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拆VIE挂牌,半年后摘牌,我为什么义无反顾离开新三板

后来我发现和新三板很多投资机构沟通的成本很高,我曾经直接对我的IR(投资者关系管理)说,投资机构来访者凡不是合伙人的,那些年轻的分析师、投资经理,我就先不见了。
2017-01-12 10:50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不后悔来新三板,爱过

  读懂君:从美股中概CFO到和新三板机构投资者打交道,习惯吗?

  大海:刚开始还是很不习惯,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很不一样。尤其新三板很多小机构,资金并不多,谈的条件还特苛刻,八字都没一撇呢,每家都要对赌回购什么的。

  还有一点更不适应的是,国内的机构之间互信很差,投资机构不信公司,不信投行,不信审计师,不信律师,什么都不信,做尽调时恨不得去翻你的台账,这让人心里很不舒服。财报数据什么样就是什么样,都是四大做的审计,财报本身很合规很内严谨,你要来翻台账就连基本的互信都没有了,那还能成为一家人嘛?

  后来我发现和新三板很多投资机构沟通的成本很高,我曾经直接对我的IR(投资者关系管理)说,投资机构来访者凡不是合伙人的,那些年轻的分析师、投资经理,我就先不见了。

  因为他们对行业认知深度有限,你要跟他很费劲解释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技术要点,从最最基本的讲起,就算他们勉强听懂了,还要回去跑立项会、投资审核决策会等系列流程,整个决策流程很长,特别浪费时间。

  相比之下,美元机构就显著的会专业和敬业得多,一般都是合伙人带队看项目,工作效率也高很多,他们能看到问到核心要点上。如果谈一个投资有一百件事,专业的机构会确定清楚最重要的十件事,其他的就不会花很多时间。我还真没有碰到过一家美元投资机构说要翻台账,看你的原始凭证。

  读懂君:你们摘牌之后,等条件够了去A股?

  大海:公司会有些战略上的考虑,后续计划就暂时就不说了。

  读懂君:有没有想过先留在新三板,有个两手准备?

  大海:可以,但是我们没有这么做,因为我们要尽快落地一轮融资,新三板融资有个合规的时间成本,做个事情要披露,申报。回到私募市场,今天拿你钱,明天工商登记备案就完事了。

  读懂君:现在的红筹架构,建议他们回来吗?

  大海:国内资本市场还是有很显著的净利润崇拜。如果有利润的公司,就冲着A股去。如果没有利润,建议还是先保持Private状态。

  读懂君:后悔来新三板吗?

  大海:不后悔。来过,爱过(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