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拆VIE挂牌,半年后摘牌,我为什么义无反顾离开新三板

后来我发现和新三板很多投资机构沟通的成本很高,我曾经直接对我的IR(投资者关系管理)说,投资机构来访者凡不是合伙人的,那些年轻的分析师、投资经理,我就先不见了。
2017-01-12 10:50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沈嘉丽   
   

  流动性毁掉了我们的期待,三板还不如私募市场

  读懂君:对新三板的印象怎么样,和美股、A股相比有哪些差异?

  大海:首先,新三板的机构服务商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各投行券商派到新三板的投行团队,几乎都是年轻人;审计事务所派出的也是比较年轻的团队。

  其次,买方市场的私募基金派出的也是年轻人,配置的资金很少。我接触过很多新三板投资机构,觉得靠谱的可能不超过5%。好的买方投资人是,一要对行业、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标的的判断和感知有自己独立的判断,二要有足够的资金配置,三要有工作作风的专业性。

  还有,新三板的一些制度安排和主板市场的制度还是相悖的。比如说新三板的合格投资人,在主板就不一定是不合格的;新三板通过定增和做市时候,股东人数可能超过200人;新三板公司经历一些重大的并购重组,这些动作一旦发生,申请主板IPO就可能留下瑕疵或法律障碍。

  读懂君:公司到了三板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问题?

  大海:我们五月份挂牌,六七月份就发现问题了。当时整个市场行情下来了,没有流动性,投资人更不愿意进来,二级市场买家越来越少,后续的融资做不完,估值也不好,整个一恶性循环。毁掉了我们对三板的期待,感觉因为流动性枯竭,导致估值、融资的机制都失灵了。

  读懂君:相对私募市场而言,新三板会有一些溢价吗?

  大海:那我倒不觉得,实际上,作为私募市场的公司还比新三板公司好一些。新三板*好的就是你做过的信息披露,大多机构还算认可,做尽调的时候可以省一点时间。

  读懂君:在新三板应该不影响你在私募市场融资。

  大海: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在新三板和私募市场的投资机构不是同一波人,不是同一个理念做的目标公司的甄选。对于目标公司的未来退出方式,也怀有不同的预期,退出机制不同,导致的估值逻辑融资动作都很不同。这两类机构还是很泾渭分明的。

  主流市场认为,私募市场好的企业标的要比新三板企业会更优秀,私募市场的公司未来是指向A股的,是本科优等生,新三板企业则像是专科学生。因为我们挂牌了新三板,他们反而不找我们了。我们在融资过程中就看到了这个情况。

  我个人认为,私募市场的投资机构好于新三板的投资机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