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拆VIE挂牌,半年后摘牌,我为什么义无反顾离开新三板

后来我发现和新三板很多投资机构沟通的成本很高,我曾经直接对我的IR(投资者关系管理)说,投资机构来访者凡不是合伙人的,那些年轻的分析师、投资经理,我就先不见了。
2017-01-12 10:50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千辛万苦挂牌新三板,但现实比想象残酷

  读懂君:石头公司本是红筹架构,您最熟悉的是美股,为什么来了新三板?

  大海:我是2014年12月离开前雇主公司后加入进来的,当时是美元基金要求带着石头公司去美国的,我们先后请了Morgan Stanley、Merrill Lynch,瑞信这些投行开始做路演了,后来都做了Pre-IPO融资,找了基石投资人。

  2015年国内资本市场行情高涨,五千多点;而彼时美股上有八九家我们的可比广告技术公司,股价表现和估值都不太好。中美两国的资本市场相比估值差距太大,于是五一之后,董事会就决定拆VIE回国。我们找了*的律师,拆VIE拆红筹,涉及到工商、税务、外管、发改委、商务部,所有流程都做的特别规范严谨。

  读懂君:曾经考虑过战兴板吗?最终挂牌新三板的核心考量点是什么?

  大海:考虑了。我们和上交所接触了,我们也符合战兴板的甄选条件。但战兴板和新三板是有些雷同的,等我们拆完VIE就到2015年年末了,战兴板没了。我们觉得资本市场瞬息万变,要及时抓住机会,随即决定去新三板。

  我一直觉得注册制有其自身的活力,新三板作为注册制试点的市场,应该是有独特优势的。

  资本市场的三个核心元素,新三板占了两个半。从估值的角度上看,新三板估值水平相当于主板的三分之二,同一题材的公司,在新三板上的估值相当于主板的百分之七八十,创业板的百分之五六十,毕竟不同层级的市场,有一个流动性的折扣;从融资角度看,我注意到有许多定增预案在2015年内也都落地了;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是要欠缺很多,不过我们股东挂牌也不是为了马上卖股票,流动性差一些倒也无妨。

  当时挂牌新三板,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读懂君:挂牌后有做市安排吗?

  大海:做市商找我的有十多家吧,但是我坚持没要。新三板对于众多的买方机构来说,就是一个准二级市场,可是对于公司来说,就是一个一级半市场或者一级市场,这里公司卖方和投资人买方有着巨大的交易预期错位。

  众所周知,二级市场就是买方机构认为我在这里投资,也在这里退出获得投资收益。新三板的退出只有两种方式,协议和做市。协议转让需要自己寻找交易对手接盘,交易很费时费力,时间成本大;做市转让呢,就是做市商接受买单和发出卖单,比协议转让便捷一些,交易的连续性也好。

  机制本身没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券商做市时的股票获得过程。做市商一般是低折扣价买股票,确保其自身安全边际。不过这个安全边际是以有损公司创始人股价为代价,很多做市商赚钱其实就是赚取折扣差价,而没有创造更多价值。

  我对其它机构都不打折,凭什么给做市商打折?我顶多给你打个95折。但有些做市商恨不得十块钱的东西三块钱就买到,跟我讲从别人那打折买的股票白菜价,你这里怎么不行了?可我这不是白菜。

  后来我反复想了做市商到底能给公司带来什么的价值,应该主要还是所谓流动性吧。不过让人顾虑的是,做市商本身也是股东,做市之后还会带来更多大大小小的股东,这跟上主板的制度安排是相悖的,很多新三板的合格投资人在主板是不合格的,而且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未来主板IPO申报就更复杂。

  就像你在大专学校,还谈个恋爱,生个娃,想回去重新高考那可就机会渺茫了。所以我们坚持不做市。

  客观的说,2016全年下来,估计做市商还是浮亏的多,关键原因还是后续资金没有跟进来,没有进一步的流动性,卖不出去,账目怎么都是亏的。前面的流动性都被吸干了,后面想跑都跑不出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