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做企业永远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

马云说:“我们不管经济形势好和坏,我们做企业,永远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我们每个人每一年都要问,在你痛苦的时候,要问这三个问题,在你开心的时候,你要问这三个问题。
2017-01-26 11:17 · 凤凰科技  白杨   
   

  1月25日下午,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总会会长马云现场分享了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的情况,称对中美贸易关系整体表示乐观,但是矛盾不可避免,将来中美之间可能会存在贸易冲突,如果不处理妥当,也许会导致比较大的贸易战。但是如果贸易冲突发生,对双方都不好,对中国不好、对美国不好、对全球经济都不是好事。

  对于刚刚过去的达沃斯论坛,马云称,这是十多年来最让自己激动人心、最令自己骄傲的一次达沃斯会议。“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讲精彩之极,我建议大家没看过的人仔细看一下。”

  马云觉得中国的机会依旧非常大,尤其是中国的内地市场,13亿人口,中国经济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加上有一带一路,这跟俄罗斯被封锁是两样的,俄罗斯经济依赖于欧洲和美国为主,那边一掐就没有了。

  在谈及浙商群体的时候,马云表示,我以前看不起商人,我曾经同意过一个著名浙商跟我讲,马云,我们不能称浙商,我们应该叫浙江企业家,我那时候也看不起浙商,我觉得有道理。但是我做这么多年商人以后,我觉得以商人感到骄傲,以前我当老师,知识分子看不起商人,但是一些还在教书的老师还是老套路,而我们不断在学习,不是所有的老师不好,有些老师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换过教科书,教案以前这样,现在还是这样。我们这些公司,不进行调整、不进行思考,那我们命就没了,所以要不断变革、不断思考。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之路,马云提出,未来的世界,由于互联网,所有的企业连接得越来越紧密,所有发生的事情,世界发生的事情,你马上知道,以前做生意是你做别人不知道的,因为信息不通畅,你可以做差价;今天你没机会做差价,今天你要做别人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

  马云说:“我们不管经济形势好和坏,我们做企业,永远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我们每个人每一年都要问,在你痛苦的时候,要问这三个问题,在你开心的时候,你要问这三个问题。你有什么?我问自己这个问题,我啥都没有。我本来就是大学也考不好,我大学毕业才一百多块的工资,想明白你要什么,最后想明白你放弃什么,在痛苦的时候,也得想清楚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其实想明白这些以后,经济形势好坏,跟你没关系,你要做的,你不跟别人争一点长短,面子并不重要,幸福、健康、朋友、友谊显得更为重要。”

马云:做企业永远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

  附马云在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经济形势分享全文: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最近一路的经历、看法和思考,跟大家探讨一下。以后我们每年的大会可以把经济形势分享会搞得更加丰富多彩一点,不是我作为一个会长来“一言堂”。作为浙商总会会长,我是诚惶诚恐的,我觉得自己并不擅长做这个工作。在过去一年,我尽心尽力做一些思考,希望多跑一跑,因为我工作的原因,使得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全世界的经济、政界、艺术界、科学界的人。

  一、特朗普非常聪明,他上台后的未来六个月极其关键

  我先跟大家汇报一下最近我跟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的情况。在见面的过程中,我也重点对我们的浙商总会宣传了一把。对特朗普当选,大家的观点都不一样,今天不仅是全世界关注,在美国也形成了巨大的争议。我觉得我们不能低估特朗普,他当选美国总统不是一个偶然,我认为是一个必然。今天的世界形势、美国的经济形势,诞生这么一个总统,要相信在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我们应该相信美国人民,相信他们选出这么一个总统,要给特朗普一点时间,还是会有变革的。我们这次交流得很好,探讨了中美关系,探讨了企业发展,毕竟大家都是商人,在商言商。总之,我们谈了不少对经济问题的看法、对中美贸易的看法,以及如何发展经济。

  我对中美贸易关系整体表示乐观,但是矛盾一定会有,将来中美之间可能会存在着贸易冲突,如果不处理妥当,也许会导致比较大的贸易战。但是如果贸易冲突发生,对双方都不好,对中国不好、对美国不好、对全球经济都不是好事。但是我想跟大家讲,特朗普还是比较开放的,倾听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我觉得全世界对特朗普是有期待的,他的讲话风格、做事风格,只是跟以往我们想象中的政治家不一样而已,他看到了很多美国今天发生的很多问题,但是他希望用一种不同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但是,他又是一个商人,他的行动力还是很强的,结果导向很强。只是大家感觉他的套路跟我们所见到的各国总统不一样。

  我觉得未来的六个月极其关键。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我们要相信这个世界还是有很多优秀的政治家、企业家的,还有优秀的社会活动家,大家都会不断努力。我本人表示乐观,如果发现问题,也不会轮到我们有什么事,但是世界会发生巨大的变革,特朗普上台一定会对美国有巨大的变革,一定会对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带来很大的变革。但是这些变革,今天说它好,还为时过早,说它不好,也为时过早。我相信特朗普还是非常聪明的,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一些话他没当总统之前可以讲,就像我没当浙商总会会长之前我说很容易干,但等到干了以后才会觉得很不容易干。每个人都有一个学习过程。

   二、这是一次最激动人心、最令我骄傲的达沃斯,中国参与到了世界中去

  我前段时间参加了达沃斯会议,这是十多年来最让我激动人心、最令我骄傲的一次达沃斯会议。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的演讲精彩之极,我建议大家没看过的人仔细看一下。我十多年来在达沃斯总部参加会议,那时候几乎没有重要人物参会,但是这一次我看见了习主席的整个讲话,看见了他对世界的担当、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世界贸易的看法。那几天的会议,几乎人人都在讲中国、人人都在讨论主席的讲话。有人讲,今年的达沃斯成为中国的达沃斯,我们觉得达沃斯的中国比较合适一点,是中国参与到世界中去,中国不应该也没有准备好说自己今天要成为世界的*。当然,我是达沃斯全球董事,在董事会上,整个的讨论也是围绕中国的。美国提出全球化不行了、自由贸易不行了,但中国反而提出了对世界的担当。我有一位朋友也是达沃斯的董事,他坐在拜登边上,说美国好像把世界的领导权和对全球商业的领导权,交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把这个权力移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大家都非常同意,拜登也非常同意这个观点。会上,习主席所表达出来的中国愿意参与世界经济的担当和责任,我觉得还是很了不起的。达沃斯和美国产生巨大的反差,达沃斯强调全球化为主,全球继续加大自由贸易,而那边可能开始越来越收缩。

  我的看法,世界在未来的五年十年以内,会远远超过我们大家的想象,会比较复杂一点,但是整个复杂,我自己的看法,不是坏事,是关键你怎么看,任何变化,你当作灾难的时候,你越看越不顺眼;任何变化,你当作一个机会、当作好奇、当作拥抱它的时候,会越看越有意思。国际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即使最坏情况出现,比如中美之间发生贸易之战。我觉得中国的机会依旧非常大,尤其是中国的内地市场,13亿人口,中国经济的潜力还是非常巨大,加上有一带一路,这跟俄罗斯被封锁是两样的,俄罗斯经济依赖于欧洲和美国为主,那边一掐就没有了。但是一带一路给中国腾出巨大的机遇,如果你们想参与到全球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的经济、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合作要多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