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会“好声音”:马化腾打造中国硅谷,李彦宏聚焦人工智能,宗庆后拥抱互联网

人工智能、中国智造、消费升级、改善环境、个税、教育……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与未来,也与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砺石商业评论特整理这些企业大佬们的精彩发言,看看他们对中国经济与未来的期待与建议。
2017-03-13 09:38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商业评论   
   

  2017年全国两会已近尾声,作为市场经济的主角和创新的弄潮儿,企业家代表委员的“两会声音”总是因为汇集了行业内最前沿的思考与憧憬,特别引人关注。今年,他们会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提案?又有哪些声音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中国智造、消费升级、改善环境、个税、教育……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与未来,也与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砺石商业评论特整理这些企业大佬们的精彩发言,看看他们对中国经济与未来的期待与建议。

  李彦宏:三项提案聚焦人工智能

  2016年AlphaGo让人工智能成为新风口。2017年,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会备受关注。人工智能被认为在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出行、司法、安全、金融等众多领域大有可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人工智能”,这在科技界和产业界引发了热烈反响。李彦宏认为,此举意义堪比6年前“互联网”首次作为一项明确的战略方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两年前“互联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而他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三项提案都和人工智能有关: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用人工智能技术调交通信号灯;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的结合。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会给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堪比当年的工业革命。在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方面,他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从观念引导、制度创新、数据开放和专项支持等方面,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宗庆后:我并不拒绝互联网

  宗庆后接受多家媒体采访,表达了对许多时下热词的看法,比如机器人、大数据、两化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等。而宗庆后带来的15个建议,也有许多内容跟这些热词密切相关。

  被问及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宗庆后以一句“我并不拒绝互联网”回答。此前,因宗庆后多次说过“新名词忽悠人,是胡说八道”,而被媒体认为他跟互联网对立。“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宗庆后为自己正名。

  宗庆后说:“互联网是把双刃剑,能帮助实体经济发展,但做得不好的话,对实体经济伤害也比较大。”他认为,实体经济是富民强国之本,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互联网无非是一种技术或平台。

  董明珠:希望路上跑的是银隆车,个税不到十万别交了

  “我从来不认为买一个技术,能让一个企业成长壮大。一个企业如果是一个小偷,它永远只能是小偷,不可能当领导,因为它没有多大的胸怀,没有高瞻远瞩的思想,只能逐利而行。”心直口快的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有通过创造才能彻底改变中国制造。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董明珠的表态依然围绕实体经济。在谈及收购珠海银隆失败时,她表示:“希望路上跑的是银隆车。收购银隆却收到我们没有预想的结果,我们不愿意看到,但确实看到了,我想这没有关系,我们坚持一些正确的东西就要坚持下去。”

  董明珠对个税的征收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工薪阶层的纳税底薪应该进一步的提高。让有钱的人多缴税,甚至是拿十万以内的就不交税;这样的话就可以有效地减小贫富差距,让大家共处于同一个平面,财富更透明,促进经济和消费。而税收的高低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在于公平。

  马化腾:打造“中国硅谷”

  马化腾今年带来了7个建议,分别是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加强大数据环境下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全面推进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内容产业竞争力、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和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马化腾认为,传统金融、教育、医疗等产业与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进行了深度融合后,爆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消费升级、服务驱动的新特征,加速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新技术的融合,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马化腾表示,着力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就是打造“中国硅谷”的摇篮。他提出建立粤港澳科技湾区常态化合作机制、发挥香港“超级联络人”角色、坚持不懈引进高端人才等五点建议。

  李书福:推广甲醇汽车改善环境

  敢言著称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是两会期间媒体追逐的“热点人物”之一。3月2日,吉利汽车官方网站发布了李书福在今年带来的两个提案,李书福将就甲醇汽车的推广、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两大议题递交提案。

  今年他在2016年“自动驾驶”提案方向上进一步提出,希望破除地理信息分享方面的法律法规障碍,从而帮助国内企业在这一方面与国际企业同步竞争。“车企本身技术要想有所进步,就需要在真实路面进行测试,精准地图不放开测绘,不会促进自动驾驶的发展。”

  他的另一项提案是推广甲醇汽车,他认为,“发展甲醇汽车产业既是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紧张状况的现实选择,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也符合中央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的指导精神。”

  张近东:消费升级成为新驱动力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今年两会提出五个提案,建言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突破贸易壁垒,零售企业也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外输出,实现中国企业从“单兵出击”到“组船出海”。对于苏宁的发展,张近东透露将加大开店力度。去年开了2000家的苏宁易购店,今年计划再开1000家店。

  张近东今年提交的两会提案聚焦在大消费、大服务领域,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消费升级将成为企业新一轮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此外,张近东建议建立足球竞技、足球运动和足球爱好人口的金字塔型体系。同时,对于近期苏宁体育传媒获得亚冠和中超的新媒体*版权,张近东称“这不仅仅是苏宁助力中国足球发展壮大的情怀,也是为了进一步的丰富苏宁旗下的内容产品,借助巨大的流量和球迷的高黏性,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完善苏宁大生态圈。”

  杨元庆:用科技改变教育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最关心的还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以及中国继续引领全球化浪潮的相关问题。”

  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创新和知识产权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企业要摒弃‘山寨’文化,走出去才能理直气壮”,“看好 ‘一带一路’的增长潜力。”

  “中国要快速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进一步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开放,以科技的手段,让中国教育有‘好车’(优质教育资源)、有‘高速公路’(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只有这样,中国的教育才能得到迅速发展。”

  李东生: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提交了《关于对半导体显示/芯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对建议》,聚焦的是如何为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减负。

  李东生建议将“两免三减半”、“五免五减半”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及6%增值税率政策延伸至半导体显示产业推行。“给企业5-8年时间,就可以跟国外同行平等竞争。”

  李东生还建议继续执行国家对重大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的政策,从而缓解企业在建设上的资金压力。

  刘汉元:应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社会共识”等热点话题提出自己的建议。

  刘汉元指出,无论来自于内部,还是来自于社会外部方方面面的各种矛盾,最终都汇聚到了作为社会经济细胞的企业身上,企业承受了各种法律法规、环境保护、市场有序或无序竞争等种种压力。

  刘汉元谈到,从近代以来,任何忽视市场力量,不能发挥企业优势的国家或社会都已逐渐凋落,无一例外。唯籍由企业推动市场经济的生产力,解放个人的创造力,才能实现民富国强,才能让整个国家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刘永好: 国家应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要让企业家理直气壮的说我就是商人,我就是企业家,让大家都认为绝大多数企业家都是积极性的,都是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是优秀的,是值得表彰的,要形成这样的氛围。”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关于通过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升企业家发展信心的建议》。他称,中国企业家的主流是好的,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故此国家应该采取相关措施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增强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在今年两会的采访中,企业家精神被一再提及。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流的企业;每个一流的企业的成长过程中都打下了精英企业家的烙印。2017年两会“企业家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传递奋进中国的信心与希望。

  潘刚:带动实体经济增效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的两份提案主要关注“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潘刚表示,振兴实体经济已经走到紧要关头,当前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研发投入水平低,创新能力不足甚至缺失;税负沉重,融资成本走高,综合成本持续上升;投机资本冲击实业缺乏法制保障等多种挑战。

  潘刚建议由政府主导、联合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民间资本,在全国各地共同设立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推进实体企业创新战略,联合突破具有行业共性的关键性技术,以带动、引领实体经济整体性的提质增效。

  雷军: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 最重要的技术革命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提交了三项议案,分别是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以及推动中国科技企业出海。

  雷军在议案中称,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蓬勃发展,预计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到2018年超过2000亿美元。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技术革命,势必影响人类社会,建议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雷军建议从顶层设计、理论基础研究、人才引进、产学研协同以及促进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关于新零售的布局问题,雷军回应称:“个人理解新零售的需求是结合线上线下,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帮助实体零售转型升级,提高用户体验改善效率。”他建议从三个方面激发新零售和实体经济,简政放权与减政放权并重,为“新零售”提供效率保障;加大农村市场扶持力度,通过“新零售”实现“消费扶贫”;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为“新零售”创造宽松环境。

  郭广昌:构建智慧经济体2.0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今年两会提交了有关“通过C2M模式构建智慧经济体2.0,有效提升供给侧改革”的提案。所谓C2M,即消费者到创造,是基于互联网对产业的渗透,无缝打通客户需求和设计、制造和服务,构建一种新型的供需关系。

  郭广昌在提案中提示道,在调整供给结构时,要特别注意两方面,一方面是不能一拥而上,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堰塞湖”产生;另一方面是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一切脱离实际需求和商业本质的创新都是“花拳绣腿”,真正的创新必须给企业、产业和社会带来效率的提升。

  谈及具体的实施办法,郭广昌建议,企业是主体,政府要主导,只有政府主导才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其次,要着力倡导自主创新,塑造中国制造的新形象。同时,应该建议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全球整合资源,并支持这些将这些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

  周云杰: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的议案里提出了两个方向,一个议案是关于明确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平台,周云杰认为,企业身份认定非常困难,退税环节也有风险,融资和再融资也非常困难,如何把更多的中小企业推向海外市场,这件事是很重要的。

  从这个方向中又提出了两个角度:一个是明确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理的身份,具体来说,就是建议相关的监管部门承认并明确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在外贸售后中的代理身份;另外是申报退税环节建议保留一些权利和责任。

  周厚健:把“中国智造”作为主攻方向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中国智造”,称未来将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作为在制造业坚守多年的老人,周厚健从不相信专家对制造业前景暗淡的预测,“我的技术人员跑来跟我说,硬件不挣钱,要靠软件挣钱。我就问他,软件是不是在设备上运行?其实很多领域的制造业都是很有价值。”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只要走中高端路线至少还有20年的好日子。

  周厚健认为,没有研发就不能叫制造业,技术含量的高低决定了产品能否存在差异化,技术门槛低的产品一定会打价格战。“就如同乡镇企业从蓬勃发展到后来整体衰退,其中的的原因就是价格战。”

  俞敏洪:期望设立“家庭教育日”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两个教育提案反应出了对于在线教育的肯定以及社会与学校、家庭协和办教育的赞同。他提出期望设立“家庭教育日”、落实家庭教育政策,他说:“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我感觉现在中国教育*的问题是家庭教育”。

  作为中国教育体制外的“老大哥”,俞敏洪每年都在为“教育平权”代言。去年两会,俞敏洪的主要提案是:建议全国统考,让考生不受户籍限制。今年两会,俞敏洪继续关注大学教育,他说:“大学教育不是为了争世界前100名,重要的是,让所有接受大学教育的人,都能获得才能和技能的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