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证监会不为上市买通道,这13家新三板公司白迁了!

证监会对“IPO迁址贫困县”发话后,13家新三板公司可能白白迁址了。2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邓舸明确表示,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同时明确了证监会执行时的两个原则:“依法合规”和“精准扶贫”。
2017-02-13 20:41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证监会对“IPO迁址贫困县”发话后,13家新三板公司可能白白迁址了。

  2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邓舸明确表示,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同时明确了证监会执行时的两个原则:“依法合规”和“精准扶贫”。

  33家宣布迁址贫困县,39.39%是TMT公司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自去年9月9日扶贫政策推出以来,至少已有33家新三板公司宣布迁址贫困县。其中,23家已经完成了迁址,10家公司公布了迁址计划。在这些迁址到贫困地区的新三板公司中,已经有3家宣布IPO,处于上市辅导期。

  读懂君发现,迁址公司多数为TMT行业。33家迁址企业中属于TMT行业的就有13家,占比39.39%。其中文化传媒业4家,信息技术业8家,电子设备业1家。

证监会不为上市买通道,这13家新三板公司白迁了!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数据研究中心)

  你知道,TMT行业的公司对人才、技术、市场等依赖很大。迁址的公司大多是将注册地迁到贫困地区,但并未将生产地迁过去。也就是说,这些迁址公司,看起来是贫困地区的“人”,其实只是在那里挂个名而已。

  但最近证监会发话了,“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要促进迁址企业将自身产业与贫困地区需求结合起来,解决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证监会提出了“依法合规”和“精准扶贫”原则:

  所谓“依法合规”,证监会是这样解释的:“对于贫困地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安排的同时,坚持发行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为了保证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还会安排对相关中介机构承做贫困地区企业首发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而“精准扶贫”,则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大力支持企业真扶贫、扶真贫,鼓励拟上市公司根据国家扶贫政策,把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相结合,建立扶贫的长效机制。不支持单纯为上市买通道、利用政策“钻空子”套利等形式主义行为”。

  显然,监管要开始治理那些“买通道”、“利用政策‘钻空子’套利的行为了。

  什么样的企业才能享受到绿色通道呢?证监会是这样说的,企业只要本着真诚的扶贫意愿,将产业扶贫与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相结合,切实在当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改善当地财政收入,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长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就不会影响其享受绿色通道政策。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要想享受IPO扶贫绿色通道的政策优惠,必须真心实意扎根贫困地区,用实际经营创造出经济效益,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经济发展。

  也许那些已经迁址和计划迁址的企业,需要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来思考自己的路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