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春节,你还清星爷的电影票了吗?星爷已老,尚能饭否?

“网友说你江郎才尽,不欠你电影票了。”周星驰面对媒体这样尖锐质疑时先是自我辩白了一句,“你都想不出现在创意有多难,只有创作者自己知道。”后来坦诚地回答:“江郎才尽是真的,不是开玩笑。"
2017-01-31 09:29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谢维平   
   

  周星驰旗下公司首次上市曾被拒绝

  关于周星驰的个人财富,媒体报道说得最多的可能是“上市公司董事”、“炒楼获利近十亿”,“最会赚钱的电影人”等等这些标题新闻,但细细理一理,发现无论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还是个人财富管理,周星驰都没有拍电影那么擅长。

  周星驰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比高集团,原主营业务是电子通讯设备、电脑硬件设备销售,自从周星驰进入公司后,比高的业务重点逐渐转移至电影制作、艺人发展、后期制作、特许权及衍生品等,被打上周星驰的标签。

  2009年,为了入主这家上市公司,周星驰采用了一种颇为特殊的方式:

1、他先将名下位于香港尖沙咀的加连威老道商场售予帝通国际,换取后者24.21%的股份,此次交易价值3亿港元,而这处地产,还是周星驰前女友帮忙购置(本文后半段我们会细细说来);

2、次年5月,帝通国际发布公告称,周星驰出任公司的执行董事;

3、同时,帝通国际更名为比高集团有限公司;

4、当月27日,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周星驰拥有其35.64%的股份,成为*大股东。

  在此之前,周星驰一直有意把旗下公司上市,这回终于得偿所愿。早在2005年,他曾计划将其娱乐业务公司品记国际在创业板上市,计划募资约5000万元,但当年香港的上市委员会拒绝其申请,理由是品记业务过于集中在周星驰一个人身上。随着入主比高集团,周星驰终于得偿所愿。

  2011年3月29日,周星驰以平均每股0.15港元的价格先后买入1.9亿股、2.17亿股比高集团股份,总股数约4.07亿股,合计6105万港元,其最新股持量56.2%,处*控股地位。目前,周在比高任执行董事。而后,周星驰姐姐周文姬也进入比高集团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

  目前比高集团市值5.74亿。

  2011年到2015年,比高集团一直在亏损的困境中徘徊。除了2013年制作的电影《西游降魔篇》大卖,比高集团股价两个月上涨55%,并创下7400万港元营收以外,其余3年比高集团业绩频频亏损。

  由于周星驰作为导演的电影作品,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打磨才能问世,在没有票房业绩支撑之时,比高集团业绩并不好。

  周星驰入主后的第二年,比高集团全年总营业额2.7亿港元,较上年下降 50%。

  2015年全年,比高集团营收7480万港元,净利润为-4690万港元。

  2016年上半年,比高营收2500.5万港元,净利润为-3700.4万港元,亏损额同比扩大26.90%。

  即便如此,周星驰也并没有将自己全部身家放在比高集团。

  2017年1月3日晚间,上海新文化发布公告,周星驰将名下一家名为PDAL的公司51%的股份,以13.2亿元人民币转让给了新文化及其关联方。以此推算,PDAL的估值达到26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PDAL旗下有晴港置业、联盈发展、简月等三家子公司,主要从事电影和电视剧等影视娱乐内容的投资、开发、制作和发行。虽然是周星驰100%控股的公司,但根据公开资料,PDAL并未参与过任何周星驰近年来票房大卖的电影项目。

  一家贴着周星驰标签的公司一下套现13亿,可见资本市场对周星驰的青睐。但是除了周星驰这块招牌套现,周星驰在运营上市公司方面依然靠着自己在电影方面的成绩。电影成绩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业绩表现,而对于自称是“江郎才尽”的周星驰而言,依然存在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