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回顾:海航、万达、中国化工势不可挡

这本不是一起特别大型的收购,但是却牵动了欧美的各种重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注意。不过,美的最终还是获得了各方的支持,到2016年8月共持有库卡集团94.55%股权。
2017-01-20 07:59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04 ▎腾讯:成为全球*的游戏发行商

  2016年6月,腾讯控股宣布收购日本软银集团以及部分员工所持的最多约84.3%的芬兰移动游戏开发商Supercell股权,总对价为86亿美元。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规模的收购案,也是近年全球手机游戏行业*金额的并购。Supercell的现有管理层将维持独立营运并继续以芬兰为总部。软银集团将向腾讯公司出售所持Supercell的所有股份。Supercell研发的游戏在使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上运行。《部落冲突》开发商Supercell员工仅有190人,整个公司估值102亿美元。腾讯控股从中国几家投资公司手中获得8.50亿美元资金,将拥有收购财团50%的投票权,剩余50%由其他投资者持有。

  2016年10月,以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为主的收购财团宣布完成以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的交易。收购完成后,按收入衡量腾讯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的游戏发行商,超过了艺电(Electronic Arts Inc.)和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Inc.)等更具知名度的美国公司。

  腾讯公司在全球市场取得的成就主要来自收购和结成联盟关系,在这种联盟关系中,腾讯的外国合作伙伴享有自主运营权。腾讯于2015年12月取得美国游戏开发商Riot Games全部股权后,推出的《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手机版《*荣耀》(Honor of Kings),已吸引了5000万每日活跃用户,比任天堂(Nintendo)火遍全球的游戏《精灵宝可梦GO》(Pokemon GO)更为流行。

  05 ▎美的:购库卡进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强

  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集团(Midea Group)一直很看重工业机器人业务。早在2015年8月,美的就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成立了机器人公司。美的集团还通过其海外关联公司MECCA International Ltd.持有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Kuka AG)13.5%的股份。

  2016年6月,美的集团正式提出以45亿欧元收购库卡集团,并重申收购不少于30%股份的目标。这桩交易也成为中国公司规模*的海外主动收购交易之一。库卡集团与日本发那科、瑞士ABB和日本安川电机并称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强,汽车工业是其最重要的市场。库卡集团希望美的在收购后,能保留德国的工作岗位。

  这本不是一起特别大型的收购,但是却牵动了欧美的各种重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注意。不过,美的最终还是获得了各方的支持,到2016年8月共持有库卡集团94.55%股权。

  2016年12月底,库卡集团宣布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和国防贸易管制理事会(DDTC)已批准中国美的集团收购库卡交易。至此,这笔交易已经得到所有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而且,也满足了该交易完成所需要的全部条件。2017年1月6日,本次收购正式完成,美的也一跃进入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强行列。

  此外,美的集团还在2016年6月完成了对日本东芝公司(Toshiba Co.)负责白色家电的子公司“东芝LifeStyle”约80%的股份的收购,价值51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亿元)。

  06 ▎海尔:完成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

  2016年1月,中国海尔集团(Haier)与美国通用电气(GE)在美国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合作。由海尔控股41%的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将整合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通用电气将从海尔获得54亿美元的现金对价。海尔将继续使用GE家电品牌。

  2016年6月,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和通用电气宣布,双方已就青岛海尔整合通用电气家电公司的交易签署所需的交易交割文件,标志着通用电气家电正式成为青岛海尔的一员。通用电气家电总部仍将保留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公司将在现有高级管理团队的引领下,开展日常工作,独立运营。

  海尔10年前曾经想收购美国大型家电企业美泰克(Maytag),但遭到了美国方面的拒绝。在伊莱克斯收购GE家电业务失败后,海尔终于能够如愿以偿。本次的成功收购,也将成为海尔站稳和扩大美国市场份额的新起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