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回顾:海航、万达、中国化工势不可挡

这本不是一起特别大型的收购,但是却牵动了欧美的各种重要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注意。不过,美的最终还是获得了各方的支持,到2016年8月共持有库卡集团94.55%股权。
2017-01-20 07:59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07 ▎安邦:收购喜达屋酒店失败

  在2015年四面出击的安邦保险集团(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本可以在2016年继续掀起海外并购大波澜,可惜一件本来可以引发轰动效应的收购不幸夭折。

  2015年11月,全球酒店巨头万豪(Marriott International)曾与美国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 Inc.)达成一份价值122亿美元的收购协议,建立全球*连锁酒店集团。

  不料,在2016年3月,由安邦保险、J.C. Flowers & Co.和春华资本集团组成的公司财团宣布将以总价132亿美元收购喜达屋。此后,万豪集团提出的价值136亿美元的新报价,安邦财团将价格抬高到140亿美元。

  但是,安邦财团随后又称,出于各种不同的市场考虑,该财团已经决定不再进一步推进。喜达屋确认早先与万豪达成的现金加股票交易,收购对价为133亿美元。安邦财团的一名合伙人称,放弃收购计划是为了避免陷入持久的竞购战。

  2016年6月,安邦还放弃了以15.7亿美元收购美国人寿保险商Fidelity & Guaranty Life的计划。

  2016年12月,韩国金融委员会批准了中国安邦保险对德国安联(Allianz)保险韩国子公司安联生命的收购申请,标志着这一并购顺利完成。安邦在韩企业总资产将达42万亿韩元,成为韩国第五大人寿保险公司。

  08 ▎复星集团:乏善可陈的一年

  2015年表现最活跃的的复星集团(Fosun Group),在2016年相对低调,而且还要出售此前收购的公司。

  2016年7月,上海复星医药(Shanghai Fosun Pharmahas)同意斥资11亿美元收购印度制药商Gland Pharma 86%的股权,这是中国企业收购印度企业规模*的一笔交易。交易对Gland估值13.5亿美元,它也让私人股本集团KKR能够盈利退出。7月,复星集团还同意收购英国足球队狼队(Wolverhampton Wanderers)100%股份。

  2016年8月,复星产业控股(Fosun Industrial Holdings Ltd.)提出收购葡萄牙*上市银行千禧银行(Millennium BCP)近17%股份,并有可能增持股份比例至30%。11月,复星斥资1.75亿欧元收购了千禧银行16.7%的股份,成为该行*股东。

  复星集团还以约合4.9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以色列死海矿物护肤品牌AHAVA公司100%股权。

  2016年12月,美国第四大财险公司利宝保险公司(Liberty Mutual)表示将从复星国际集团手中收购后者旗下保险公司Ironshore Inc.,收购价格为30亿美元左右。复星国际集团在两年以前以大约2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ronshore。

  09 ▎阿里巴巴:进军东南亚市场

  尽管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在中国电商市场雄踞霸主,但是,进军海外市场一直没有太亮眼的动作。

  2016年4月,阿里巴巴达成协议收购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的控股权。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阿里巴巴将投资5亿美元认购Lazada新发行的股本,并收购Lazada部分股东持有的股份,阿里巴巴的总投资额为10亿美元。东南亚*电商Lazada被称为“东南亚版亚马逊”。阿里巴巴一直想要进军海外市场,收购Lazada是一个主动的尝试,尽管此公司一直在亏损。目前,东南亚只有1%的顾客选择在网上购物,对于阿里巴巴来讲,也许是个进一步拓展市场的机遇。

  2016年9月,阿里影业(Alibaba Pictures)宣布将买入美国电影制作和发行公司、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的少数股份,并在该公司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

  10 ▎艾派克科技:完成对美国利盟收购

  2016年4月,中国的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pex Technology Co.)和专注亚洲的太盟亚洲资本(PAG Asia Capital)达成以36亿美元左右收购印表机、企业软件和硬件生产商利盟国际(Lexmark International Inc.)的交易。

  2016年11月,.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对美国利盟国际(Lexmark International)100%股权的收购,最终交易额为39亿美元。此次收购由艾派克及太盟投资集团(PAG)共同牵头完成,并有联想控股旗下的朔达投资参与,三大投资方出资比例分别为51.18%、42.9%和5.88%。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