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斯卡“金账”:广告收入上亿、“最佳电影”1000万美元起,还闹出了史上最大乌龙......

爆满的酒店、拥挤的人群,随处可见的富豪聚会,一年一度的盛会也拉动了洛杉矶的GDP。据了解,“奥斯卡热”每年给当地经济带来1.30亿美元的收益。华丽的眼球盛宴背后,都有一本华丽的经济账。虚荣心极度膨胀的纸醉金迷下,似乎都是大赢家。
2017-02-27 14:19 · 投资界  王珑娟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已落下帷幕。卡西·阿弗莱克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中的出色表演,拿下本届奥斯卡影帝。这是他第二次提名,第一次获奖。小李子也把小金人交给了《爱乐之城》的女主艾玛·斯通,石头姐终于封后。

  当然这次奥斯卡还闹出了史上最大乌龙,最佳影片本该是《月光男孩》,但主持人不小心错颁给《爱乐之城》,导演正在激动发表一半的感谢词被打断。但这并不影响一年一度奢华的眼球盛宴,狂欢的人群。

奥斯卡“金账”:广告收入上亿、“最佳电影”1000万美元起,还闹出了史上最大乌龙......

  《月光男孩》获奖也不意外,没有枪战、爆炸、也没有超级英雄。这部简单的片子,震撼的不是大场面,而是主角自我发现的情节。流水的喀戎,铁打的胡安。

奥斯卡“金账”:广告收入上亿、“最佳电影”1000万美元起,还闹出了史上最大乌龙......

《月光男孩》豆瓣影评节选

  横扫6项奖的《爱乐之城》

  没有太多意外,《爱乐之城》拿下了6个奖项,包揽了最佳导演、最佳原创音乐、最佳配乐、最佳女主等奖项。

  “象征着好莱坞辉煌时期的歌舞剧重返大众视线。”精致的色调与梦幻的风景构成一座幻想之城,渴望成为一名演员的米娅邂逅拥有爵士梦想的塞巴斯汀,他们相爱又分离,追逐彼此的梦想。《爱乐之城》追平历史了最高纪录的14个奥斯卡提名。

  还值得一提的是,《爱乐之城》获奖同时,一家中国公司也赢了——卓然影业。它买下《爱乐之城》在中国的院线播映权和电视版权。在中国上映3天,便获得了过亿票房。虽然购片成本未公布,但根据业内估算,这个数字大概在1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之间,投资回报可能超过10倍。

  外国演员狂欢下,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将的成龙尤为显得夺眼球。据悉,成龙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从影46年,拍摄制作超过200部电影,一招一式靠自己打的功夫巨星成龙,获奖可谓实至名归。在红毯环节,成龙表示:“我花了50年的努力获得这个奖,摔坏了很多骨头。我觉得我拿这个奖还是太年轻了,谢谢奥斯卡。”

  当然发布会上,还有躺枪的马特•达蒙和《长城》。主持人吉米•坎摩尔开场白就开始吐槽:“当年我认识达蒙时,我才是那个胖的人。他没有去演《海边的曼彻斯特》,反而是演了部扎了马尾辫的中国电影。”他调侃,“然后,那部电影《长城》,最后赔了8000万美元……”

奥斯卡“金账”:广告收入上亿、“最佳电影”1000万美元起,还闹出了史上最大乌龙......

  奥斯卡“金账”

  从1928年设立至今,奥斯卡小金人在电影人心中地位崇高,早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奖项。大半个世纪以来享有的盛誉无可匹敌,连教科书中都被誉为“推动世界电影前进的存在。”

  去年的小李子刷爆了朋友圈,而今年对中国观众来说,似乎有点乏味。时至今日,这场红毯明星们从发丝到脚趾都散发着商业气息。艺术、史上、名利场,这场华丽盛宴在各种助推吸金下似乎走到了拐点。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收视率。数据显示,2016年奥斯卡的收视人数为3430万,为8年来最低收视率,较2015年下滑了6.2%,和号称10亿观众相去甚远。今年的盛宴芒果TV全程直播,还专设第二演播室全程解读点评(虽然点评嘉宾几乎全程只知道《爱乐之城》),不过版权费暂未透露。全程稍延迟几分钟的同传配合着欢脱的字幕,但似乎也没能拯救收视率。

  即便如此,奥斯卡的吸金力也不容小觑。据统计,每年平均有46个国家转播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盛况,而ABC电视台作为转播权的独家代理商,它取得传播权的费用是7000万美元,每年出售转播权的收入达5000万美元。看似赔本,真正赚钱的是广告。

  这几年来,奥斯卡的广告价格和时长一路高走。据钛媒体报道,2015年,奥斯卡30秒广告位的平均价格是183万美元,整场广告收入为1.1亿美元;2016年ABC电台通过奥斯卡颁奖礼赚得的广告收入为1.02亿美元,如果加上红毯秀则达到1.15亿美元;根据凯度预测,89届奥斯卡的30s广告价格应该处于190万-200万美元之间,但ABC电台给出的30s广告报价已达250万美元。

  镀金的小金人含金量并不高,价值大概在500美元。但它带来的社会名誉和高片酬机会价值不可估量。如福布斯曾发布的统计显示,奥斯卡获奖影星桑德拉·布洛克及朱莉,一年吸金额分别高达25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去年的小李子吸金数额差不多也达2500万美元。

  此外,爆满的酒店、拥挤的人群,随处可见的富豪聚会,一年一度的盛会也拉动了洛杉矶的GDP。据了解,“奥斯卡热”每年给当地经济带来1.30亿美元的收益。华丽的眼球盛宴背后,都有一本华丽的经济账。虚荣心极度膨胀的纸醉金迷下,似乎都是大赢家

奥斯卡“金账”:广告收入上亿、“最佳电影”1000万美元起,还闹出了史上最大乌龙......

  “最佳电影”1000万美元起

  奥斯卡“点石成金”,是票房神药。据统计,最佳影片平均增收1800万美元。如,2005年的《百万宝贝》获奖前只赚了800万美元,获奖后竟然创造了9200万美元票房;2008年横扫八项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奖后票房收入增长了43%,全世界票房高达17亿美元。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拓宽了男女演员,推广艺术的同时,奥斯卡奖也确实是吸金摇钱树

  一个小金人要花多少钱才能拿到?据CNN的报道,一个奥斯卡评奖季,好莱坞向评委宣传其提名影片的总花销可达5亿美元。6000多名评委、当然复杂的评选流程,光靠钱“买”,是不够的。从最初的梦想、权威代表,现在有了一丝变味。也难怪乔治·卢卡斯曾在CBS的一次采访中炮轰奥斯卡:“这一场是政治竞选,跟艺术成就没有一点关系。”

  华尔街日报称,2013年,索尼为了让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菲利普斯船长》获得奥斯卡提名,大约砸了420万美元。制片人史蒂芬·福洛斯曾在一篇博客中公布,2011年到2014年间,4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的影片的宣传费用从530万到830万美元不等。这些钱不包括电影公映的宣传费用,而是出自额外的“夺奖预算”。据其估算,一次成功的“最佳电影”游说活动,大约需要花费1000万美元。

  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了广告投放上。奥斯卡评奖季,权威杂志《好莱坞报道》仅一页的广告费就高达数万美元。其他的花费包括送主演去参加各种电影节、去上最火的脱口秀,以增加电影的曝光率。此外,针对6000名评委还会请公关公司去“游说”如寄样片、专门为评委组织专场放映等。

  大量的广告宣传也是有效的。据统计,今年被提名“最佳影片”的8部影片,有7部在提名后一周的票房收入比前一周有所上升:《钢锯岭》上涨了432.8%,《爱乐之城》上涨了45.2%......不过《隐藏人物》反而跌了10.9%。并不是所有砸进去的钱都能收回,也并不是花钱就能拿到小金人,但奥斯卡的荣耀和诱惑力并不影响人们前仆后继的冲进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702/201702274093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