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1000亿到破产贱卖,他曾是马云的偶像,现在却“一无所有”

雅虎后来的衰败,不过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了:在偶然、天时、地利中爆发的他们,在第一代世界霸主和千亿美金帝国的背后,其必然的能力没有那么厉害,虽然他们足够厉害,但没有媒体和业界仰望甚至敬畏的那么厉害。
2017-01-27 07:25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48.3亿美元卖掉互联网核心资产后,被卖身的雅虎(Yahoo!)改名为“Altaba”。其CEO玛丽莎・梅耶尔及联合创始人戴维・费罗也将退出董事会。

  曾以耀眼光芒照亮全球互联网金钱和精神星空的创新先驱,就这样黯然地了结了自己。一个创造历史的人就这样被历史干掉。没人想到雅虎会那样伟大的开始,更没人料到它会是这样悲惨的结局。

从1000亿到破产贱卖,他曾是马云的偶像,现在却“一无所有”

  神话般的崛起

  2000年,32岁的杨致远站上他人生的最高峰

  是年,他和好友戴维・费罗(David Filo)创办的雅虎,以最高市值将近1300亿美元,超过通用汽车、亨氏食品和波音3大世界500强公司的市值之和。

  那时的雅虎,她是互联网的代名词,她是电,她是光,她是*的神话,无人以为自己可以战胜她。

  如同很多伟大,雅虎也是从渺小开始。

  1968年生于台湾的杨致远,两岁时父亲去世,10岁时和弟弟一起,被母亲带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定居,然后一路成绩优异并考入斯坦福大学,只用4年时间就完成了电机工程学士及硕士课程,而且还利用课余时间到学校图书馆兼职:按照不同属性和主题,有系统地把各种混杂摆放的图书分类整理。

  不久,这个兼职改变了他的命运。

  取得硕士学位后,杨致远继续留校攻读博士学位,进入软件设计博士班深造,并在那里遇到了*搭档戴维・费罗(David Filo)。

  费罗比杨致远大两岁,两人都是运动迷,以及数学和工程学天才。1992年,两人还一起到日本作了学术交流,并因此成为好朋友。从日本回到斯坦福后,杨致远和费罗“愿意做任何事情也不愿写论文”,并加倍迷恋上了互联网。

  他们每天花数小时泡在网上,并从自身的体验发现了互联网存在的一个大问题:Internet网站越来越多,但彼此孤立,互不链接,大家对什么网站可以看到什么内容的了解也相当有限,经常需要为找一个信息浪费大量的时间。

  怎样才能让一个想要了解啤酒信息的人,通过互联网最直接地找到有关啤酒,甚至所有有关啤酒的信息?杨致远想到了他在图书馆的经验,然后萌生了一个简单的想法:像整理图书那样,把众多网站收集起来,分门别类的整理出来,然后建立一个自己的站点,把它们链接到这个站点上。

  雅虎的前身——“杰里和大卫的万维网向导”(Jerry & David’s Guide to the World Wide Web)就这样诞生了,并很快受到热烈欢迎。杨致远和费罗则干脆将博士论文放在一边,在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移动车房里整天倒腾不停,直到越来越多的网民涌入站点,把学校网络搞到不行,学校把他们赶了出去。

  之后,当时最著名的互联网公司——发明了一款网络浏览器的“网景”,收留了杨致远和费罗的站点,而且给予了很好的待遇——将浏览器中的网上索引链接给了他们。当“网景”浏览器的用户按下“网上索引链接”的按钮时,就自动访问到杨致远他们的网站上。杨致远和费罗的因此迅速“网红”。

  到1994年年底,“杰里和大卫的万维网向导”的网站链接目录,以及链接网站的数目、权威性和实用度都远远走在了同行前列。这让杨致远和费罗开始认真思考:要不要办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

  当时,杨致远的博士学位还没有拿到,如果拿不到博士学位,他自己无所谓,但母亲会比较失望,这让他一度很纠结。“对中国人而言,放弃博士学位去做当时还不确定有前途的网站,这实在是不太对劲。”最终,他选择了去做一个互联网公司。理由是:博士是随时可以去读的,但互联网的发展实在太快了,过了这个村儿可就没了这个店儿。

  1995年初,杨致远和费罗在一片狼藉的办公室,接待了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投资人,并拿到*笔风险投资。Yahoo!随即诞生。

  Yahoo!成立不久,不少大公司都找上门来,希望收购他们,但杨致远和费罗统统拒绝了,他们自信可掌握并创造完全不同现在的大未来。

  杨致远和费罗希望让Yahoo!成为给全世界网民提供最丰富和最有效信息的互联网公司。这需要三个条件:一、Yahoo!可以提供全世界最多的内容;二,雅虎的内容要继续更有效,更有品质;三、Yahoo!要开到全世界,全世界的人都要知道Yahoo!当然,还得有个前提:Yahoo!能赚钱。

  互联网公司如何赚钱?这是所有互联网创业者都在寻找答案的问题,杨致远和团队*就此给出了回答:通过开放且免费的内容吸引网民眼球,再将眼球转化为生产力,转化的方式是向企业卖广告。这也是雅虎后来成为雅虎的关键。

  内容免费、开放、靠商业广告盈利,当时的互联网世界,只有Yahoo!清晰地想清楚了这条路,而且坚定不移地走了——即便推出广告之初,不少人还专门写邮件过来破口大骂。甚至,他们*年就实现了200万美元的大收入。

  这套至今管用的游戏规则,让Yahoo!成了全世界最早知道如何挣钱的互联网公司,也让杨致远和费罗成为整个互联网商业化的启蒙导师。

  这也是杨致远和费罗对互联网最重要的贡献,足以载入史册,成为行业奠基人的贡献。这让他们成了互联网商业世界的贝尔、瓦特与爱迪生。

  杨致远后来曾总结,雅虎之所以快速成功,除了内容的优势,最重要的是他们更更早更快地起跑。他说,Yahoo!拿到风险投资的时候,比做同样事情的人提前了6个月。“这6个月,在因特网上就等于好几年。提前起跑以后,如果你一直跑的话,就越跑越快,与别人的距离也越拉越大。”

  找到这个广告模式后,他们的“一直快跑”开始更快:投资人更相信互联网的未来,更相信Yahoo!的未来,Yahoo!也被更多资本青睐。1995年8月,Yahoo!出现资金短缺,公司开出4000万美元的融资活动。一个月内,路透社和孙正义的软银都成了他们的伙伴。其中软银还在此后进一步与Yahoo!合作,共建了Yahoo!日本网。如今,它则成为雅虎在互联网*的存在。

  在资本的狂热追捧下,1996年4月12日,Yahoo!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创造了股票定价13美元,最终以33美元收市的“奇迹”。当时的Yahoo!,包括杨致远和费罗两人在内,一共才有49名员工,而上市的*天,其市值已高达8.5亿美元。

  在Yahoo!的标杆影响下,此前被怀疑的互联网迅速成为资本争相涌入的行业,众多两手空空但创意无穷的年轻人开始走上舞台,书写奇迹。美国经济的增长极也加速从华尔街变成了硅谷。

  推动互联网走入资本争相拥抱的时代,这也是杨致远和费罗在奠定游戏规则之外,对整个互联网的又一重大贡献。包括马云马化腾在内的一代中国互联网人,都得感他们的这个率先冲锋与成功。

  到1997年,Yahoo!的日均访问量已达到6500多万人次,比所有对手访问量的总和还要多。随后的几年,Yahoo!的访问量和市值如火箭一般,直冲云霄。2000年3月,雅虎成为人类史上*个千亿美金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市值最高接近1300亿美金,超过通用汽车、亨氏食品和波音公司三大世界500强老牌巨头的市值之和。

  时常以光脚丫,格子衬衫和牛仔裤形象出现在全球媒体的杨致远和费罗,也成为硅谷梦想的代言人,其耀眼光芒,甚至让其他互联网创业者深感绝望。

  但也从此开始,他们再也没有站到更高。因为,从此之后,除了当年几乎耗掉Yahoo!三分之一的现金,下重注拥有阿里巴巴40%股份之外,雅虎再也没有作过什么正确的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