的有点惨。

  公司每股净资产4.02元,股价长期只有2元多;持有4.33亿市值的A股公司股权,它自己的市值却仅只有2.45亿。

  理论上说,即使这家公司进行破产清算,按现价买入的投资者也有相当的安全边际。但真的是这样吗?

  持有的A股公司股权,比自身市值还高

  故事要从1998年的一个春天讲起。

  1998年3月31日,桂林五洲召开股东大会,将公司主业中的旅游汽车分公司、船舶分公司、山水国际旅行社、票务公司等经营性优良资产,与桂林市其他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桂林旅游”,并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1998年3月28日,桂林五洲作为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桂林旅游,桂林五洲以其拥有并经评估确认的经营性净资产3864.01万元入股,持有桂林旅游20.77%的股份。

  其实,桂林旅游和桂林五洲是“兄弟”,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同为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桂林市人民政府。但它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桂林旅游去A股上市,桂林五洲来到了新三板。

  2000年5月,桂林旅游在A股上市。虽然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做传统景区业务的桂林旅游,却没有做到“甲”A股,公司股价一直表现平平。

  不过在这期间,由于股权分置改革减持和桂林旅游增发股份稀释,桂林五洲的持股比例变为10.81%。虽然持股比例有变动,但桂林五洲一直是桂林旅游的第二大股东。

  带着“A股公司股东”的光环,2015年8月,桂林五洲来到了新三板。按理说,作为一家A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桂林五洲到了新三板,应该会活的很风光。但事实并非如此。

  2016年6月2日,桂林五洲开始做市,股价一直在2元-3.3元之间波动,市值最高时,也只有3.13亿。公司每股净资产4.02元,股价已经跌破了净资产。

  要知道,单单桂林五洲持有桂林旅游10.81%的股权,按现价计算就值4.33亿。而戏剧性的是,桂林旅游市值仅仅2.45亿。

  难道是,市场误杀了桂林五洲?

  股价破净,公司真的被低估了吗?

  桂林五洲的主营业务十分多元,毛利率也不算低。然而悲催的是,它根本没法靠主营业务盈利。

  桂林五洲的主营业务,涉及成品油销售、船舶制造及修理、汽车销售及修理、租赁业务及其他业务。其中成品油销售占收入比例为41%,船舶制造及修理占收入比例为17%,租赁业务占收入比例为9%,汽车销售及修理占收入比例为15%。

  这些业务的毛利率其实还不错,2014年、2015年、2016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5%、24%、30%,净利润也达到527万、612万、178万。但是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全是亏损的,同期分别亏损504万、130万、212万。

  深究起来,亏损原因是公司销售管理费用太高所致,2015年、2016上半年,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共占公司总收入的20%、23%。但因为公司经营效率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暂时不能对公司扭亏为盈抱太大希望。

  自身业务不争气,桂林五洲2.45亿元的市值,实际上全靠持有的桂林旅游股权在支撑。那么这部分股权到底怎么样?能变现吗?答案是,很难!

  实际上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桂林五洲所持有的这部分股权形同鸡肋:分红微乎其微,又很难变现。

  桂林旅游2015年分红率为0.49%,按这个分红率计算,投资者靠分红实现价值,要等到2220年。

  变现更是不能指望。

  桂林五洲和桂林旅游的控股股东是国企,国企大股东不像一些民企把变现作为上市*目标。桂林五洲不会轻易卖出桂林旅游的股权,从桂林旅游上市这十几年,桂林五洲持股几乎纹丝不动就可以看出,除非桂林旅游经营恶化,彻底沦为一个“壳”,桂林五洲才有可能以“壳”价退出。

  但是目前的桂林旅游远没到这个地步。

  桂林旅游做的是传统景区业务,近两年与宋城演艺合作的“漓江千古情”业务,桂林旅游占股30%。宋城演艺的“千古情”系列,已成功在三亚、丽江、九寨沟成功复制,且收入呈高速增长的态势。若“漓江千古情”能取得成功,五年后达到杭州宋城景区7亿元的收入规模。那么按宋城演艺 (与旅游景区公司平均PE值差不多) PE35倍估值,这项业务值29亿元。

  也就是说,与宋城演艺合作的“漓江千古情”业务如果获得成功,将给桂林旅游带来不错的收入,市场对“漓江千古情”业务也有强烈预期。所以,桂林五洲以“壳”价退出的可能性极小。

  如果分红没法指望,又不能变现,那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公司最值钱的这10.81%的桂林旅游股权形同鸡肋。

  如此看来,桂林五洲股价破净并非无缘无故。那么,这样的桂林五洲,你是买还是不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