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不为上市买通道,这13家新三板公司白迁了!

证监会对“IPO迁址贫困县”发话后,13家新三板公司可能白白迁址了。2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邓舸明确表示,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同时明确了证监会执行时的两个原则:“依法合规”和“精准扶贫”。
2017-02-13 20:4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13家TMT公司可能白迁了,他们将会迎来什么命运?

  读懂君看到,至少对于13家TMT公司来说,要想做到 “把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相结合”,其实难度非常大。

  比如,从北京市海淀区迁址到西藏拉萨的国路安(833237.OC),其主要是面向云安全领域的软件产品研发和销售,以及相关领域的咨询服务,是典型的计算机软件公司。

  公司的软件产品需要不断的通过市场调研来不断的完善升级产品标准,收入主要来自软件产品及配套的销售和开发服务。66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就有30人,销售人员和行政人员31人。90%以上的收入来自华北地区,其客户也主要集中在北京周边地区。

  很显然,国路安所处的产业集中优势在经济发达地区,人员配置和客户也主要在这些地区。而将经营主体迁到拉萨后,这些优势就无从谈起,拉萨主要是农牧、纺织和旅游产业,本地的计算机软件产业非常稀少,当地的资源禀赋并不适合计算机软件公司,当地的市场需求也基本没有。国路安如果将经营主体也迁到拉萨,所要面临的风险会非常巨大。

  当然,从北京迁址到拉萨的计算机软件公司不止国路安一家,金润科技(430120.OC),灵思云途(838290.OC),天阳科技(835713.OC)都是将地址从北京迁到了拉萨。他们也将面临和国路安一样的风险。

  金润科技是一家电子招标服务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子招投标系统及建筑经济类系统软件的研发、销售、技术服务。其主要客户集中在北京、重庆、天津、成都、福州、山西等地。

  而灵思云途则是一家互联网营销公司,主要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整合的数字营销服务,其客户也是些包括奥迪、大众、宝马、京东、三星、腾讯、人民日报社在内的国内一线的品牌企业,都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

  天阳科技是一家金融业 IT服务提供商,主要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 IT 解决方案、咨询、专业测试和运维服务。91%的员工是技术研发人员,其主要客户也都是在北京、上海、厦门金融银行也非常发达的地方。

  目前,TMT行业公司大多数集中在一线城市,或者沿海省份。这些经济发达地区有TMT公司成长的土壤,技术、市场与人才等资源都是贫困地区所无法比拟的。这些公司的经营主体迁址到拉萨,不仅无法和当地产业向结合,做到“精准扶贫”,还会对自身经营造成很多障碍。

  但读懂君看到,不少公司都和国路安一样进行跨省搬迁。33家公司中,有14家是跨省搬迁,其中9家是TMT公司。而且往往越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新三板公司,越愿意去往西部省份,比如迁址到西藏的拉萨的公司就有7家,其中6家是由北京迁过去的,1家则从重庆去的。

  依照生产地与注册地不可分离的原则,迁址的公司除了将注册地址迁到贫困地区后,也必须将经营主体迁往贫困地区。

  但对于极度依赖市场经济环境的TMT公司来说,即使将注册地迁往贫困地区,也不具备在当地开展业务的条件。例如做垂直网站的互联网公司和做广告营销的文化传媒公司,他们的产业在贫困地区几乎是没有的。要将自身产业和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相结合,难度非常大。

  对这些已经迁址和准备迁址的新三板公司来说,未来的路将如何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