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郭台铭造车梦碎?FMC已经和他们没有多大关系了

事与愿违,似乎造车运动陷入了泥沼。有消息称,浙江绿野不具备乘用车生产资质,只能生产四轮车及低速电动车。因此,不但没能实现和谐富腾的造车梦,反而成了“拖油瓶”。
2017-01-21 08:30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马鑫   
   

  扑朔迷离的FMC HK

  自2015年3月23日,马化腾与郭台铭于河南会面之后,二人便与偏居一隅的隐形大佬冯长革牵手,共同开启了互联网加智能电动车计划。凭借腾讯对互联网行业的洞见、鸿海在高科技移动终端的技术以及和谐汽车在销售渠道的优势,三方共同打造的和谐富腾一度被认为是互联网造车的梦之队。

  然而事与愿违,似乎造车运动陷入了泥沼。有消息称,浙江绿野不具备乘用车生产资质,只能生产四轮车及低速电动车。因此,不但没能实现和谐富腾的造车梦,反而成了“拖油瓶”。此外,有传言称浙江绿野已经沦为空壳,并且因拖欠供应商贷款已被查封。

  按照和谐富腾的双线造车战略,其高端电动车由FutureMobility Corp.(简称FMC)负责,经济型电动车由浙江爱车负责。然而,由于浙江绿野的重重疑云,似乎和谐富腾缺了一条腿,仅剩下前者可以正常运行。FMC于2016年3月1日在香港注册成立,是和谐汽车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2016年12月28日,和谐汽车就认购FMCCayman A系列优先股以及出售FMC HK 56.25%权益等发布公告。交易完成后,FMC HK将成为FMC Cayman的全资附属公司,FMC HK将不再是和谐汽车的附属公司,但是和谐汽车将透过Shinny Rise以及FMC Cayman间接持有FMC HK 43.75%的股权。

  ShinnyRise认购4,375,000股FMC Cayman A系列优先股的总代价为30,000,000美元。由两部分组成,*部分为向FMC Cayman转让FMC HK所结欠约18,434,498美元的借款;第二部分为连同FMC HK股份转让及Shinny Rise向FMC Cayman支付的11,565,502美元。

  注10:FMC HK股份转让指由Shinny Rise转让FMC Cayman之FMC HK全部股本

  注11:FMC Cayman是一家于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

  注12:Shinny Rise是一家于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和谐汽车的全资附属公司。

  2016年上半年,FMC HK成立了管理及研发团队。其中核心创始团队成员主要来自研发、设计、动力系统、无人驾驶、工程及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国际级汽车公司及科技公司。公告提及,原宝马i8项目总监毕福康与原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为FMC Cayman的董事及最终实益拥有人。此外,二人亦为FMC HK的董事。

  由此可知,股权重组后的FMC即FMC HK已经成为一家由上述管理管队独立运营的公司。一直以来,和谐汽车力图通过成立FMC HK进入高端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如今按照和谐汽车的说法,股权重组可使管理管队成为重要股东,符合绝大多数科技公司的做法,并且有利于其未来融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